注册

蔡英文又口出狂言挑战底线:声称大陆不答应这事 就要翻脸了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蔡英文在最近的访谈中提到了有关希望跟美国购买武器的问题,甚至于要购买F-35战机。而且期待双方不管在战略上面、交往的层次上面都有更大的提升。但是在谈到和美国关系之前,蔡英文自己要先回答要正视

核心提要:蔡英文在最近的访谈中提到了有关希望跟美国购买武器的问题,甚至于要购买F-35战机。而且期待双方不管在战略上面、交往的层次上面都有更大的提升。但是在谈到和美国关系之前,蔡英文自己要先回答要正视地、正面地回答,而不是去绕圈圈避免回答这个问题,那就是到底两岸(中国大陆跟台湾)是不是同属于一个中国。

凤凰卫视4月28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就是说她必须要很确实地去面对到这个现实,这个现实就是你曾经期待的在特朗普时代不一样的美台之间的关系在现在已经不复存在了。而对于下个阶段的美国跟台湾之间的关系来讲,它反而出现了另外一种状况,我们看到蔡英文在访谈中提到了有关希望跟美国购买武器的问题,甚至于要购买F-35战机。而且期待双方不管在战略上面、交往的层次上面都有更大的提升。然后她在会见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莫健的时候,也提到两点。一个就是说今年台湾会组织一个有史以来最庞大的选择美国投资高峰论坛以及在9月的时候台湾会组织一个农业的友好访问团到美国去。这不仅让人怀疑,你要试图地跟美国跟特朗普的政府建立一个更不一样新的可能性关系的时候,这里面是不是代表着台湾要付给美国更多的保护费?不只是在军购的层面上面。我们知道美国已经把台湾又再列入汇率操纵地方,然后再加上从蔡英文选举开始她选举期间时候,她当时是不是对于美国做出了承诺,就是要开放含有莱克多巴胺也就是瘦肉精的美猪到台湾来。这些东西会不会是蔡英文没有办法突破一个根本的框架、“一个中国”政策这样的一个框架的情况之下,试图透过军购也好、贸易采购也好或者是有关汇率上面的问题,或者是说有关开放含瘦肉精的美猪来台来求取跟美国实质关系上面的扩展。可是牺牲的却是台湾民众食品安全上面的问题。这是一个很大的疑问。第二个问题就在于,我们知道蔡英文很快520的就职就满一周年了。

胡小童:对,又要讲话了

尹乃菁:所以她这一次在访谈之中当然就被问到,因为她在去年520就职演说的时候,她有关两岸关系的论述被国台办认为是一个模糊的而且是一个未完成的答卷。蔡英文就说这不是一个未完成的答卷,而说两岸共同面对的是一个新的问卷。为什么呢?因为国际形势也在变化,中国现在是区域性的大国,要负担更大的角色,所以她也期待大陆方面特别期待习近平主席有一个不同的格局来去看待两岸的关系。但是问题是蔡英文应该要回到一点上来,这一点就是在于蔡英文很惯常地运用很多文字上面很华丽的辞藻在旁边绕绕绕,但是不回答一个核心的问题,那就是不管国际形势如何地变化,不管中国大陆在国际间扮演如何重要的角色以及总体国力的提升,两岸关系的定位到底是什么,这个问题还是要由蔡英文来回答。两岸关系定位的问题不会因为中国大陆总体国力的崛起以及它要承担更大的角色而有变化。也就是说究竟在蔡英文主政情况下的台湾究竟如何认定两岸关系的认为,你到底认不认为两岸同属一中,整个的关键在于不是要你去回答我要不要接受92共识,92共识是一个名词而已,它也不过就是苏起前台湾的陆委会的主委起出来的一个名词罢了,它这个的核心是在于你到底认不认为中国大陆跟台湾都是同属一个中国。如果说在你蔡英文主政情况下的台湾既定的两岸关系不是同属于一个中国的话,那你过去所讲的那些话,因为她说她接受在1992年两岸两会在香港会谈所达成的这样的历史事实,两岸两会1992年在香港会谈当然有会谈,而它这个历史事实最重要的基础就是双方都认为虽然中国大陆也认为中国大陆是代表全中国,台湾方面也认为台湾是代表全中国,但是这里面一个最核心的就是中国大陆和台湾都是同属一个中国,只是在讲法上面有所不同而已。如果说你不能够去回答这个问题,两岸(台湾跟中国大陆)到底是不是同属一个中国。这个问题还是没有回答的。而两岸关系所留下来的这样的一个冷冻状态、一个冷对抗其实就不会结束的。蔡英文在这个访问里面也提到说有关台湾今年能不能再参与世界卫生大会WHA的年会,是大陆表达对台湾有没有善意的一个指标。蔡英文自己要先回答要正视地、正面地回答,而不是去绕圈圈地避免回答这个问题,那就是到底两岸(中国大陆跟台湾)是不是同属于一个中国。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尹乃菁:蔡英文必须面对两岸关系定位的问题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28/01c2a779-4344-4979-86d7-95856b291fa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