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造航母速度笑傲世界:这些国家感到不安 说话特难听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中国航母下水引起各方高度关注,让个别国家“很酸很受伤”,美国军官直言中国航母对美国构不成威胁,日本媒体再次炒作中国威胁论,印度也表示不服气。不过所有这些言论均表明,首艘航母下水对中国来说实在鼓舞人心,但在欣喜之余也要正视自己的问题和与其它国家的差距。

核心提示:中国航母下水引起各方高度关注,让个别国家“很酸很受伤”,美国军官直言中国航母对美国构不成威胁,日本媒体再次炒作中国威胁论,印度也表示不服气。不过所有这些言论均表明,首艘航母下水对中国来说实在鼓舞人心,但在欣喜之余也要正视自己的问题和与其它国家的差距。

凤凰卫视42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秀芹:那么这一次001A成功地在大连下水,其实各方也高度关注,特别是同样拥有航母建造技术的一些国家,这一次看到了中国的航空母舰自行建造可以下水了,对他们来说会不会觉得焦虑,反而觉得有点受伤了呢?

宋忠平:从昨天航母下水,我就翻阅了很多报纸,尤其是国外的一些报纸,包括台湾地区的一些报纸。我看台湾相对来说他们的一些评论相当来说还比较中性。就是说中国可能未来可能会拥有更多的航空母舰,没有再做更多的评论。包括香港的一些报纸也都是一些中性的评论。可能说的比较难听一点的恰恰是日本,另外是印度还有美国,他们的一些评论确实有点刺耳。

宋忠平:像美国太平洋战区司令部哈里斯在众议院的听证会上听政的时候,他就谈到了中国航母下水,他说中国航母下水确实构成了威胁,但对美国还不足以构成威胁,说我们的濒海战斗舰就足以来对抗中国的航空母舰,你看他根本把中国的航空母舰不当回事。他都没有拿他的尼米兹跟福特跟中国的航空母舰来比,拿他一艘所谓的水面舰艇来比,确实这个口气有点大,这当然是美国的一个惯例。包括美国最近又有一个专家也提出来一句话,说中国现在搞航空母舰有点穷兵黩武会拖累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国不应该搞航空母舰。然后有媒体采访我,就问我怎么说?我说其实道理很简单,现在拥有航空母舰最多的是美国,美国拥有11艘航空母舰,要说穷兵黩武的话是美国穷兵黩武,恰恰我们中国搞航母是适度,美国是过度。如果美国想适度的话,应该把11艘变成5艘、变成6艘。这样的话才符合实际情况。

宋忠平:日本我觉得在说话的时候就有点酸溜溜。像日本包括NHK、包括其他的一些媒体就提到中国搞出航空母舰的话,是似乎又要炒作中国威胁论了,说中国在整个东海地区又改变了力量的平衡。当然有一些媒体就酸溜溜地说,说中国搞航空母舰其实不可怕。为什么呢?因为中国的反潜能力太弱,而日本的潜艇能力太强,我的潜艇只要突破的话,就可以把你的航空母舰打沉,你看说这个话其实挺没道理。

宋忠平:还有一个国家其实也挺酸溜溜的,就是我们南亚的一个国家叫印度。印度实际上发展航空母舰比我们早得多,在上世纪60年代,它就开始发展第一艘航空母舰。走到现在,它的航空母舰基本上是靠买。所以的话,它现在拥有的最早的一艘航空母舰从英国买来的,在今年的2月份已经正式退役,叫“维拉特”号。另外一艘航空母舰叫“维克拉玛蒂亚”号,这个是从俄罗斯购买的,俄罗斯给它改装的,到现在算是已经开始服役了。它自己有一艘国产航母实际上已经到现在生产建设了八年的时间,叫“维克兰特”号,但这艘航空母舰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服役的迹象,还有很多舱室还在开天窗,根本就不可能服役。所以印度现在对中国航空母舰下水也是一种很不服气的感觉。

宋忠平:所以我觉得这些东西都表明,中国的航空母舰下水确实对我们来讲肯定是一件鼓舞人心的事情,是一件大好事,但是对周边一些国家尤其是跟中国有一些这样那样矛盾的国家、有领土争端的国家来讲的话,它必然会视中国为威胁。这个也很正常,所以我们要正确地来看待这些噪音,不管外界的噪音怎么样,我们的航空母舰要发展还应该想办法来强大我们的军事能力。当然换句话来讲的话,你像我们的国产航母001A昨天只是下水。

林秀芹:对。

宋忠平:下水还要进行舾装,还要进行海试,真正要服役的话、入役的话应该是要两年以后,2019年。如果再想形成战斗力的话,应该是到2022年才大概能形成完整的战斗力。所以这样的一个时间对我们来讲的话,我们并不是像别人所吹嘘的那么强,我们应该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如果跟美国的航空母舰相比的话,我们无论是从作战经验、作战平台的先进性确实跟美国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所以也要正视自己所存在的问题。

宋忠平:但是中国的航空母舰发展为什么让其他国家感觉到不爽、非常的不开心?就是因为我们的发展太快了。包括航空母舰从2015年开始拼装到现在两年的时间,其它很多国家包括美国可能得用很长的时间才能把这个东西做出来。这一点也体现出中国的国防能力我们的综合能力、综合国力再加之我们综合的工业能力都有一个比较大的提升。可能行家考虑到背后的因素就开始认为中国的威胁确实太大了。

林秀芹:所以这一艘001A建造完工下水到服役就是您讲的可能还需要两年的时间,是不是也同样标志着第二艘国产航母也是同样指日可待呢?

宋忠平:我觉得第二艘第三艘国产航母就是可待的。因为从中国来讲的话,我们整个的海岸线有18000公里长,我们整个的海洋国土有300万平方公里,如此之大没有航空母舰怎么去保护?包括我们现在提出来“一带一路”国家经济发展战略,这是一个综合战略。“一带一路”要保证沿岸国包括沿途国的安全,尤其我们自己经济成果的安全,必须要打造海洋强国战略。海洋强国战略里面必须要嵌套我们的蓝水海军,也就是远洋海军。远洋海军里面必须要有航空母舰,这样一环一环相扣的话表明我们发展航空母舰恰恰是为了保证我们在全球的经济成果,这一点谁也不要来指责中国,美国也是这么干的。美国的全球利益靠什么来保障?不就是靠它十一艘航空母舰吗?

林秀芹:没错。

宋忠平:中国做这件事很正常。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宋忠平:中国航母下水让个别国家“很酸很受伤”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27/376b1636-53d1-4164-aa78-ae7bc263a2f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