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埃尔多安推动修宪获农村和城市下层民众支持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近日,土耳其修宪案在全民公投中通过,土耳其将从议会制转变为总统制国家,埃尔多安有望在总统位置上做到2029年,并享有新宪法赋予的诸多新权力。据悉,土耳其城市中产阶级多数希望稳定,但农村和城市下层居民却普遍支持埃尔多安的修宪计划。

核心提示:近日,土耳其修宪案在全民公投中通过,土耳其将从议会制转变为总统制国家,埃尔多安有望在总统位置上做到2029年,并享有新宪法赋予的诸多新权力。据悉,土耳其城市中产阶级多数希望稳定,但农村和城市下层居民却普遍支持埃尔多安的修宪计划。

凤凰卫视424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今天第二部分我们要聚焦地是土耳其修宪公投所带来的影响。

埃尔多安(土耳其总统):今天土耳其在管治体制议题上已争论长达200年的议题,已作出历史性决定。

解说:416日土耳其修宪案以较小优势在全民公投中获得通过。这意味着土耳其将从议会制转变为总统制国家,这是土耳其建立共和制度近一个世纪以来最大幅度的体制变动。而埃尔多安则有可能在总统的位置上一直做到2029年,同时享有新宪法赋予的诸多新权力,乃至成为帝王般的总统。

解说:作为第一个大规模推行世俗化改革的伊斯兰国家,土耳其曾经被视为穆斯林世界推动国家现代化的典范,不过由于宗教保守主义的泛滥和政治分化的加剧,土耳其的内部冲突和撕裂日益严重。2016年发生的未遂政变和空前频发的恐怖袭击就是这种趋势的直接反映。有分析认为当国家面临政治动荡和社会撕裂时对现实不满的民众往往会把希望寄托到强权人物身上,希望以有力的统治重建政治秩序。这也是民众选择支持埃尔多安修宪的主要原由。解说:许多埃尔多安支持者认为埃尔多安让土耳其吐气扬眉,但公投之后也有人批评埃尔多安用民主的方式进行集权,认为土耳其再开历史的倒车。埃尔多安领导下的土耳其正逢多事之秋与欧盟和俄罗斯的关系也几经波折。埃尔多安能否通过强力统治对抗政治混乱和社会动荡,最终能够实现国家的长期稳定还需拭目以待。

何亮亮:近一百年前就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奥斯曼帝国分崩离析,只剩下土耳其这个地方,当时土耳其的强人就是凯末尔将军,他执掌了政权之后就推行了政教分离,而且建立了一个世俗的共和国。将近一百年来,土耳其始终作为一个很独特的伊斯兰国家在走自己的道路。但是现在看来,凯末尔将军所制定的路线正在遭到一个重大的修正。也就是这次土耳其的公投为什么在全世界都引起关注呢?很多人都把它看成是去年英国脱欧公投的另外一种形式,实际上它的影响我想绝对不下于英国的脱欧公投。因为我们都知道土耳其它正好在亚欧大陆之间,同时又比邻非洲,地理位置非常重要。

何亮亮:当年的奥斯曼帝国崩溃之后,土耳其在战略上的重要性仍然是存在的。特别是二次大战以后,土耳其一方面它成为北约的成员国,同时由于在跟苏联的对抗当中,完全站在西方这一边也得到了西方的大力支持,土耳其的经济也因此得到了很快的发展,成为伊斯兰世界里面罕见的能够推行政教分离和展开现代化建设的国家,而且取得了很好的成就。但是问题也来了,我觉得正像伊朗一样,伊朗在巴列维国王的统治下,利用滚滚而来的石油美元推行白色革命,虽然使德黑兰也成为了中东地区的一个现代化的大城市。但是社会的矛盾却加剧了,土耳其的情况在某种程度上同样也是如此。

何亮亮:埃尔多安能够利用民粹,特别是大量农村的选民以及城市里面下层的选民,因为他们的情况跟中产阶级有所不同,如果说根据报道,城市的中产阶级多数是希望稳定的,多数是希望能够继续延续凯末尔所制定的这样一种政教分离的这样一个现代化国家策略,但是很多在土耳其的现代化建设当中没有得到好处的或者说是得到好处很少的这些农村和城市下层的居民他们确是支持埃尔多安的。

何亮亮:埃尔多安之所以采用修宪公投的方式,其实他们修宪内容涉及到多个方面,但是人们最关注的仍然还是关于实行总统制。修宪公投的方案可以说是以刚50%很少的多数而通过了,但是通过也就通过了。接下来土耳其就会成为一个类似美国和法国这样的总统制的国家,但是土耳其总统的权力比美国和法国要大的多,他可以解散议会,他可以直接任命总理和副总理等等。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06:00--06:35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土耳其修宪公投通过 埃尔多安将享有新权力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24/0c1142fd-cf0a-4e49-b3e4-32fddd4014d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