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产航母快速进步使多国如鲠在喉 普京也终于露出眼红的一幕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网上盛传我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将于4月23日海军节下水,但是实际上并非如此,这也恰恰说明我国已经摆脱了陈旧的献礼思维,而是从实际情况出发。同时,这次下水也会举行盛大的典礼,即使庆贺第一艘国产航母下水,也是一次展现军力,进行爱国国防教育的机会。

核心提示:网上盛传我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将于4月23日海军节下水,但是实际上并非如此,这也恰恰说明我国已经摆脱了陈旧的献礼思维,而是从实际情况出发。同时,这次下水也会举行盛大的典礼,即使庆贺第一艘国产航母下水,也是一次展现军力,进行爱国国防教育的机会。

凤凰卫视4月24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亚蒨:早在4月23号中国海军建军节当时网络上就盛传说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就会在这一天下水,当然最后证实并不是如此。现在大家就在思考说到底目前停靠在大连造船厂的001a国产航母什么时候会下水,以及到底下水又意味着什么?我们先来看看这一则报道。

解说:我现在是在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的建造所在地,也就是中国大连船舶重工集团的一个港口,现在大家在我身后的画面里面可以看到这艘航母目前还在船坞里面,编号001a的中国国产航空母舰并没有按人们之前的预期在海军建军节下水,但业内人士及军迷估计下水时间应该不会超过三到五天。据知情者判断及现场观察,航母船坞内已经注水,只等一个重要节点,那就是隆重的下水仪式,随后进入舾装阶段。舾装是指舰船下水后内部和外部开始电路、管路、武器设备等运行保障攻击系统的全面安装。可能耗时两年左右。所以下水是航母主体结构造完的重要标志性动作。

大连军迷:它现在要做的是要把舾装和雷达天线以及小细节进行补充,以及为了以后海试动作在其他的动力船浆做一些其他的东西。所以说下水是一个非常关键的节点。

大连军迷:还有一点是我们造完了这一艘军舰,以后还有可能造出口军舰、出口型的航母。

解说:001a型中国国产航母母舰的满载排水量将近7万吨级,可携带歼-15战斗机近30架,该航母将在2020年服役,届时中国海军要建成三到四艘航母。

李亚蒨:好,刚才透过我们的报道已经看到国产航母露出了真容,所以看起来应该距离下水的时间不远了。这个部分我们继续请教宋先生,您怎么来观察呢?是不是就真的已经在近期大概三到五天,如我们报道所说可能就会下水,到底下水又意味着什么呢?

宋忠平:实际上下水的庆典可能中国和美国是有一定的区别。

李亚蒨:怎么说?

宋忠平:像在美国下水基本上我把整个船坞里面,这是一个干船坞,船坞里面我只要注水,这就算是下水。而且它会在下水之前在整个航空母舰有个球鼻艏在这儿需要有一个当事人拿着香槟去砸。

李亚蒨:香槟?

宋忠平:对,香槟酒。砸的目的就是祝这艘军舰好运。像美国实际上各个航空母舰在下水的时候都非常地重视。它是一个典礼,而且这个典礼得邀请航空母舰命名的这个人,如果他活着最好来,由他来拿着香槟举行这种仪式,另外还要发表一定的讲话。最典型的就是它最近的几艘航母母舰,一个就是里根号。里根没来,里根夫人来了。她就负责来做这个仪式。还有就是布什号,就是老布什的布什号,老布什这个也是采取本人要到场。还有一个最新的就是福特号。福特总统作为前总统他可以说高龄,他在参加各种各样的外事活动,所以其中有一艘航空母舰就是以福特命名的。当时是福特的女儿叫苏珊·福特来负责用香槟砸军舰举行这个仪式。而且美国对整个下水仪式非常地重视,基本上航空母舰会拉上彩旗,一般要挂满旗,有些时候还要把一些彩灯要挂上,显现出仪式是非常的隆重。除了要邀请这种被命名的这些人来参与现场之外,还广泛邀请各界的人士来参与。所以美国的航空母舰典礼恰恰是国防和爱国主义的教育,让大家看到美国的航空母舰如此地强大。所以它这个下水仪式实际上就是注水仪式,就是干船坞里面去注水。然后让人去砸香槟搞这样一种仪式。

至于这个船是不是漂出船坞已经把水注满了,作为这些观众来讲的话,是看不到的。因为它那个船坞很大,注水要很长的时间才能注满,所以只需要举行这样一个仪式就足矣。

从中国的角度来看,你看在23号上午9点实际上你看咱们前方的记者也好,包括一些好事的军迷也好都已经说9点就已经开始注水了,也就是整个干船坞里面已经有水了。

李亚蒨:就认为这已经是下水了。

宋忠平:这实际上按照美国的标准来讲的话已经算是下水了。但是我们的下水概念应该不一样。什么不一样呢?可能我们是认为把这个航空母舰应该从干船坞里面移出去,让它漂浮着进入大海里面。

李亚蒨:到海上才算。

宋忠平:这样的一种方式才算真正的下水,所以跟我们的标准是不一样的。这就导致可能大家认为。

李亚蒨:误传。

宋忠平:究竟怎么下水。还有一点的话,就是4月23号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海军节。再加之我们上半个月的时候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说出来,说中国的航空母舰马上下水,说这个时间不会太远。所以大家也好,媒体也好,都普遍地猜4月23号是个好日子,也是个大日子,应该拿这个航母工程来给中国海军的节日献个大礼。这实际上表明一点,就是时机我们要把握好。另外一点来看的话,就是什么时候下水、究竟要跟一个节日靠的很近吗?你看现在前面是海军节已经错过了,没有下水没有举行仪式。没有举行仪式就不能算是下水,我们会有一个盛大的仪式。另外往后看的话应该是五一国际劳动节。可能有些人会说会不会在五一节下水,我觉得都不一定。为什么呢?因为从中国来看的话,我们在近十年来我们不再搞“献礼工程”,因为“献礼工程”是一个陈旧的思维,而且如果要献礼的话必然会违背一定的客观规律。比如我为了献礼,我可能有些技术条件没有准备充分,但是我必须赶那个日子,要把所有的准备工作做好。所以有一些工作只能是将就,只能是先下水再说。这实际上就会导致这个工程有可能存在这样那样的瑕疵。

包括中国的航母实际上有两次节点,我说的是中国的辽宁舰,一次是2011年的时候,当时说要海试,这个也是从大连重工的造船厂出来,当时大家就在猜测,是不是应该放在8月1号建军节的时候来一次海试的仪式。大家都普遍猜测,但是后来猜错了,后来我们是放在8月10号进行了第一次海试。经过了一系列的海试,到了第二年大家又在猜测,2012年是不是放在8月1号我们第一艘航空母舰尽管不是国产的,但是不是应该在八一建军节要正式加入现役?又猜了一个时间点或者又想是不是放在国庆节来进行现役的加入,后来这两个点都没猜对。我们最后选择的是9月25号,这个日子给大家的感觉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含义,但恰恰表明这个点是怎么来的呢,就是我们的技术在那个点之前已经做好了各种的技术准备,也就是下水也好、入役也好、海试也好不存在任何的技术问题,等这些问题都准备就绪之后,恰恰是航空母舰可以下水的时间。当然你说领导在这里面有没有拍板确定一个日子肯定会确定,肯定是由领导最后拍板。怎么拍板呢?首先一点总工程师你过来告诉我你的技术是不是都准备好了,总工程师就会告诉领导,我们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了,所有的工作都已经做完了。在哪一天之后可以下水,这样的话,领导就会有一个时间段,在这个时间期间我得考虑首长是不是来视察,还得看首长的时间,然后再敲定一个大家都合适的时间,最后举行一个下水仪式,所以千万不要把下水仪式跟我们的节假日跟我们的某一个纪念日放在一起,这恰恰是一种腐朽的一种思想。现在的下水仪式恰恰是准备好了,领导同意才能下水。

李亚蒨:所以这个下水的时间点当然现在大家也不用去臆测,反正准备好了就会下水了。那么我们说其实对于中国来讲,首艘国产航母下水当然是举世瞩目,非常关注这件事情。您又是如何来解读?国际间对于此事又会如何看待呢?

宋忠平:首先一点航空母舰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一件大事,不光是中国。像美国、英国、法国这些国家拥有航空母舰相对来说历史悠久,他们对航空母舰的下水包括入役都会举行大规模地仪式来庆祝。毕竟航空母舰是国之重器,一个国家才能有几艘航空母舰啊?真的是宝贝疙瘩,所以它的下水意义十分的重大,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来看的话,就是我刚才已经跟你提到了,航空母舰的下水你想瞒是瞒不住的,别人都可以知道。你看我们现在的军迷在大连已经蹲点蹲了有一两年的时间了,包括航空母舰从开始拼装一直到现在准备下水,可以说是了如指掌,包括一些不怀好意地外国媒体甚至日本的一些记者。

李亚蒨:也都驻守在那里。

宋忠平:也都驻守在附近来盯着我们航空母舰的动态,与其我把它包住,还不如我就大张旗鼓地搞一个爱国主义教育的仪式、国防教育。让大家看中国的航空母舰下水可以来提振民心,可以提振士气,这绝对是一件好事。平时你想做这样的宣传可能都很难做宣传,我们可以顺理拿这样的一个仪式来做一些文章,这也是很正常的。另一方面对中国来讲的话,我们这艘航空母舰的下水确实是来之不易,为什么呢?你看我们2011年也好,2012年也好,辽宁舰入役进行海试,这个航空母舰不是中国的,至少不是中国造的,是我们千方百计费尽千辛万苦从乌克兰把它买过来的,它的前身叫“瓦良格”。我们尽管对它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造,花了将近三年多的时间,但是它的船体不是我们设计的。我们也设计不了,在吃透了“瓦良格”,吃透了“辽宁舰”之后,我们才第一次真正由中国人设计了航空母舰,而且这个航空母舰马上下水。这个代表中国的综合国力包括我们的造船能力比以前有一个突飞猛进的变化,所以不光是中国人自豪,美国人也盯着、日本人也盯着,包括欧洲很多国家也都觉得不可思议,中国的航空母舰发展竟然是如此地快。

李亚蒨:速度之快。

宋忠平:还有一个国家不服气,就是我们的友好国家俄罗斯。你知道普京在上台之后他不断地在说俄罗斯要发展新型的航空母舰要替代“库兹涅佐夫号”,但是时至今日已经过去了将近20年,俄罗斯对“库兹涅佐夫号”是缝缝补补再十年,现在准备把它再拿去维修,为了提升它的技术性能状态。而中国不动声色不愿意说只做,2012年第一艘入役,现在2017年第二艘又准备下水,大概两年之后就准备服役,这恰恰表明我们的速度太快了。另外我们第二艘第三艘的国产航空母舰现在也都列入到了计划之中,都在建造之中,这就会让很多国家完完全全接受不了。所以它成为举世瞩目地焦点也是有原因的。

李亚蒨:不管他们接受不接受的了,他们还是都等着看下水的这一刻。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宋忠平:中国航母从来都不搞“献礼工程”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24/fccc6665-44fb-45f1-8836-d2212b204fc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