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光远:近期中国房价上涨有这四大推手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楼市调控政策来势汹汹,2017年房价会不会低头。中国房地产市场总是先抑制后暴涨,其背后的根本原因就是政策紊乱,去库存、货币政策、资产荒、土地饥饿营销四大推手合发力,导致房价居高不下,持续上涨。但2017会有新变化,马光远预测,中国房地产在一定会降温;其次,房地产不会出现暴跌;第三,去年的热点城市有相当一部分会发生变化。

 

第二点,上涨的范围在变小,不是所有城市都在上涨,201620%的城市可能都有点高估,20%的话,我们六百多个城市应该有一百多个城市房价出现明显上涨,以后慢慢地可能就剩下几个。所以,往上顶的力量其实在下滑,而且是通过加杠杆的过程。通过这三次的上涨,我们来看,房价究竟发生了什么,比如说2016年,谁在推动,我们回过头来看,第一个当然是去库存的政策,去库存放松调控,导致热点城市瞬间反弹。第二个,去年大家都一直在讲资产荒,好象每个人都很有钱,钱放着很焦虑,好像说这个市场上你现在不赶快投资一些东西,你的钱明天就没了,导致的恐慌。还有货币政策,当然去年的货币政策名为稳健,实为宽松,到最后土地饥饿营销,比如说有些城市远远没有完成土地供应量的计划。

马光远:那么,这些因素导致的结果是什么,2016年我们看到的到最后演化成让人叹为观止的动物精神。就是经济学家在分析资产价格的时候,老是会被市场打脸,就是因为经济学家很理性,他会理性的分析某一个价格,但是资产价格除了人的理性,还有动物精神。就是当市场疯狂的时候,你很难用理性去解释整个市场到了最后以后,就会出现什么情况,大家都在讲一个故事,房价不会跌。而且口口相传,每个人很恐慌,但是每个人坚定地认为房价不会跌。但事实上到了这个阶段以后,都会往下走。

解说:中国房价抑制后又暴涨,谁是背后推手。

马光远:根本原因就是政策的紊乱,一会儿吃保胎药,一会儿吃打胎药,还能如此茁壮地成长。

解说:中国楼市会不会崩盘。

马光远:现在我们为什么出现这种恐慌,恐慌的原因是什么,我们之前高层不管怎么讲,都从来不提房地产泡沫几个字,现在是明确讲。

解说:拿什么来拯救中国房地产,《世纪大讲堂》下节回来精彩继续。

中国政府对房地产是真爱:不抛弃、不放弃

马光远:过去多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为什么总是会出现抑制以后的暴涨?我认为根本原因就是政策的紊乱。多年以来中国房地产政策,大家可以看一下,20149·30打响了中国政府救房地产的第一枪以后,当2015年的3·30,所有政策几乎都回到了四万亿救市的时候,然后到了2015年的年底,我们又搞出一个去库存的组合拳,政策进一步的宽松。2016年两会以前,政策密集出台,导致上海、南京、合肥、厦门、苏州、杭州房价开始出现暴动。大家都意识到这个市场要变了,我觉得2014年的时候,房地产往下走,往下走的时候,基本就没人买房子,也没人炒房子。而且,当时下来以后,我们圈子里边就讨论,大家说政府这次会不会救市,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政府这次不会救市,以后以前了以后房价飙涨,这次调整应该让它自然调整,不要再救了。但是我当时认为,政府肯定会救。为什么会救?因为房地产太重要了,我说这是一个政策逻辑,我认为政策本身一旦房地产出问题,一定会出手。后来我跟他们讲,我说这是一个感情问题,这不是一个经济问题了。我说你们一定要相信爱情,如果这个世界上只有一种爱是真爱,一定是中国地方政府对房地产的爱,不抛弃、不放弃。

解说:说到拯救房地产不得不提到政府贯穿2016年的重点任务,化解房地产库存。然而从201512月政策出台,到三个季度后的20169月,结果出乎大多人意料:一边是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量依然高起,房价低迷;一边是一二线部分城市去库存目标基本实现,但房价一路狂飙。为何去库存政策出现了事与愿违的局面,马光远认为,要根据中国独特的国情深入分析。

热点城市缺房子三四线城市多房子,去库存寄托农民工

马光远:到今天为止,中国房地产的争论问题是不是去库存问题?我认为不是。我们每一个城市,比如说我们现在讲中国房地产基本面的话,那就是大城市、热点城市缺房子,供应不够,小城市三四线城市房子多,没人要。这是一个非常正常的情况,因为三四线城市它的产业、它的资源、它对年轻人的吸引力远远不如大城市,未来中国的城镇化肯定仍然要围绕大城市来做。而且,我们过去多年我们也比较中国的大城市对人的容纳力,这个人口的密度对土地的利用,我们跟纽约、东京、首尔这些比,我们还差得很远。我们的去库存一厢情愿想告诉朋友什么,希望大家都到中小城市去,那你为什么不去?制定政策的人为什么不去?这是一厢情愿,而且那些城市多出的房子本身它就是一种浪费。比如说这个城市就需要100套房子,现在市场上有200套,多出的100套就是浪费,绝对过剩,这些房子最好的办法把它炸掉就完了,没有别的。为什么拿出大量的资源去让大家买小城市的房子,叫去库存,我们的大城市是没有库存的。

马光远:中国房地产的真问题不是库存,不是库存过大,而是资源严重错配,需要房子的地方房子小,不需要房子的地方房子多。而且,需要房子的地方,房子上这个问题是最为严重的问题。从2016年这个暴涨的数据,创历史新高的数据,销售量销售额到地王,这些数据我们可以看出,基本集中在热点城市,而且把去库存的希望寄托在谁的身上,寄托在农民工的身上,这是很讽刺的。我们说鼓励农民工去三四线城市买房子,他的工作在大城市,在大的城市群里边,他希望孩子能够在他的就业地能够待下来,他希望在北上广深的,哪怕在它的周边有房子,而不是回到那个小县城没有就业,没有公共资源,这是基本人性。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 1720—1800
重播:星期日 11:45 – 12:30 
       星期一 02:45–03:30 05:00–05:50
      星期二 01:55-02: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楼市需求从居住变为投资,房价上涨范围缩小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中国楼市怎么走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23/f68298a8-7b1a-4e17-af3f-ef952abda54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