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赖清德竟向日本报告八田铜像被“斩首” 台网友愤怒痛骂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台湾殖民时期的日本技师八田与一铜像头部遭人砍下,随后就有独派人士将公园中的蒋介石铜像断头,砍去砍来,只会让岛内矛盾进一步激化。

核心提示:台湾殖民时期的日本技师八田与一铜像头部遭人砍下,随后就有独派人士将公园中的蒋介石铜像断头,砍去砍来,只会让岛内矛盾进一步激化。

凤凰卫视4月23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秀芹:现在在台湾除了在公园里的蒋介石铜像遭人断头,在一周之前八田与一铜像也同样被人给断首。相关话题继续来请教尹乃菁女,尹女士,您怎么看?现在独派团体也承认就是他们所为,不过他们这样嚣张狂妄的行为是否与蔡英文政府的放纵有关呢?

尹乃菁:的确是,我们看到的这个事件就是很典型的一个报复行为。因为独派团体在他们的社群网络上面公开承认这件事情是他们做的。这个是台湾建国工程队。而且他们强调说,你敢砍我一个,我就砍你无数个。我们要用这颗蒋介石的首级向台湾水利之父,台湾人永远的朋友八田君献祭以慰其在天之灵。他还特别的强调,因为你们砍台湾朋友日本人八田,我们就砍日本士官石冈一郎。我们知道蒋介石曾经在日本念过军校,他当时的名字就是石冈一郎。而且他说蒋介石是228元凶,为什么还有这么多的铜像去纪念他?因为今年是“228事件”的70周年。从今年以来,蒋介石的铜像被砍已经有六七座了。八田与一的铜像被砍是最近爆发的事情,然后很快地又造成独派团体去砍蒋介石铜像来以牙还牙。这样的一种气氛在台湾内部,其实它所形成的一种非常不好的暴力循环、仇恨循环,也因此就有退休的将领吴斯怀将军就说这样的一个气氛,如果说这些独派不停止去砍蒋介石铜像的话,那一定会激起另外一派的人就去砍所有的纪念日本殖民时代这些象征的标志。谁要为这些事情负起最大的责任呢?我们看到在八田与一的铜像被砍了之后,台南市长赖清德,当然他是民进党的明日之星,有很多的说法都在讲说搞不好如果蔡英文执政不利,她未来在竞选连任上如果有出现困难的话,可能就会是赖清德取而代之。就是这样一位被台湾民进党的支持者如此高度评价的赖清德,他在八田与一的铜像被砍了之后,他写了一封信,而且还是日文的信给八田的出生地金泽市的市长以及八田的家属,他的长孙等等解释这件事情。他说敬爱的思慕八田与一技师的朋友们,这次有关于这件事情如何如何,等等等等他们现在正在调查,他务必完成两项任务,第一完成铜像的修复,要让每年的5月8号定期举行的八田与一的追思祭祀顺利的进行。他里面还特别强调说八田技师对台湾农业的发展有着深刻且莫大的贡献。他写这封信被台湾的一个团体叫做白色阵营联盟发现了之后,也是贴在社群网络上,把赖清德痛骂了一顿,就是说赖清德你是什么人?你为什么还要跟日本政府报告呢?你到底是哪一个地方的市长?你是台湾的市长还是日本殖民的市长?觉得非常的不可思议。

但是更不可思议的就是蔡英文办公室的发言人在八田与一铜像被砍之后,他有发表谈话,他就特别强调说这是破坏公物的行为,不能容忍,所以要立刻地追查,而且要究办等等。但问题是同样地在今年发生了这么多蒋介石的铜像被砍的事件的时候,我们怎么样没有看到蔡英文办公室的发言人做出类似的同样的发言?难道不是毁坏公物吗?难道不应该依法谴责吗?甚至于在辅仁大学有蒋介石的铜像,辅仁大学这所台湾的私立大学,它是我的母校,它在台湾的附小跟蒋宋美龄有非常大的关联,蒋宋美龄大家都知道是蒋介石的太太嘛,所以辅大进去就有一座蒋介石的铜像,然后他这个铜像也被学生锯了。在那件事情发生之后,同样的蔡英文办公室的发言人这位在八田与一铜像被砍的时候说不能够毁损公物的人,他在那次事件的时候说希望校方又一种比较宽容的态度来看待学生的行为。

这么严重的双重标准在台湾内部当然就激起一些更激烈情绪上面的对立。事实上,在这件事情上面它不是在讨论八田与一的铜像被砍,为什么台湾的民众有这么多的人在纪念八田与一,为什么在蒋介石的铜像被砍的时候,好像看到的一些被标签为独派的团体在那边大声地疾呼蒋介石是“228”元凶,难道他不应该受到某种程度的对待?难道不应该把他的铜像移除吗?就不是在讨论在日本殖民时代到底是台湾的民众感念这个八田与一,是不是有一种怀念或者说是恋殖的情绪,或者是说对蒋介石曾经在台湾所做出的贡献,包括他推动九年义务教育,包括他进行的土地改革,包括他保障台湾的安全,使得台湾成为民主堡垒,然后他的功过等等,讨论的重点都不是在这里。重点是在对于台湾的民众来讲,特别是新一代的民众来讲,对于历史上面的诠释,对于这个人的认知其实都是来自于很根本的,都是来自于教育,都是来自于教科书,都是来自于统治者的意识形态操作的工具。所以当我们在教科书上,当年轻的一代从李登辉执政的后期他就在教科书上看到八田与一是一个日本殖民时期对台湾有贡献的一个人,当陈水扁还褒褒扬令给他,当马英九他一样,也是觉得感念八田与一,然后感念他曾经所做的贡献,建纪念园区。到蔡英文时代的时候,你当然会对于八田与一所做的贡献有深刻的印象。

我们也并不是说全面地推翻在日本殖民时代的所有,总是有好人的,总是有些人是为台湾的建设做下了基础。可是当这个教科书以及在民众教育的意识形态上,当在十年前的时候,在“228事件”60周年的时候,“228”纪念基金会就把“228事件”蒋介石视为事件的元凶的时候,一连串所塑造出来的形象就会成为台湾新一代而且已经好几代人心目当中的印象。而蔡英文在今年“228事件”70周年的时候,她所发表的谈话、所强调的就是要如何地去面对过去,然后面对过去的这些威权统治所造成的伤害,要找出事件的真相跟加害者。她所塑造的转型正义不是一个单纯的就“228事件”本身的一个转型正义,而她透过这一连串的转型正义,她要把国民党塑造成1949年从中国大陆流亡到台湾的外来政权。而这个外来政权不但占尽台湾人的好处、吃香喝辣,还威权统治,还杀害了很多无辜的台湾人,而这些台湾人都还是民主的斗士,她塑造这样的一个形象。到目前为止,她的转型正义的策略包括她去清除国民党的党产,她还加了一个就是到目前为止,国民党这个外来政权还在负隅顽抗。所以当这样的一个印象塑造下来之后,透过她的态度跟她的执政手段,她就会在台湾民众的心目中建立起一个将台湾的转型为一个新台湾人意识为主体的这样一个政体。即便他们不敢搞法理台独,没有办法走上真正的台独之路,但是这样的一个新台湾人意识跟新台湾人的政权,就切断了跟中国大陆过去的不管是文化上面的血脉、民族上面的血脉或者是历史上面情感的血脉。很简单地例子,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对日抗战这个时间点上,我们有看到很多台湾的年轻人觉得这个战场不是发生在中国大陆吗?跟我有什么关联性呢?在这样的一代一代新台湾人主体的意识塑造之下,才是这一连串互砍铜像事件里面最令人值得忧心的地方。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台独”捧蒋铜像首级叫嚣:你砍我一个,我砍你无数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24/ea3fc7f0-b443-4423-817a-102ef395241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