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绍先:土耳其左右逢源有历史原因 欧洲中东均不接纳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土耳其身处亚欧交界,战略位置敏感,左右逢源、飘忽不定的政策是其生存之道。因为历史原因,奥斯曼帝国曾长期统治中东,中东对土耳其抵触情绪大,土耳其国内又存在着八千万穆斯林,欧洲对其十分忌惮,土耳

核心提要:土耳其身处亚欧交界,战略位置敏感,左右逢源、飘忽不定的政策是其生存之道。因为历史原因,奥斯曼帝国曾长期统治中东,中东对土耳其抵触情绪大,土耳其国内又存在着八千万穆斯林,欧洲对其十分忌惮,土耳其与俄罗斯交战数次,隔阂深重。

凤凰卫视4月23日《周末龙门阵》,以下为文字实录:

冯玉军:其实土耳其对俄罗斯在中东也有很多很多的制约,不光是俄罗斯游客去土耳其旅游给他带来了大量的收入,其实土耳其建筑商在俄罗斯承包的工程是相当相当多的,如果俄罗斯实行对土耳其制裁的话,很多的工程都会成为烂尾楼。另一方面说说土耳其有库尔德人,俄罗斯人可以利用库尔德人来制约土耳其,但实际上俄罗斯还有很多的穆斯林啊,还有很多的突厥裔啊,土耳其在这方面也有它制约俄罗斯的手段,所以说不是说谁更加的善良,而是说他在那个时候没有这个办法,只能这么做而已。

陈小川:就是咬牙能咬住。

冯玉军:这是很重要的。

李绍先:埃尔多安是一个政治高手、老手可以这样讲,你现在千万不能说,他现在当总统了就像欧洲人讲的,他就要独裁了,他就要返回东方了,他就不当西方国家了是吗?绝对不是这样的,埃尔多安他一个非常大的特点,就是他把土耳其这个国情看得非常透彻,土耳其的国情是什么呢?咱们简单的说,说句不好听的就是不是东西,即不是西方国家,他是一直要加入欧洲但是加入不了,为什么加不了?欧洲不可能要他,因为他七八千万的穆斯林这个底色,欧洲怎么敢要他呢,所以刚才您讲了,说是25年不会讨论他,他也看清楚了,欧洲绝对不会要他。他最近十多年就跟欧洲发脾气,说你不要我,我就中向了,我重返中东了,重返东方了,但是他能回来吗,2011年以后这几年我们看得非常清楚,中东不会要他的,因为中东即以游行,奥斯曼帝国过去压着他们、统一他们,在阿拉伯世界有一句名言,就是在中东没有人喜欢奥斯曼。土耳其它是很孤立的,即加入不了西方,又回不了东方,所以它是这样的一个尴尬。埃尔多安看得很清楚,既然我进不了西方,也回不了西方,那么我就不如就在这个地方,他是一个桥梁,所以你看他左右逢源,一边跟欧洲讲你不要我,说你不要我,我加入上海组织了,上合组织会要他吗?他真的会投入到俄罗斯的怀抱吗?不可能的,他和俄罗斯是世仇。

陈小川:谁的怀抱都不会投。

李绍先:几百年大家一直都在打,而且说实话,他实际上最大的威胁来自于俄罗斯,并不来自于欧洲,欧洲他不会怎么样的,而且咱们说实话,土耳其和欧洲的关系,土耳其是获益不尽的。

周末龙门阵》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茵

首播时间:周六17:15-18:00

重播时间:周日21:40-22:25 周一04:00-04:45 13:15-1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李绍先:土耳其国情特殊 欧盟中东均不接纳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23/923dca6b-a784-4e85-950e-3d9cec760bb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