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彷徨悔恨不同人生拐向同一歧途 吸毒案底仍在再入社会艰难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有报道称戒毒人员的复吸率高达90%,高复吸率背后不仅仅是毒品本身的诱惑,还有他们回归社会后面临的家庭、工作、经济等各方面问题。彷徨、悔恨、期待,原本有着各不相同的人生轨迹却因一闪念拐向同一个

核心提要:有报道称戒毒人员的复吸率高达90%,高复吸率背后不仅仅是毒品本身的诱惑,还有他们回归社会后面临的家庭、工作、经济等各方面问题。彷徨、悔恨、期待,原本有着各不相同的人生轨迹却因一闪念拐向同一个歧途,如今为着同一个目的会聚在此,戒毒。

凤凰卫视4月21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戒毒者容易复吸 病入膏肓苟延残喘

在北京天堂河强制隔离戒毒所中有很多人是多次吸毒被抓的“二进宫”甚至“三进宫”人员,戒毒后复吸在全世界都是个难题,有报道称戒毒人员的复吸率高达90%,高复吸率背后不仅仅是毒品本身的诱惑,还有他们回归社会后面临的家庭、工作、经济等各方面问题,曾经在北京做古董生意的李维奇在结束两年的强制隔离戒毒期后回归社会,他又回到了他熟悉的古董圈,身边的朋友依旧是从前的毒友,结果禁不住诱惑又复吸了,如果是他第二次被强戒了。当我们问他知不知道回的原来的圈子会再次复吸时,他说他当然知道,但是他也只能在这个圈子里赚钱。这个圈子是他的饭碗,离开这里他也不知道该去哪儿。除了工作问题还有更多,对戒毒人员来说回归之路究竟有多难呢。

解说:上午10点民警袁志新赶往一位戒毒康复人员的家去进行慰问。

老关:一直住院来着,一直住院。

女:一打电话就出院了。

老关:一直住着。

袁志新:身体不算太好。

女:身体不太好。

老关:又差点昏迷好几回去又抢救去了,胸腔积水了。

袁志新:你想起来就后悔对不对?

解说:眼前这个面黄肌瘦的人就是戒毒康复人员老关,1979年老关第一次吸毒被抓,此后毒品戒了又吸,吸了又戒,戒毒所进进出出若干次,上一次被强戒是2012年,大半辈子的时间都搭进去了。

老关:小胳膊这么粗了,小胳膊,你看,都这样了。

女:原来好家伙,真是又高又壮。

老关:二百四十多,完了,吹了。

袁志新:针对他们复吸的原因有很多,第一方面的话就是生活方面比较困难,他又会重复性复吸,他心理产生一些压力可能说,还有一个对过去的一种留恋,对过去吸毒的环境,环境的话,一些周围的朋友,以前的毒友在一起的话也会复吸。

解说:在过去老关也一度无法逃离毒友圈,今日他的毒友所剩无几。

老关:原来抽得最早,我们那会儿的没有了,活着的现在可能没,差不多都死了。现在没事,现在我看见谁抽都没事。

袁志新:现在身体不行了,没有那个激情了。

老关:就身体好点的时候我有时回来也没事,回来看见抽我就躲开。

解说:对老关来说如今的生活毫无乐趣可言,只剩下勉强活着。

袁志新:我们也希望在社会上对这些人员不放弃他们,免得以后的话再重复复吸道路。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戒毒所(五):归去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21/cc39a9e0-7f36-408d-be89-28541187cd6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