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中央反腐新措施防止“苍蝇”变“老虎”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凤凰卫视4月2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核心提要:中央出台反腐新措施,要求官员申报资产外,还应申报婚姻状况及持有普通护照出行情况。新政的推出,在于防止“苍蝇”变“老虎”,肃清基层干部队伍的腐败现象。

凤凰卫视4月2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橙子:申报家事家产也是这一次规定里面重点关注的一个内容,我们看到家事比如说包括了婚姻状况还有持有普通护照或者是因私出国或者是持有往来港澳通行证或者是往来台湾通行证。

杜平:子女的情况,是在国内还是国外。

黄橙子:对,如果说家产方面就是本人的工资奖金津贴补贴这些肯定要的,还有在外面讲学审稿那些外在的。

杜平:是不是还有投资、买股票啊等等类似的东西。

黄橙子:挺详细的。

杜平:反正是跟利益有关系的,不止是跟官员本身,跟官员的配偶、子女等等都有关系的。所有的项目都需要自己提前进行申报。

黄橙子:对,都是相关的要申报。

杜平:因为它主要涉及到县处级以上的干部,包括副处级在内。所以它这个面是非常之广,你看中国多少县,副处级的干部多少多少。所以现在基本上涉及的问题基本是权力机构里面最底层一级的这些官员。为什么这么讲呢?我觉得可能过去几年的反腐打老虎、打苍蝇,但主要是打老虎引起的关注比较多。而且确实是卓有成效,后来一般的老百姓觉得你只是打老虎,苍蝇你不打,其实苍蝇是最可怕的,天天在我们身边。或者是我们在他们身边,就是扰民或者说损害老百姓利益的这些低级官员可能是更可怕的。

黄橙子:有时候离民众越近的问题可能还越多。

杜平:所有的社会矛盾基本上在基层是最多的。

黄橙子:是,就像沙瑞金、沙书记说的要苍蝇老虎一起拍。您看现在扩大到了基层。

杜平:在过去反腐的基础之上,现在我个人的感觉不见得很准确,我个人的感觉就是现在从继续打老虎的同时,就更进一步地说或者说更大力度地打击苍蝇。而且我觉得他这次把要求提的非常之高。第一个就是看你诚实不诚实。不管是党员还是干部或者是党员兼干部也好,你的身份就是公务员就是国家干部,你要是不诚实地申报对党组织、对上一级组织等等不诚实的话,说明道德有问题,至少是品德有问题。第二是你对执政党忠诚不忠诚。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严格标准。因为你既然是作为党的一个成员,或者是干部。你如果对自己家里的事情,包括你涉及到一些利益的问题,你虚报、瞒报隐瞒的话,这就是不忠诚。这是很显然的,所以它这次提出的要求非常之高。而且如果说瞒报、隐瞒,那可能对你将来的提升会有影响。甚至会受到更大的影响等等。就从根本上或者说是从最初的阶段把腐败的现象或者说是腐败的人最大限度地减少或者说清除出去。你想老虎是怎么生长,它最早的时候不也是苍蝇吗?

黄橙子:对。

杜平:所以现在要做的事情就是不能让这些苍蝇变成将来的大老虎。

黄橙子:就从源头抓起。

杜平:从源头上抓起。我觉得这个策略是非常好的,而且也符合老百姓的希望和期待。特别是涉及到民生的问题,涉及到老百姓对这个政策、对这个政党的感受,一定要更加重视。很多人对政府不满,其实并不是说看到那些大老虎,他们对那些老虎不熟悉、不了解,其实就是它身边的这些小官员、地方官员,他们才是最可恨的。我说最可恨的是指贪污腐败的官员。这个是需要抓的。将来如果再从这个层级一直再往上杜绝并且把这些腐败官员清除出去的话,我觉得将来的党风和政风会更加好一点。因为对很多的低级官员来讲,特别是小苍蝇来讲,它就认为反腐是上面的事。那些大官、部长部长以上等等,跟我没有关系,他们还有侥幸心理。现在有这个规定,我觉得对他们来讲是一个紧箍咒,是有威慑作用的。我觉得老百姓估计也兴高采烈,就像看《人民的名义》那个电视剧一样。看的很舒服,好像这都是平常的真实事件,就是要真正地反腐。我觉得这样的规定如果真的落实好的话,再加上其他的一些措施可能反腐会取得一个相当明显的成效、更加明显的成效。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杜平:中央反腐新措施防止“苍蝇”变“老虎”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21/74a08fd0-3bc3-4555-8724-55301572ac8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