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党政官员报告家事家产或是新一轮反腐的开始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习近平主席在美国访问讲话,中国的反腐跟权力斗争没有关系。反腐工作继续深入,近日中央发布新规,官员要报告自己的家产和家事的情况,财产公开放在阳光之下让老百姓看见。凤凰卫视4月21日《新闻今日谈

核心提要:习近平主席在美国访问讲话,中国的反腐跟权力斗争没有关系。反腐工作继续深入,近日中央发布新规,官员要报告自己的家产和家事的情况,财产公开放在阳光之下让老百姓看见

凤凰卫视4月2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橙子:您怎么来看我们现在的反腐现状目前取得的成果呢?

杜平:我觉得过去几年里面全世界都在认可。习近平上台之后对中国实行反腐的行动,大家都是认可的。没有人认为说这是不对的,当然有的人会从其他的角度解释,也是有的。有人说也只是涉及到最高级官员、大老虎什么的,是不是跟政治权力斗争有关系。这次习近平主席曾经在美国访问的时候就公开讲了,就说中国的反腐跟权力斗争没有关系。不是这一派、那一派这都没有,这一次他自己讲的。但是现在再次看到,从电视剧里面也可以看到,腐败是多么的严重。打腐败是不是很有必要?是不是非常必要?是不是必须要打?如果不打的话,这个国家真的是会出现很大的问题,将来可能就万劫不复。这样做才是对的。所以我觉得这一次包括这两个文件中央办公厅(国办)发出的这个文件再加上宣传,包括电视剧普遍的作用,我觉得这个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的作用非常之大。

过去有很多人认为对腐败怎么看?因为受到不同的、各式各样的说法的影响,他可能就对反腐的行动有不同的看法。我这两年参加两会的时候,曾经也听到一些,某些舆论确实是蛊惑人心的。当然一些人大代表、中央官员都一直在批判这个。很多人讲什么呢?说反腐影响了经济发展,影响了内需、影响了干部工作的热情等等,都是有的。你看看现在反腐的情况,这个腐败有多么严重。如果不反腐败的话,那问题是不是更加严重。所以我觉得这两个文件下来的非常及时,而且大家都早在期盼了。老百姓期待的反腐可能还不只是这两个文件,我估计这是一个新的开始。过去一直在呼吁说官员的财产要公开,放在阳光之下让老百姓看的见。当然现在还没有做到那一步,但是这一步如果是走的好的话,将来那一步也很难说就不会有。特别是老百姓都很熟悉的这些官员副处级以上,大家经常都会接触到,经常会听到、看到。他们家里干什么,他们家里什么人,老百姓都知道。你不申报老百姓也可以举报,这个是非常有威慑力的。

黄橙子:是的,您刚才说以后都要公布财产,我看了电视剧之后想这不光是公布财产,家里的冰箱、衣柜都要打开给他们看一看。所以这个电视剧之所以这么大受欢迎,感觉好像从官场的那一面给老百姓打开了一个窗口,让老百姓对整个腐败还有反腐的工作都是更加透彻的了解。您看了之后有什么感受?

杜平:我觉得这个电视剧就是让大家对反腐更加支持。首先就得了解现在真实的情况。当然他们老百姓对真实的情况也很了解,但是那么高深的涉及到各个层面的。

黄橙子:以前很难有机会看到。

杜平:什么省委副书记、公安厅厅长之类的东西,他们不见得都很了解。这好象是反腐的一个社会动员,你看问题就摆在这个地方,你们看,然后你支持不支持打腐败,心里面大家都支持,但是不同的意见就会让大家的思想就变的乱了。总体上我是这么想的,中国的反腐败还要继续地走,绝对不能回头,绝对不能走回头路,否则的话就前功尽弃。因为国家那么大、官员那么多,涉及到各种各样利益的官员,我估计可能根深蒂固,如果要想在几年之内把整个党风、政风全部改变过来多么难,非常困难,所以必须要坚持走下去。今年年底十九大就要开嘛,在反腐过程当中这次对副处级以上的官员、副县级以上的官员做这样的规定,我觉得这是整顿党内政府内部风气非常重要的一个东西。这是有发可依的,因为有这个规定在那个地方,照照镜子看看你做的怎么样,这就衡量一个官员政治道德到底怎么样,这是非常清楚的。

黄橙子:您刚才说这只是一个开始,那之后您认为下一步还会有什么样的一些反腐方向?

杜平:我认为首先是巩固,打苍蝇、打老虎整个的过程都要巩固,巩固这个成果。而且还要不断地打回马枪,只是抽查不行,还得天天地把这个东西作为一个标准来要求。比如说你出国、出境,你申报不申报你的东西,看你自己自觉不自觉,一旦查到,现在讲到说十个官员里面就有可能9个被临时抽查,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被抽查。你的心里面必须要有这个警惕性,你不要太侥幸了,说不定什么时候就查到你了。所以不要再乱继续地犯法了。这样的情况,我觉得天天这么做,就有一个警惕性。大家的精神状态就会好,自我的要求就会好,至少让人感觉不敢贪。现在就是反恐的几个步骤嘛,不敢贪、不能贪、不愿贪,现在还是要做到不敢贪,将来不愿贪、不想贪的状态那是最高境界了。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杜平:党政官员报告家事家产或是新一轮反腐的开始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21/65497c4b-0c47-42ef-be45-74a7cb3d80f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