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戒毒者的内心独白:我只想过一个正常人的生活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进入强制戒毒所的强戒人员与家人之间都有着各式各样的故事。有的是被家人送了进来,有的因强制戒毒错过了女儿的婚礼。但是,不约而同的,开始强制戒毒的人们都开始渴望重新回归家庭,感受亲情,强戒也让他们有重新有机会思考自己和家人的关系。

王晓丽为人性格傲慢 民警创造机会帮其展现优点

解说:王晓丽以前是娱乐场所的经理,赚钱快,花钱如流水,手下小姐近百人,都仰仗她的鼻息,造成了她一直以来傲慢的性格。

王晓丽(化名  北京市新河戒毒所):我来这儿,我也老跟人吵架啊,就比如说开窗户,我挺冷的,她非要开窗户,我说你能把窗户关上吗,我说齁冷的,就是在一起生活的点点滴滴我特别的掐尖。我队长老找我聊天,说你呀,你别老把眼睛长在头顶上行吗?你看谁你都是这样看,你都是俯视,你都没有说正常的看过人家,其实我没瞪人家,人家也说我瞪她们了,其实我眼神就这样,你知道吗,就习惯了看人。

解说:管班民警因为了解王晓丽的性格,在得知她会理发后决定让她去帮别的强戒人员理发。

王晓丽:她就会跟我讲的很明白,她让你去干这个并不是说只有你能干或者怎么样的,我只是想让你在别的队长面前让她们看到你另外一方面,你身上还有别的优点,你不完全就是整天跟谁较劲,逮谁跟谁吵架,老是跟队长顶嘴的那种人。

解说:王晓丽的表现果然没有辜负队长的期待,她也慢慢地找回了吸毒后丧失的责任感。

王晓丽:比如说有些队长认为我最近表现的特别好,晚上值班四个小时那么困从来都不坐着,一直都站着,而且眼睛从来都不犯困,只要她说过这样的一句话,只要是她的班我就会一直保持到这种状态,哪管我这几天我特别的累,我也不会去拿一个凳子坐在这儿,也不会去犯困。

解说:距离出所的日子越来越近,王晓丽对未来也有了新的打算。

王晓丽:如果我回家还是在歌厅上班可能还会很快的接触上那些人,我觉得我的人生应该是从这儿就开始拐弯了,而且我觉得我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应该回家好好的,考虑考虑自己以后应该走一个正常人的生活。

陈楚吸毒期间妻子怀孕 担心孩子有事不敢陪妻子产检

解说:与此同时在距这里以南几公里外的天堂河戒毒所,陈楚迎来了在这里的最后一天。他的全部行李就是这些笔记本,和装有儿子照片的信件。

陈楚(化名  北京市天堂河戒毒所):小孩变化真的特别大,就一次吧跟我妈打电话,孩子在远处叫了一声爸,我就受不了,一听他声音我就哭的稀里哗啦,我还不想让别人看到我哭。

解说:2012年当吸毒三年的陈楚得知妻子怀孕时,原本应充满喜悦的内心却只留下惊恐。

陈楚:那也是我吸毒知道吧,听别人说可能会导致畸形啊,什么的,就是很害怕,第一反应我是绝对不能要,但我媳妇那会儿都不知道我吸毒,谁都不知道我吸毒,但是我想办法都不能让她要这个孩子。

解说:陈楚一直在想各种借口试图劝妻子打掉这个孩子,直到有一次妻子生病,他发现了这个机会。

陈楚:她就觉得头疼,但是检查别的都没事,血啊尿都没事,只能做CT,但是CT对孩子有影响,医生这样说。然后我就借着这个,但是我媳妇说没事她就想要,但是我就借着这个劲我说不行,绝对不能要,就做了。

解说:然而在几个月后,两人在外出旅行中妻子又一次意外怀孕了。

陈楚:我俩去珠海玩了,就怀上了,就这35天没抽,但是第二个孩子当时也不想要,但是我觉得不要也不行了。

解说:抱着侥幸心理陈楚决定让妻子生下这个孩子,但是他连产检也不敢陪妻子去。

陈楚:太折磨人了,天天想就怕孩子有事,要有事赶快做了吧,但是那会儿查不出来,怎么能查出来。

解说:越是焦虑毒瘾越大,每天都靠着毒品来抵抗恐惧,当妻子被推进产房的那一刻他还在吸毒。

陈楚:我只有打了针,才能在别人面前做出正常的正常人的一种反应,9点半进的产房,一进产房我就去拿烟了,9点半进的产房,我拿回来烟11点,1140我孩子出生的。

解说:一声啼哭,孩子降生了,五斤八两,一切正常。

陈楚:反正说不出来的那种感觉吧,看孩子那么小,又那么可爱,确实特别高兴,特别激动,因为我发现我孩子没事,就哭的那一声我觉得真的不能再这样了。孩子出生到孩子满月,就这一个月我还抽,孩子过完满月的第二天我就不抽了,不能因为我给孩子造成太大的伤害吧,就这样想。

解说:信誓旦旦,背井离乡,儿子刚学会叫爸爸,陈楚就因吸毒被抓进强戒所,与儿子这一别竟是两年。

陈楚:不知道怎么跟他说,我一直在想我回去怎么办,怎么去面对他,怎么说。但是我都不知道怎么说,有些事到万不得已的时候就想开了。现在想真的想不过去,这个坎一直迈不过去现在想,等身临其境的时候就自然而然过去了。

姜楠:在天康自愿戒毒所来戒毒的人需要和所里签订自愿戒毒协议,每三个月是一个协议期,在这个协议期内戒毒人员的食宿费用全免,若毁约则要支付相应的食宿费,目的就是鼓励前来戒毒的人能够坚持下去。李冠楠已经是第八次续约了,他在天康所待了两年多算是最久的一个,他告诉我们两年的时间前来戒毒的人来了又走,走了又来,少说也有两三百,他们回去后有的人复吸了,有的复吸后被警察抓到强戒了,有的现在仍然坚持不碰毒品,还有的人后来又回到了自愿戒毒所重新戒毒。无论是自愿戒毒所,还是强制戒毒所,这些戒毒人员总会有回归社会的一天,当有一天他们走出戒毒所的大门时,等待他们的又是什么呢?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戒毒所(四):拯救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20/85a494f0-0978-4aef-b3d4-24fad655bed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