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戒毒者的内心独白:我只想过一个正常人的生活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进入强制戒毒所的强戒人员与家人之间都有着各式各样的故事。有的是被家人送了进来,有的因强制戒毒错过了女儿的婚礼。但是,不约而同的,开始强制戒毒的人们都开始渴望重新回归家庭,感受亲情,强戒也让他们有重新有机会思考自己和家人的关系。

王燕在奶奶去世后失去生活目标 挣第一笔钱给奶奶买骨灰盒

解说:中午11点,北京新河强制隔离戒毒所承担食堂工作的强戒人员正在忙碌着。这个所全部都是女性戒毒人员,11点半,强戒人员陆续列队来到了食堂前。

女:难免曾经跌倒和等候要勇敢的抬头。

解说:唱励志歌曲是每天开饭前必做的功课。

女:咱们上午进行文化墙制作,各班设计都很不错,基本也都开始做了,进度快的班呢也已经上墙了。

武晓嫺(北京市新河戒毒所一大队民警):利用我们午就餐,晚就餐的时间讲评上午和下午的这些情况,然后有一些问题及时指出来,帮着强戒人员及时调整。

解说:强戒人员来这里的第一步就是适应这里的生活,但是对一些人来说却很难。最让队长头疼的就是队里的“刺儿头”王燕,刚入所的时候王燕经常和人吵架。

王燕(化名 北京市新河戒毒所):跟外面的时候很少有人说你这儿做不对,那儿做不对,凭什么你说我呀,你算老几你干吗说我。但是到这儿之后跟我们班里人经常吵架,谁说我一句我就跟人吵起来了。

解说:在面对年龄比较大的女民警时,王燕的对立情绪表现地更加激烈。

李鑫(北京市新河戒毒所一大队民警):心理学上讲孩子的情绪问题就是从母亲那里去继承的,然后也就似乎找到为什么她的情绪这么容易情绪化的这些原因,然后其实她就是一种内在的投射,会感觉像是她的母亲在指责她。

解说:一月一次的家属探访日,前来探访的家属正在排队进入接见室。王燕的面前坐着的是她的母亲,刚进戒毒所时王燕曾强烈拒绝母亲的探访,在民警长时间的劝说下,两人才有了第一次的见面。

王燕:我还记得头一回见她我俩聊天聊了能有五六分钟,我们这儿接见不是半个小时嘛,我就站起来了,我跟队长说队长我能回去吗,队长说不行,说就得让我跟我母亲聊,我不知道我该跟我妈说什么,我妈也不知道该跟我说什么。

解说:她记忆中最幸福的时刻是八岁过生日,那一天全家都陪在她身边,王燕从小由奶奶带大,长大后和母亲关系一直都不好。

王燕:在我奶奶死之后我就对生活没有目标了,12岁我奶奶死了嘛,我15岁来北京,我挣的第一笔钱就是给我奶奶买个骨灰盒,等我把这个目标实现了,我就没有目标了。因为我不知道我为了什么去奋斗,为了什么去活,因为我在家里感觉不到一点温暖。

解说:她和母亲基本没什么交流,一见面就吵架,在她的记忆里母亲只会找她要钱。

王燕:有一次我在马路上走,晚上下班,然后我妈在马路上碰见我了,拽着我头发管我要抚养费,说养我二十年要我给她20万块钱,我就跟我妈说,我说妈,我说我问她我说我还是你女儿吗,我是你亲生女儿吗,为什么我每次见到你你都是跟我要钱呢,我妈说她不管,就一直拽着我,到现在我头还留了一块疤,就是我妈从那条街拖我,拽着我头发给我拖到另一条街落下的疤,这疤永远都不会消。

解说:来到戒毒所在看到别人受到母亲的关爱时,她的伤疤一下就被刺激到了。

王燕:我记着上家庭课的时候,那个马老师,上第一节课的时候让我们组建家庭,两个学员出来接见,一个扮演妈妈,一个扮演孩子,完了两个人搁前面演,我就在台下哭了。因为打心里,就是打我自己心里希望,我也希望那个扮演妈妈那个是我的妈妈,她会像关心别的孩子一样关心我,哪怕是骂我两句说谁让你吸毒的,你怎么能吸毒呢,我妈没有过。

王燕通过沙盘治疗开始理解母亲 尝试主动改善母女关系

解说:在发现王燕内心的渴望后,队长开始对她进行心理治疗。

李鑫:我印象对她比较深的一次工作是做沙盘治疗,就是在这个沙盘上在右下角的部分的时候,是一对老头老太太在看着一个小孩,就是相当于是她的爷爷奶奶带着她。

解说:以沙盘治疗为突破口,王燕开始向队长敞开了内心世界。

李鑫:因为她就说了,其实她姥姥对她妈妈就是那样的一种教养方式,然后她开始能够表示理解,就是说她母亲不去给她并不是不想给她,而是她母亲自身就没有这一个东西,她不知道怎么样去疼爱自己的女儿。

解说:王燕也逐渐开始理解了母亲,在面对僵持的母女关系时,她尝试着主动迈出了第一步。

李鑫:然后在她探访到第三四次的时候,她的母亲问民警说她在这里有什么事吗,她母亲从来没见当她的面哭过,开始会说一些关心她的话,对她母亲表示了一些心疼。

王燕:我当时看见我妈头发白了,也是我第一次就正正经经地看我妈,脸也全是褶子,但我再怎么恨她,我那时候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会心疼,特别心疼她。我问我妈我说妈你现在干吗呢,我妈说她在修车,我说修车,我说你不有工资嘛,没必要那么苦。

女:还有五分钟时间,有事抓紧说,还有五分钟,抓紧说。

解说:她放下了过去对母亲的憎恨,选择和母亲重新开始。

王燕:她是我妈是永远改变不了的事实,我不能一直总去逃,所以说我就主动往前迈开一步,没想到结果还挺好的。

女:123456,报数完毕,队长好,报告队长,一大队六名强戒人员按数探访完毕,请求归队。

女:按队走。

女:是,谢谢队长。

女:制作简历,然后分别给她们投简历,然后再开展面试。

解说:上午十点在新河戒毒所的一间教室里,即将出所的强戒人员在民警的组织下正在开展一场就业模拟面试。

女:我是在那个新河强制隔离戒毒所学的化妆师,然后出来以后刚进修完。

女:你看这些你都能胜任吗?

女:造型师化妆师是吗?

女:我喜欢你的坦诚。

女:因为我觉得这种事是自己做错过的嘛,然后就没有必要。

女:这个是你的个人问题。

解说:应聘者坦诚了自己曾经吸毒并被强戒的案底,扮演面试官的王晓丽还是给了她这个工作机会。

女:主要是因为吧,我第一点比较喜欢她的坦诚,第二点因为我也戒过毒,所以我愿意给她这个机会。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戒毒所(四):拯救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20/85a494f0-0978-4aef-b3d4-24fad655bed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