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宋忠平:中国货运飞船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首先,中国的货运飞船技术都是自主研发;第二,中国货运飞船的承载量至少在现役飞船里是最大的,达到了6吨;另外整个飞船具备的功能是最全的,除了太空加油外还可进行姿态调整等。这些充分说明中国货运飞船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核心提示:首先,中国的货运飞船技术都是自主研发;第二,中国货运飞船的承载量在现役飞船里是最大的,达到了6吨;另外整个飞船具备的功能是最全的,除了太空加油外还可进行姿态调整等。这些事实充分说明中国货运飞船技术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凤凰卫视420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宋忠平:但是作为货运飞船来看的话,还有几个国家也在做,一个就是我们近邻日本。日本不叫ATV,它叫HTV。这个HTV里面是由美国的技术的。为什么说有美国的技术?日本也掌握不了这种交互对接的技术,美国在交互对接的时候最早是来自于航天飞机,它不是靠我们这种所谓激光雷达相互测距通过通讯的方式来实现交互对接,它是靠机械臂抓它。比如飞船已经距离空间站很近,大概十米的时候,我就会让我的机械臂去抓它,抓完之后把它拽过来,然后再实施交互对接。这个技术日本是不掌握的。所以美国把这个技术就卖给了日本,让日本的HTV具备这种能力。

宋忠平:当然从美国的角度来看的话,它现在所拥有的这种交互对接技术。比如你像它的龙飞船,龙飞船实际上都不是美国NASA搞出来的,是美国太空公司是一家私营公司搞出来的。它具备这种机械臂抓取对接的能力。美国还有一家公司叫“地球轨道公司”,它也搞出一个飞船叫“天鹅座飞船”这个飞船也是通过机械臂来抓取对接的能力。

宋忠平:所以从这些角度来看的话,现在真正具备独立自主交互对接太空加油以及大量地进行资源补给的只有中国做的是最好的。你像我们现在一次如果要向我们的空间实验室来进行补给的话,我们能做到6吨的补给。尽管这个数字比欧洲的要少,你知道欧洲是多少?欧洲的ATV大概是7.7吨,但是欧洲这个东西不是独立自主。另外欧洲的ATV的货运飞船现在已经停产了,不再搞了,因为太贵了,它一个飞船要4亿欧元,发射一次还需要1亿欧元,加起来的话是5亿欧元,欧洲人有钱它玩不起这个东西,所以玩了五个之后就再也不敢玩了。日本现在确实在做,日本是希望在自己的HTV的基础之上发展自己的载人飞船,所以它现在愿意投巨资来干这个事情。

宋忠平:美国现在实际上在整个飞船的事情上,它现在主要还是靠俄罗斯来给它运输某些物资来进行补给,所以你看我们在看新闻的时候总是说俄罗斯的进步货运飞船,但是进步货运飞船有一个很大的问题,从技术上来看它的交互对接技术很成熟,包括它的太空加油技术很成熟,但是它的载货量太低,2.6吨,只有中国的一半还不到。所,它的这种能力就显现出来它在整个国际太空的发展中也因为没钱,技术相对来说落实,还停留于吃苏联的这套老本。

宋忠平:我说了这么多,其实我们能够看的出来,中国的货运飞船一是技术都是我们自己的;第二我们的承载量至少在现役的飞船里面是最大的,达到了6吨,还有我们整个的飞船具备的功能是最全的,除了太空加油还可以进行姿态的调整,还可以进行其他一系列来弥补轨道调高的这些控制。你说这些东西是不是我们做的最好?所以对中国的航天技术还是应该要有足够的信心。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宋忠平:中国货运飞船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7/04/20/266cbe9f-435a-4dc7-8661-dbf627bd1a5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