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宋忠平:“运货”只是“天舟一号”三大任务之一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天舟一号”上天之后,会让它来进行三次相互对接,“运货”只是三项任务之一,另外两项则是推进剂补加,以及完成对接完之后通过刚性连接来控制整个连接组合体的姿态。

核心提示:“天舟一号”上天之后,会让它来进行三次相互对接,“运货”只是三项任务之一,另外两项则是推进剂补加,以及完成对接完之后通过刚性连接来控制整个连接组合体的姿态。

凤凰卫视420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亚蒨:刚刚在上个阶段我们探讨的是关于“天舟一号”的一些任务。其实目前国际间掌握这种推进剂在轨补加技术只有美国和俄罗斯这两个国家,也因此这次“天舟一号”它有个重要的使命,就是来验证这项技术,成功验证这项技术其实也代表着中国未来在航空发展上面非常重要的一步,所以接下来我们进一步想请教宋先生的是我们刚刚谈到许多关于“天舟一号”它发射以及发射之后所面临的一些挑战跟考验,其实我们说这一次虽然难度大,但是它技术上也可以说是领先国际,为什么可以这么说呢?

宋忠平:应该这么来讲,刚才你所提到的只有美国跟前苏联也就是俄罗斯具备了太空加油的能力。

李亚蒨:是。

宋忠平:实际上这个说法并不太准确。

李亚蒨:怎么说呢?

宋忠平:为什么呢?实际上从目前来看的话,真正具备太空加油能力的只有两个国家一个是苏联也就是俄罗斯,还有一个是中国。美国实际上它长期以来靠的是航天飞机,所以它并不具备真正意义上这方面的太空补加推进剂的能力。咱们把话又回过来,我跟你再解释一下。咱们回到“天舟一号”,你像这次“天舟一号”一旦上天之后,我们赋予它几件工作,首先我们需要“天舟一号”多次跟我们的“天宫二号”进行对接。对接完之后释放,再对接再释放,甚至要变换姿态去对接。为什么呢?因为以后我们的天宫实验室以后,或者是我们未来的空间站也好它都需要不断地交换对接。

宋忠平:从现在的数据来看,美国和俄罗斯在太空实现交互对接已经达到了几百次。说明他们的技术相对来说比较成熟,但是这两个国家走的是两条不同的交互对接的技术体制。中国相对来说我们交互对接的次数还是少,毕竟只是在我们的神舟飞船和我们的“天宫一号”、“天宫二号”上实现了对接。所以这种对接在中国来看的话,我们的经验不丰富。所以你看我们的“天舟一号”上天之后的话,我们会让它来三次相互对接。这三次就对我们的交互对接技术不断地进行验证,不断地对它进行考验。

宋忠平:但是交互对接之后的话,可能大家只是认为它可能需要把货物运到我们的“天宫二号”,毕竟是货运飞船它肯定得货运上去吧,大家肯定是这么想。但实际上这只是其中的一个任务,它还有两个任务。两个任务是什么呢?第一就是刚才您所提到的太空加油也叫推进剂的补加。因为你像我们的“天宫二号”也好、未来的空间站也好,它也会有一个推进舱。这个推进舱里面可能会有推进剂,推进剂靠什么?主要是肼类的物质,包括氧化剂主要是液氧或者是用的四氧化二氮这样的东西,这些东西随着“天宫二号”包括我们的空间站在运行的过程中不断地会消耗,这些东西就没有了,所以通过“天舟一号”就要给它补加这些燃料,大概一次能补加两吨左右。这个非常地关键。补加完之后的话,“天宫二号”就可以靠给它补加的新的燃料来维持轨道的运行。

宋忠平:李亚蒨:继续运行。

宋忠平:宋忠平:为什么呢?因为“天宫二号”随着运行的过程中,尽管是在太空大概393公里这样的一个高度,但那里不是说绝对的真空,它是有空气的。既然有空气的话,它就会调高。什么叫调高?转的时候转的时候就会越来越低,离地球越来越近。怎么办呢?我们需要启动它自带控制的发动机让它在往上挑。挑的目的是让它往上再冲,让它再回到原有的轨道。但是这个要靠什么?就是要靠推进剂不断地消耗才能维持轨道的运转。作为“天舟一号”就是负责给它加推进剂,让它能够继续维持轨道。否则的话,你不维持的话,这个天宫飞船或者是我们的空间站肯定就掉在地球上了。这是毫无疑问的。

宋忠平:但是作为“天舟一号”,它还有两个功能。一个就是它如果对接完之后的话,通过刚性连接它是可以通过“天舟一号”来控制整个连接组合体的姿态。因为它有推进舱,它就可以通过推进舱来控制我们的“天宫二号”来共同地以某个姿态来翻转,甚至它可以用自己的动力还所胜不多的动力,不能够去回加给“天宫二号”的这些动力来源推进剂来把这些组合体挑高,让它不调高。也就是说它实际上还具备很强的控制能力。这实际上恰恰只有中国、俄罗斯和欧洲能做到。欧洲为什么能做到?是因为欧洲在研制自己的无人补加的货运飞船的时候,也就是ATV这样一个飞船的时候,它专门邀请了俄罗斯来参与。俄罗斯当时派出了八个公司来参与欧洲的货运飞船计划,干两件事。   

宋忠平:第一件事是什么呢?就是俄罗斯来给它提供交互对接技术。欧洲自己不掌握交互对接技术,两个东西在一块是没有办法对接的。最后俄罗斯给它提供了相关的技术。第二个技术就是推进剂的补加技术,完全是俄罗斯把自己成熟的技术卖给了欧洲。所以我们能看的出来欧洲掌握,但是它不是独立自主搞出来的,是俄罗斯给它的。而中国掌握完全是我们自己在掌握。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宋忠平:“运货”只是“天舟一号”三大任务之一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20/ca9c53fc-9381-4138-a9ff-f9650616cc4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