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宋忠平:“天舟一号”发射是对中国航天的一次考验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天舟一号”发射对整个中国航天来讲非常重要的,但里面至少会面临两个考验:第一个考验就是整个发射过程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第二个考验则是,从货运飞船的结构设来看计,它完全是自动化控制,要与“天宫二号”实现成功对接,难度可想而知。但中国目前有能力接受起这些考验。

核心提示:天舟一号”发射对整个中国航天来讲非常重要的,但里面至少会面临两个考验:第一个考验就是整个发射过程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第二个考验则是,从货运飞船的结构设来看计,它完全是自动化控制,要与“天宫二号”实现成功对接,难度可想而知。但中国目前有能力接受起这些考验。

凤凰卫视420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亚蒨:首先带您来探讨的话题就是“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即将在20号的晚间1941分发射升空。这次它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跟“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自动对接,同时要进行燃料补加。相关话题我们今天现场也请教到了时事评论员宋忠平先生来进一步为我们点评分析,宋先生您好。

宋忠平:李亚蒨,您好。

李亚蒨:我们说现在万众瞩目的就是“天舟一号”即将要发射升空了,事实上除了它这次的任务,我们非常关注之外,其实我们要特别来介绍一下它,它是我国自主研发的首艘货运飞船,也因为它只送货不送人,所以有很多媒体也昵称它为“快递小哥”。除了它这次任务我们要请宋先生来为我们详细的说明一下之外,当然在发射这个过程中,尤其发射这个点长征七号遥二这个部分是不是也可以为我们进一步的展开说明一下呢?

宋忠平:这次发射的话确实对于中国航天来讲是一次考验,是一次新的发射。为什么?大家之前所熟知的是神舟运载火箭、神舟飞船的发射。另外就是嫦娥发射以及北斗卫星的发射。这一次是一个新的飞船,叫天舟,“天舟一号”,它是货运飞船。这个货运飞船确实是在我们神舟飞船的基础之上把用人来装载的这个部分就去掉,把它变成以装载货物为主,就变成一艘货运飞船。这次发射确确实实对整个中国航天来讲的话,是非常重要的,里面会面临几个考验,至少会面临两个考验。第一个考验就是整个发射的过程,这是一个考验。这一次新闻报道里面已经提出来了,我们这一次发射用的是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

李亚蒨:是。

宋忠平:什么叫遥二,实际上就是遥测第二枚运载火箭的概念。像我们的运载火箭在发生的过程中为了确保发射完整,数据可靠,包括在发射的过程中它的数据可追踪,我们基本上是在火箭上加装了遥测系统。这个遥测系统在火箭飞行的过程中不断地会把信号送下来,送下来送到哪儿呢?送到我们的测控指挥中心,这样的话,就知道火箭飞行是否正常。所以你看未来如果再有一些长征七号发射的时候就会叫遥二、遥三、遥四,都是遥测的概念。

李亚蒨:是。

宋忠平:从整个遥测本身来看,实际上包括两部分。一部分就是所谓的弹以及运载火箭本身携载的遥测系统。另外就是由外弹道来进行外部的测量,比如我通过地面海上以及其他的一些测量系统,包括雷达、光学设备来看这个火箭在飞行过程中是否正常。一个是由火箭自己来进行体检,把健康地信息发给我们,还有一个就是通过外界的媒介雷达、光学设备来看它是否工作正常。这实际上是对整个火箭运转过程中是否正常给予一个检测。这实际上就表明中国的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应该已经具备了很强的技术性能。但是为什么我说要面临考验呢?就是我们的长征七号遥二刚刚进行应用型发射。在去年的时候进行了第一次发射,发射取得了圆满成功。但是长征七号是颠覆了我们之前运载火箭的体系,包括它的发动机,之前我们用的是YF-20这样一种型号的发动机,现在变成了YF-100,推力从之前的75吨变成了120吨。它整个发动机发生了变化,作为运载火箭发射的时候,发动机所起的作用是非常的关键的,包括它的安全性、可靠性。所以在我们今天的发射过程中发动机工作可靠恰恰是我们发射成功的重要保障。这是我们长征七号,当然从长征七号本身来看的话,它包括很多型号,包括长征七号它可以捆绑,两个助推器,这就变成长征七二加二或者它可以捆绑四个助推器,叫长征七二加四。这个四就指的是了捆绑了四个助推器。前面那个二指的它是两级运载火箭。新级基本上还有两台液发100的发动机。既然是是一个新的运载火箭,又经历第二次考验,所以它的可靠性、安全性对于我们本次发射就至关重要。

宋忠平:从中国航天的技术发展来看的话,我们现在是塑立了足够的信心,加之我们之前有的成功的发射记录。我们长征五号也是成功发射,它们所用的发动机都是同一个体系的发动机。所以第一个考验从我们的能力来看的话,应该没有问题。

宋忠平:第二个问题就是对于“天舟一号”本身,“天舟一号”从它的结构设计来看,它是两舱结构设计。一般来讲的话,作为飞船无论是它载不载人,它都得有一个推进舱。推进舱也就是动力舱。在动力舱前面如果是我们的神舟飞船的话,它前面应该是一个返回舱,返回舱前面是一个轨道舱。这样的话就确保人能够在轨道舱和返回舱之间不断地活动来进行各种科学实验。但是作为货运飞船来看的话,它不需要有返回舱也不需要有轨道舱,它只需要有一个储物舱,就相当于在这里你要装很多的东西,要把它货运到我们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上去。这实际上对我们整个飞船的发展来讲的话又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尽管可以拿神舟系列飞船来借鉴。但是作为货运飞船它既然没有人,它很多东西不需要人来控制,完全是自动化控制,所以这个难度也是可想而知,还要让它来跟我们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来进行交互对接,所以这实际上都体现出了一个一个的考验。这一次发射从现在来看的话,确实还是存在一定的难度。当然也对中国航天是一个比较大的考验,我们是能够接受起这样的考验。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宋忠平:“天舟一号”发射是对中国航天的一次考验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20/98d1b1cd-06ac-40d5-a221-e8af68c7d97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