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四年四次全民表决 英国选举变成政治游戏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英国保守党执政后再度进行大选,目的是让对手没有准备时间从而击败对手。但是现任首先特蕾莎·梅曾宣布当选后在2020年之前不会进行选举,这一点也被反对党和民众诟病。近年来英国四次进行全民表决,通过公决来解决问题实际上是难以实现的。

核心提示:英国保守党执政后再度进行大选,目的是让对手没有准备时间从而击败对手。但是现任首先特蕾莎·梅曾宣布当选后在2020年之前不会进行选举,这一点也被反对党和民众诟病。近年来英国四次进行全民表决,通过公决来解决问题实际上是难以实现的。

凤凰卫视4月20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英国现在保守党执政,其实执政才两年时间,一般来讲是五年时间,现在还剩三年。但是它才过两年时间为什么马上就要选举?事实上就是大家所说的Lightning vote,也就是闪电式的投票,意思就是说出其不意地要击败对手,让对手没有更多的时间进行准备。所以在这个时候目的就非常的明显了。也就是说现在的执政党包括特雷莎·梅首相,她掌握权力之后就希望利用这样的权力来为她自己的政权服务,这是非常显然的。当然这也是合法的,就是民主选择里面有这样的规定是合法的。但是问题就是这样,她过去曾经讲到当首相之后,可以说是言犹在耳。她说在2020年之前是绝对不会再搞选举的。意思就是她要集中精力跟欧盟进行谈判,但是为什么现在又要改口要食言了呢?这个是被反对党特别是被一些民众抓住,就是说一个首相刚刚说完的话,就马上要改变她的态度、改变她的立场、改变她的做法,这是说谎。所以在这次选举当中,肯定会被人家拉着打。意思就是说现在虽然民调选举,民调支持率保守党它领先非常之高,但是到最后到底会是什么样,其实也很难说。所以她的这个如意算盘是不是能打的很响,其实还是有疑问的。因为在去年全民公决当中,大家都认为英国可能不能脱离欧盟,但是最后还是脱离了。所以现在在这样的时候,保守党能不能赢得更多的一些优势,其实很难讲。

第二个,我觉得对英国这几年的政治观察有这样的一个现象,就是在过去四年时间里,曾经举行了四次全民的表决。2014年的时候苏格兰要脱离英国就进行了投票。2015年是大选,2016年就是脱欧公决,然后2017年马上就要举行选举,就四次大规模地选举投票活动,实质上可以说是精神的浪费、时间上的浪费,同时另一方面并没有解决问题。我觉得英国的政治人物跟过去好像有所不同。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不是说寻求自己的解决办法,而是寻求民众,用选举投票的方式来把这个问题给化解掉。但能化解吗?当然是不可能的。所以现在有时候选举的形式变成了一种工具,变成了一种游戏。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杜平:英国频繁投票 选举变成政治游戏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20/2bffee49-cf5d-4233-b502-77dcde2d364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