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毒品面前 他们沦为等死的傀儡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彷徨、悔恨、期待,原本有着各不相同的人生轨迹却因一闪念拐向同一个歧途,如今为着同一个目的会聚在此,戒毒。

赵立峰吸毒后暴力倾向愈加严重 半夜持刀捅伤小舅子

解说:2013年由于赵立峰每天都是癫狂的状态,暴力倾向严重且不能自控,妻子孙红丽并不愿意放弃这段婚姻,只得暂时搬回了娘家居住。

赵立峰:那天晚上已经半夜十二点多了其实,我给她打电话,我说我要去你家找你,她说你不要过来,你要想见我明天来吧,今天太晚了,我母亲也休息不好,你不要过来了。

孙红丽:他说你不给我开门,我待会儿去拿汽油瓶子把你家给点了,因为他们吸毒的人是说什么就敢做什么,因为他们没有这种正常人的思维,不考虑后果。

解说:为了安全起见,孙红丽的哥哥开了门。

赵立峰:我说你把她叫出来,他说她睡觉了,你明天来吧,人家也是跟我好好说,但是我不行,我说你起开,我就推他。

孙红丽:他就往里要冲进去,我哥就不让他进,在争执的过程当中他就从腰上拿出一把刀,就插了我哥一刀。

赵立峰:捅那会儿什么感觉都没有,觉得就跟疯子一样,但是捅完一看那血满地的,一下子清醒了一下。

解说:岳母看到倒在血泊中的儿子,心脏病突发,救护车拉着岳母和大舅子两个人飞奔向了医院,好在抢救及时,两人都保住了性命,没有酿成大祸。

赵立峰:这是我人生当中现在回想起来就是最最不可饶恕的一件事情,我自己内心方面特别难受,自己都饶恕不了自己。

孙红丽陪同丈夫赵立峰戒毒失败 大雪天欲跳湖轻生

孙红丽:那几天真的就像在地狱般生活一样,特别特别特别的,现在回想起来。

解说:为了挽救丈夫,妻子孙红丽此后曾陪同赵立峰去南方一所戒毒医院戒毒,然而最终却失败了,赵立峰的疯狂症状变本加厉。

孙红丽:记得有一年冬天然后打得你实在真的就觉得没有坚持下去的希望了,然后就你知道那湖面吗,结冰了我就扑通跳下去,我就往中间跑,拼命跑,他在后面就追,我就跑啊,我就在冰上跺用脚跺,我就想把那冰跺开,我跳下去不想活了,真的,坚持不了了实在是。当我有这个举动的时候他给我跪下了,他哭了。他就说,他说你救救我吧,我也不想伤害你,一开始他不是追着打吗,后来看见我是真的是不想活了,可能他那闪念一下子闪了一下,他抱着我哭,他说你救救我吧,我真不想打你,要么你走吧。

解说:面对二十几年的感情,孙红丽并不愿轻易放手,然而正如之前一次次的经历一样,无法脱离毒品的生活根本不会有改变,痛苦还是循环继续。

杨小军决定在家自我戒毒 试图通过睡眠压制毒瘾

解说:天堂河戒毒所强戒人员正在排练的是中国传统保健功法八段锦,通过不断练习可以达到地方身体素质的目的。正在参加练习的是强戒人员杨小军,在进戒毒所之前由于长年吸毒,身体彻底垮掉了。

杨小军:那个时候的身体特别特别差,包括胃出血都不清楚,一解出大便来全是黑的。

解说:在当时出于求生本能,杨小军决定自己在家里戒毒。

杨小军:戒毒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情,每一次戒毒那就是要死一次,每一次戒毒都要死一次。

解说:在自我戒毒的最初三天里,他每天都试图用睡眠来压制毒瘾,从第三天开始毒瘾已经完全无法压制,整个人进入到了神志不清的癫狂状态。

杨小军:会不停地吐,吐出来的东西就像阴沟里面的水是一样的。门都分不清楚,经常你幻想这里是门,拼命地往上撞要出去,然后你就会在你熟悉的地方,平时你放东西的地方去找,你会不停地去摸,摸了还以为是毒品,就不停,就像疯子一样,一模一样。

解说:紧接着难以名状的心慌袭来,他感到坐立难安。

杨小军:那种心慌的就是说你不知道你要干什么,你站起来也不行,你站一秒钟就要蹲一秒钟,你蹲一秒钟你就要坐一下,你坐一下要靠一下,反正不知道心里面心慌的,叮叮噹噹,叮叮噹噹的,就是拼命地折腾自己,拼命地折腾自己。折腾累了,你觉得好像已经睡着了,不过就两分钟又开始了。

解说:经过了近一个月的自我戒毒,生理上的毒瘾已经减轻,然而心瘾却难戒。

杨小军:每天晚上就是吃一口还是不吃,还没说服自己吃一口,就拼命的在这个过程中一晚上一晚上的,一天一天的磨自己。

解说:同样熬过生理脱毒期的健身教练刘美娜,抗击心瘾的防线开始动摇。

刘美娜(化名  北京市新河戒毒所):自己骗自己,就吸这一次有什么关系啊,是不是,其实可是你抽这一次咱就说你五口,人家谁卖你,人家也不卖你五口啊,对吗,一买最少也是一克,你这一克就不是一回的事了,对吧,等于又几回。

解说:刘美娜尝试几次戒毒,最长的一次持续了两个月,多次的失败导致自信心彻底崩溃。

刘美娜:有时候自己照镜子自己看着自己都像一个怪物,您知道吗,自己越来越看不起自己,自己成了一个吸毒成瘾者,在它面前我曾经失败了,真的是失败了。

解说:实际上很多人尝试戒毒并非希望完全戒断,而是降低毒品的吸食量。

杨小军:你吸到后面,你要吸两克你已经吸不起了,但是你戒一次毒,你又可以从半克开始,找到那种感觉,又开始走一步一步往上走,会去重复的。

桂伟为了儿子决定戒毒 戒毒3年仍梦见吸毒

解说:与此同时,在北京吸毒8年的桂伟也正在和心瘾进行着斗争。

桂伟(康复人员):我戒毒的时候摆我床头一个壶,两块冰毒,头睡觉之前跟它对话二十分钟,自己一掐表,往那一放。我抽了你这么多年,我失去了什么,得到了什么,然后就聊一些从现在起我不再需要你,我想过正常人的生活。

解说:为了彻底摆脱心瘾,在近一年半的时间里,他每天都憋在家里和毒品抗争。

桂伟:最开始,我这梦做的这哈喇子流地妥妥的,你说心里不想吧,不现实,毕竟这个东西它是世间最美丽的毒药,它不是别的。

解说:实际上桂伟之所以想要戒毒,也是源于两岁的儿子第一次叫自己爸爸。

桂伟:第一次有了想当父亲的感觉,就是告诉自己我是个爸爸了,我以前没有。以前我认为我还没长大,我还需要人哄,突然间有一他,我还接受不了,叫我爸爸那一刻我才知道自己是一个父亲。我不希望他长大以后让人家背后戳他、点他,说你爸爸是一个瘾君子,你爸爸是一个吸毒者。

解说:经过了长达半年多的与毒品对话,毒品对桂伟的吸引力越来越小,至今他已经保持三年多没沾染毒品。

桂伟:到现在有的时候我都做梦,你说这毒品厉害不厉害,三年了,还梦见抽着呢。小时候很多人都说那东西有什么啊,戒毒有那么难吗,那我只能说是千万别这么说一个吸毒者,吸毒者心理非常简单,就是你要认为戒毒不难你可以抽几年试试。有那么难吗?其实真的挺难的。

曹楠在婚礼前一天与毒友欢聚 女友发现后婚事告吹

解说:当桂伟正在努力保持操守不再接触毒品时,自我戒毒一年多的曹楠即将迎来了自己的婚礼,在婚礼的前一天他正在宾馆和前来道贺的毒友们欢聚,看着毒友再次燃起的青烟,自以为成功戒毒的曹楠正经历着内心的挣扎。

曹楠(化名  北京市天堂河戒毒所):这以后就结婚了再也不能玩这东西了,最后一次,毕竟你要看不着吧我还真不想,但是就在你旁边我就有点接受不了,说实话。后来有个小子,有个朋友就递给我了,我也没反对,我就直接拿着,拿过来了。

解说:烟雾缭绕之间不知是幻觉还是真实,他听到房间门被刷开了。

曹楠:我听声我就这么瞅那门,那门就慢慢悠悠开了,我这女朋友就这么开门进来了,我这手拿着管,我这手拿着烤。我俩的眼神就正好对着,对着她也没吱声,她就转身就走了,走了那个时候我就完了,我第一感觉就是完了。

解说:当他追到楼下,女友已坐上汽车扬长而去,一会他收到了女友的短信。

曹楠:她说你怎么跟我保证,她说人没啥不能没脸,她说你属于那种没脸的人,她说我不可能跟一个不要脸的人在一起过日子。

解说:家人的责骂、悔恨、道歉最终都无法挽回女友绝望的内心,这门婚事就此告吹。

曹楠:我就想突然间我要是走到哪儿,不注意让车撞死了,或者说自己走到哪个悬崖边上,往下看的时候突然一瞬间掉下去摔死了,也不知不觉就死了得了,但是想自己自杀没那个胆量,彻底没用了,废了,废人一个,就是啥也干不了。

姜楠:我曾经看过这样一篇报道,这是一名吸毒者的口述,他讲了一个令他永远无法释怀的故事,这名吸毒者曾经在KTV走廊里遇到了一个非常清纯非常漂亮的女孩。这个女孩因为同学聚会有点喝醉了,这名吸毒者就递给她毒品,说这可以解酒,女孩吃完之后便晃晃悠悠的离开了。几个月后,这名吸毒者在一个夜场里再次见到了这个女孩,她已经不再是曾经的那个清纯的女生,而是变成了一个浓妆艳抹、衣着暴露的出台小姐。一包毒品彻底摧毁了一个人的一生,毒品带来的伤害就是如此之大。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戒毒所(二):伤痕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18/f67d15ae-ca2c-4fa2-9a7b-32d7d459048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