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俄爆发大规模示威集会 普京的“二人转”政治还要唱多久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俄罗斯深陷反腐泥潭,多地爆发大规模游行示威,总理梅德韦杰夫被要求下台,上千民众遭警方逮捕。俄罗斯民调显示,81%受访的俄罗斯民众认同普京工作。许多人认为明年大选普京依然会连任,普京与梅德韦杰

普京强手段打压反对派 财务报表显示只有存款十万

解说:梅德韦杰夫2008年至2012年任俄罗斯总统,与时任总统普京的组合被人们称作“双座民主”,但在大多数俄罗斯民众眼里,梅德韦杰夫只是普京的配角,民调显示,仅有12%的俄罗斯人认为梅德韦杰夫掌握着实权,更有漫画讽刺梅德韦杰夫是普京的傀儡,而梅德韦杰夫目前任职总理,政治地位更为脆弱,游行示威爆发后,他便成为了普京的替罪羊。普京统治俄罗斯的17年中,一直持续打压国内反对派,以巩固政权,与纳瓦尔尼相似,涅姆佐夫曾是普京最坚定的反对者,上世纪90年代他一度距离俄权力巅峰咫尺之遥,却在2015年离奇死亡,成为“普京时代”被暗杀级别最高的政治人物,种种推测都认为,他的死亡与普京的政权有牵连。2015年2月27号深夜,55岁的涅姆佐夫和女友,走过莫斯科河大桥准备回家时,被杀手袭击身亡,遇害地点距离克里姆林宫仅200米,警方称涅姆佐夫遇害时身中四枪,其中一发命中心脏,而凶手乘坐白色轿车离去,调查发现凶手熟知涅姆佐夫的生活习惯,刺杀行动快速专业,他的女友尽管毫发无伤,但由于惊吓过度,完全记不住当时发生的情况。

朱丽叶(俄罗斯记者):过程快速专业,除了政府人员,不可能有人这样训练有素。

解说: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称,涅姆佐夫曾公开批评普京对乌克兰的战争政策疯狂激进,使俄罗斯陷入经济危机,他担心这番表态会使普京杀害他。

德米特里·佩斯科夫(俄总统新闻秘书):这是对人格的侮辱,这是政客肮脏的栽赃手段,这纯属胡说八道,胡说八道,我不发表任何评论。

解说:就在暗杀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天,众多示威者聚集在涅姆佐夫被害的地点谴责普京,而普京则在暗杀发生后,表示“将尽一切力量让这起谋杀的犯罪嫌疑人受到应有的惩罚”,值得注意的是,涅姆佐夫曾撰写过一本关于普京政府腐败的报告,有评论称这与涅姆佐夫的死也脱不了干系,这份报告出版于2012年,声称普京拥有43架飞机,15架直升机,4艘游艇,以及20座总统官邸,其中一座估值约10亿美元

德米特里·佩斯科夫:没错,他使用这些车辆,飞机和住宅,但是并不是他的个人财产,那些关于他财富的谣言,还有他总统府的谣言,全都是虚构的,这些都是谎言。

解说:俄罗斯曾经最大的海外投资者比尔·布莱多在接受CNN一档节目采访时曾表示,普京拥有巨额资产。

您真觉得普京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吗?

我真的觉得,而且这不是我信口开河。

你能估计一下他的身价吗?

2000亿美元。

真的吗?

我认为他的资产是2000亿美元。

解说:而普京最近的财务申报中显示,他年收入仅有11万美金,个人只拥有不到半英亩的土地,一座900平方英尺的公寓,以及一个200平方英尺的车库,里面存放了一辆老式的俄罗斯轿车,一辆四轮驱动的汽车,以及一个拖车,文件中没有提到普京银行帐户的明细和投资数目。

亚当(美国财政部官员):我身份特殊,不能给你提供资料,但是我可以告诉你,他每年从国家拿的工资,大约11万美元,但这并非他资产的准确值。

解说:在2008年之前,普京第二个总统任期时的亲信和亲近的寡头,仍然操控着俄罗斯国家经济命脉,腐败虽然猖獗,但是俄罗斯人民口袋里的卢布也丰厚了不少,民众对政府的腐败问题保持了适度的容忍,然而自2012年普京进入其第三个总统任期,收回克里米亚,介入叙利亚乱局,不惜与西方陷入新“冷战”后,国内经济萎缩,让人们对腐败的容忍度越来越低,2015年普京开始高调反腐,命令禁止在国家安全领域工作的官员,在国外银行开设帐户,并规定官员不能拥有外国资产,当年3月份,普京以涉嫌贪污缉捕了3位部长级高官,不过俄罗斯的反腐败并为触及普京的核心朋友圈,因此也被舆论看作是政治减压的工具,有评论称,作为政治强人的普京,在上台之初,依靠亲信和效忠与服从,实现国家统治,虽然短期内为俄罗斯带来了经济的快速增长,却也滋生了其朋友圈的腐败,如果普京不建立强效的纠错机制,他的强人政治,将很难长久。

卢琛:美国新一界政府对于俄罗斯的态度正迅速的转换着“画风”,随着特朗普的前国家安全顾问弗林与俄驻美大使“电话门”事件,以及FBI正在调查俄罗斯黑客对于美国大选的干扰,俄罗斯所期待的两国重启关系也越发困难,在俄罗斯警方逮捕了数百名示威者,以及纳瓦尔尼之后,美国国务院对于俄罗斯的逮捕行动表示了“强烈的谴责”,另外由于美国新政府“用人不当”,而受到两党建制派的联合打压,在俄罗斯问题上特朗普执政团队也越来越多的表现出与奥巴马时期政策的一致性,他不得不发表一些对俄态度略微强硬的讲话,并且将若干重要的职位,委任给对俄的“鹰派”人物,比如说像新的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和新驻俄罗斯大使洪博培,还向一直批评普京的俄罗斯问题专家菲奥娜·希尔发出了担任国家安全委员会首席俄罗斯问题顾问的邀请,近日美国CNN网站还发布了40多分钟的纪录片,名字叫做《为什么说普京是世界上最有权势的男人》,当中描述了普京从一个克格勃的探员,成为了“让俄罗斯再次伟大”的政治家的全过程,片中也大量地表现出了普京一方面拥有众多拥戴者,另外一方面也有激烈的反对者,既描述了普京与希拉里结怨的历史根源,也指责普京“垂直的权力”是俄罗斯“法治的弱点”,俄罗斯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认为,CNN播放的这个影片,目前就是要企图降低普京在世界的威望和政治份量,这是对俄罗斯发动的信息战,为继续加大对俄罗斯制裁做铺垫。

解说:尽管经历了反对党领袖遇刺,以及财产被公布等事件,普京在俄罗斯仍然拥有巨大的民意基础,他的支持率甚至高达86%,其中一个原因是人们对于普京的狂热崇拜,他深谙男子汉风格的镜头和技能,他赤膊骑马,在水下寻找远古宝藏,乘坐潜艇下浅到黑海底部,他还曾经开着飞机扑救森林大火,另一方面普京走上政坛后,稳定了整个国家的经济,油价逐渐攀升,人民工资水平得到提高,虽然在2014年末油价大跌,西方也开始对俄经济制裁,但普京在危机时期治理治党,他削减开支,实行经济紧缩政策,让卢布贬值,央行也控制住了通货膨胀,俄罗斯吞并了乌克兰的克里米亚,让西方震惊,但从俄罗斯的角度看他们反而认为这是俄罗斯强大的表现和振兴国家使命,不过CCN的片子也指责了普京“垂直的权力”,称俄罗斯政权的整个结构“基于一个人”,普京可以比世界上任何领导人更有效,更无情和更自由地行使权力,这也与普京个人经历息息相关。1989年12月5号,在东德的德累斯顿,柏林墙刚刚倒塌,当时整个东德街上都是愤怒的民众,对共产主义统治的象征进行发泄,一群民众包围了克格勃总部,普京当时只是个年轻的克格勃中校,他很害怕人们会硬闯进来,情急之下,普京打给了莫斯科的克格勃总部,却没有得到任何回应,普京一个人孤立无援,他冲到地下室里,烧毁了几千页的机密文件,随后普京走出建筑,对外面的人群威胁道,“你们如果要进来是要吃子弹的”,最终抗议的人们因为担心有生命危险逐渐散去,但这却增加了普京对于民众造反的深深恐惧。因此普京希望通过绝对控制来消除恐惧,其控制力度可见一斑,莫斯科是世界上最繁华的城市之一,但只要普京总统的摩托卫队一出现,街道便空无一人,在普京就职典礼那天,莫斯科1200万人竟集体“消失”。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俄罗斯反腐困局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17/66d696b0-a1b6-43a9-bea5-a4c27826f4d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