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俄爆发大规模示威集会 普京的“二人转”政治还要唱多久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俄罗斯深陷反腐泥潭,多地爆发大规模游行示威,总理梅德韦杰夫被要求下台,上千民众遭警方逮捕。俄罗斯民调显示,81%受访的俄罗斯民众认同普京工作。许多人认为明年大选普京依然会连任,普京与梅德韦杰

俄罗斯经济持续下行 梅德韦杰夫背黑锅 

卢琛:这并不是纳瓦尔尼第一次对普京政府发起挑战,现年41岁的纳瓦尔尼出身律师,从2008年开始,他就在博客中写有关俄罗斯国有企业中的腐败现象。而他获取这些内部情报的方式,就是成为这些公司的小股东,纳瓦尔尼的反腐主张,逐渐也成为俄罗斯人的谈资,他也因此开始被视作一股政治势力受到关注。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曾经把他评为全球百名思想家之一。比较特别的是网络是纳瓦尔尼的主战场,他常常在社交媒体、博客上用尖刻的语言形成自己的政治风格,并且以此聚集了不少年轻人的支持。他曾经在2013年先后扳倒了两位统一俄罗斯党的议员,在同年的莫斯科竞选当中,所获得27%的支持,都是来自于社交媒体上的粉丝,不过他也因此持续的反对活动而被关押,对于即将到来的大选,他表示自己会参选,因此反普京示威也被认为是他某一种“竞选策略”,尽管他在游行开始的两分钟之后,随即就逮捕,甚至没有来得及喊出一句口号,却给俄罗斯政府出了一道世纪难题,如何处置一个深受民众拥戴的意见领袖。

解说:俄罗斯RT电视台在报道中提到,现年40的纳瓦尔尼,以多次号召发起反腐行动,但本身却因为2009年担任基洛夫州长义务助理期间,挪用公款,涉及一家国有企业数百万美元的款项,2013年他与另一被告被宣判监禁五年,但缓期执行,而根据法例相关规定,任何人被裁定刑事罪名后,十年内不可以参选总统,但纳瓦尔尼曾强调,依然会争取参选,其律师认为,宪法只针对被判监禁的人,而被判缓刑的并不在竞选范围内,将向宪制法院提出挑战。示威游行事件之后,普京总统则发出强烈信号,支持梅德韦杰夫,两人一起访问了位于北极圈内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上的亚历山大地岛,俄罗斯总统与总理极少一起进行工作访问,普京通过这一极不寻常的举动,表达他不会抛弃梅德韦杰夫,另一方面普京通常不愿意让人觉得他在压力下做出让步,因为普京担心那样别人会认为他软弱,因此在抗议风暴中普京将会坚定自己的立场,更重要的是普京是各个利益集团争斗的仲裁人,权贵们现在支持普京,是为了能换取普京充当他们的保护伞,而抛弃梅德韦杰夫则会引发权贵们的担忧,认为他们无法在继续获得普京的保护,而产生离心倾向,俄罗斯政治学者帕宁说,普京周围的那些利益集团都非常清楚,斗争要适可而止,彼此讲和妥协,要比互相攻击对各方更有利,否则所有人都会成为输家。

卢琛:俄罗斯经济危机的加剧,或将会转化成一场政治危机,俄罗斯在乌克兰和叙利亚的军事胜利,曾经导致普京支持率高涨,但作为总理的梅德韦杰夫却为俄罗斯长期的经济衰退背上了黑锅,在过去几年里面,由于西方对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的制裁和2014年石油价格的下跌,导致俄罗斯经济衰退,2016年俄罗斯经济衰退进入到全球前五位,达到了近八年来最大的下跌水平,梅德韦杰夫似乎能够成为普京完美的替罪羊,而普京也把他视作最为完美的存在,就在游行爆发之后,梅德韦杰夫还得到了克里姆林宫莫斯科市长以及内政部的力挺,因为克里姆林宫认为反对梅德韦杰夫会让反对派的阵营变得更为团结,不过另一方面梅德韦杰夫长期以来,处理公共关系的确也有不谨慎的地方,比如说去年他在克里米亚访问的时候,向靠领养老金生存的老年人表示“没有钱了,你们要再坚持一下”,而对于教师要求加薪的要求,梅德韦杰夫提出的答案则是让他们尝试做一些生意,来作为补贴,这曾经导致超过30万人发起请愿书,呼吁梅德韦杰夫请辞,有评论认为,在经济困难不断冲刷俄罗斯民众底线的情况之下,每一个俄罗斯人都深知反普京的风险有多高,但是梅德韦杰夫并不享有同等的声望和特权,他的政治生涯或将遭受巨大考验。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俄罗斯反腐困局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17/66d696b0-a1b6-43a9-bea5-a4c27826f4d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