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俄爆发大规模示威集会 普京的“二人转”政治还要唱多久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俄罗斯深陷反腐泥潭,多地爆发大规模游行示威,总理梅德韦杰夫被要求下台,上千民众遭警方逮捕。俄罗斯民调显示,81%受访的俄罗斯民众认同普京工作。许多人认为明年大选普京依然会连任,普京与梅德韦杰

核心提要:俄罗斯深陷反腐泥潭,多地爆发大规模游行示威,总理梅德韦杰夫被要求下台,上千民众遭警方逮捕。俄罗斯民调显示,81%受访的俄罗斯民众认同普京工作。许多人认为明年大选普京依然会连任,普京与梅德韦杰夫的“二人转”政治还要唱下去。

凤凰卫视4月17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俄罗斯爆发示威游行集会 矛头直指普京与梅德韦杰夫

解说:俄罗斯深陷反腐泥潭,多地爆发大规模游行示威,总理梅德韦杰夫被要求下台,上千民众遭警方逮捕,幕后主使头号反对派剑指2018年大选,搬倒普京阴谋能否得逞,面对恐袭阴影、经济衰退、国际制裁,普京将如何化解难题,继续执掌俄罗斯?《今日看世界》。

卢琛:俄罗斯深陷腐败的危机,多地都爆发示威游行,而且规模是六年来最大的,上个月底近80个城市,十万的俄罗斯民众走向街头,抗议腐败,矛头直指总统普京和总理梅德韦杰夫,这是2011至2012年俄罗斯大规模示威活动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表达不满的有组织活动愈来愈多,但是很快被有备而来的警察驱散,在全国范围之内超过1400人被警察带走,这次反腐游行源于俄罗斯的反对党领袖纳瓦尔尼所曝光的一份报告和无人机拍摄的画面,根据纳瓦尔尼的说法梅德韦杰夫坐拥多处豪宅和大量的地产,实际的身价超过了10亿美金,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俄罗斯整体的经济形式并不乐观,主管经济的梅德韦杰夫已经引发了民众的不满,而腐败恰恰成为了压垮人们信心的最后一根稻草,相比于五年前的大规模抗议者,主要是由中产阶级和知识分子等社会精英组成,这一次参与者大部分是在校的学生和年轻人,《华盛顿邮报》认为克里姆林宫正面临着新的对手,这群年轻人没有经历过革命、动荡,或者是国家的解体,他们不会信奉政府所宣扬的信息,例如普京伟大,西方邪恶等等,而呼吁变革,但是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所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51.1%的俄国民众信任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81%的受访者认为普京总统的工作是对的,英国的《卫报》认为即使俄罗斯爆发反政府游行示威,普京依旧是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稳定的象征,明年俄罗斯会举行总统大选,几乎所有的人都相信普京会连任,即使到了下一个任期所结束的2024年,掌权近四分之一世纪之后普京也不会离开政治舞台

解说:上月底俄罗斯爆发近年来规模最大的反政府示威游行,成千上万民众走上街头,抗议政府贪腐,尤其指责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贪污受贿,要求他引咎辞职,这次反腐示威覆盖俄罗斯全境多个城市,示威者除了要求当局调查总理腐败,以及要求梅德韦杰夫辞职下台外,许多人还喊出了多年来一直没有消失的口号,包括“俄罗斯不要普京”、“普京是小偷”、“俄罗斯需要变革”等,由于大多数反腐集会,都没有获得官方授权,因此集会被指属于非法示威,仅在莫斯科就有上千人被捕。其中也包括发起示威的反对派领袖纳瓦尔尼,纳瓦尔尼曾因为挪用公款罪被判入狱五年,但获准缓刑,这次被捕可能违反缓刑条件,令他实时入狱。几周前纳瓦尔尼和他创建的“与腐败斗争”组织,在社交网络发布详细文字和视频报告,指控梅德韦杰夫通过非盈利组织的影子网络,大量占有豪宅、游艇以及葡萄庄园,价值远超他的官方薪酬能够负担程度,纳瓦尔尼指出由梅德韦杰夫亲属组成的代理人和机构,包括慈善和非盈利性基金会等,组织贪污国家财产网络,国有银行和经济寡头以“捐赠”方式,使梅德韦杰夫和其家人受益,被转移现金和财产至少70亿卢布,这些资金直接投入房地产和农庄等项目,地产和农庄分别位于莫斯科、圣彼得堡郊外,索契和伊万诺沃地区,以及意大利阿纳帕和托斯卡纳庄园等。纳瓦尔尼透露2011年梅德韦杰夫还是国家元首的时候,以低于市价200倍价格,利用代理人购置20公顷地皮,在滑雪胜地建立“卡兰特俱乐部”,俱乐部拥有体育场馆、宴会厅和直升机停机坪等,并以离岸公司名义的基金会,用1600万美元购置的豪华游艇以梅德韦杰夫妻子名字命名,反腐基金会调查认为,这些经济来源都与梅德韦杰夫相关。

纳瓦尔尼(俄罗斯反对党领袖):我在这里都难以启齿,告诉你们所掌握的一切,俄罗斯政府总理梅德韦杰夫也是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掌舵人之一,目前正在带领统一俄罗斯党准备参加总统大选,他说了许多承诺,只是为什么他忘记了向民众公开自己的别墅等。

解说:梅德韦杰夫则回应称,拍摄这一视频需要巨额资金,这些资金是由那些想达到自己政治目的的私人赞助商赞助制作的,对自己腐败的指控荒谬失实。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俄罗斯反腐困局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17/66d696b0-a1b6-43a9-bea5-a4c27826f4d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