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人民的名义》反映现实 严肃正剧吸引年轻观众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人民的名义》因真实反映了中共十八大以来力度与深度兼具的反腐形势,广受好评,严肃正剧开始受年轻人追捧,这是中国影视剧的一个良好开端。今后,以“小鲜肉”为卖点吸引观众的影视剧必将被历史淘汰,当今的中国政治社会现实却给影视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素材,相信以后会有更多超越《人民的名义》的作品出现。

核心提示:《人民的名义》因真实反映了中共十八大以来力度与深度兼具的反腐形势,广受好评,严肃正剧开始受年轻人追捧,这是中国影视剧的一个良好开端。今后,以“小鲜肉”为卖点吸引观众的影视剧必将被历史淘汰,当今的中国政治社会现实却给影视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素材,相信以后会有更多超越《人民的名义》的作品出现。

凤凰卫视417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人民的名义》它一共有50几集,现在播出了过半。我也看了一部分,能够理解为什么这部电视剧首先是在中国内地创造了很高的收视率引起广泛的热议,引起了广泛的好评。它在海外也引起了关注,我知道现在是一个网络时代嘛,这些已经播放的电视剧在网络上也很容易就能看到了,我们知道至少在大中华地区我看到在香港在澳门在台湾都有人在看,也有人在发表评论。

何亮亮:我觉得这部电视剧从电视剧的角度它确实是反映了中共十八大到现在这五年里中国力度非常大而且也非常深度也是空前的这样一个反腐的形势。别的不讲,我们说中共十八大的产生的中央委员会到现在为止已经有28个中央委员就是省部级的高官受到了查处,这样的一个力度可以说不仅在中国是空前的,在国际上你也找不到类似的可以在五年间查处这么多贪腐的高官。

何亮亮:然后在《人民的名义》的之前我们看中国的电视剧也好、电影也好,这样的一些大众传播的媒体上,就几乎没有相应地反映。当然我们说平面媒体有一些报道,或者说网络上也有一些报道,但是我们看《人民的名义》这部电视剧就有了一个新的突破,当然海外有人关注到。我相信我们的观众朋友们可能也都关注到了,其实中国的反腐的形势特别是对于省部级以上高官的查处,它其实由几个方面来完成的。首先是中纪委,而不仅仅是由检察系统。我在猜测或许从中纪委的角度,如何去反映中纪委来领导中国的反腐呢?有相当的难度。所以现在由最高人民检察院他们来组织拍摄的《人民的名义》可以说就已经是抢先出笼了,而且受到了观众的好评。

何亮亮:这部电视剧比较长,有50多集,它的缺点其实也很明显的,就是比较拖沓,节奏不够明快。有一些戏可以说是可有可无的,但是这些都是瑕疵,最重要的是它贴地气。最主要的是整部电视剧它从构思,到我们现在已经看的各个部分,别的不讲,它里面的那些对白都非常精采,这些对白有的时候你会觉得特别是海外的观众都觉得有点吃惊,觉得这样大的一个尺度。我觉得这没有什么可吃惊的,既然中国的现实生活中你看已经有多名副国级的、国家级的领导人都已经落马了,那么有28名省部级的高官都落马了,就没有什么可以感到吃惊的了。

何亮亮:同时,民众对于执政党的支持以及民众对于贪污腐败的痛恨,人们对于社会生活中各种负面现象的深恶痛绝全部在电视剧中得到了反映,我想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突破。因为中国已经有了这样的现实,那么相对来说我们说影视作品的现实主义难道不应该贴近这样的一个现实吗?难道不应该贴地气吗?这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是从市场上来看,我们知道最近几年中国电视剧市场实在是太可怕了,什么叫太可怕?电视屏幕上充满了各种神仙剧、穿越剧然后就是所谓的抗日神剧,你打开电视机你看中国各个电视台播放的都是这一类的剧。何亮亮:我说这些剧也有他们存在的必要,像这些神仙剧,像这些穿越剧,但是它不能够成为一个主体。抗日神剧那就不用说了,抗日神剧根本就没有存在的必要。当你看中国的一些小孩子,小学生或者是中学生他们看到这种抗日神剧居然是那样轻松那样可笑的时候,我们说14年的抗战历史难道是一部神化的历史吗?随便一个美女扔出一个馒头它就能炸死一大片的日本人,还有比这个更荒诞的情况吗?但是中国电视剧居然都是这样的,电视机的频道上都是这样的一些电视剧的时候,这样的情况就很不正常了。

何亮亮:另外就是所谓“小鲜肉”,“小鲜肉”们演技并不好,仅仅是凭着年轻漂亮的脸蛋,他拍一集电视剧能够拿上千万元的报酬,这些都造成了中国电视剧市场的严重扭曲。我们看到《人民的名义》以及最近在4月份就是有几部都是反映现实生活,而且据说都是非常优秀的电视剧陆续地开始在电视上出现了。但是《人民的名义》它是第一部,它的突破性意义就在于:第一,它就扭转了要靠“小鲜肉”、要靠神仙剧才能够吸引观众才能够吸引广告,以至于造成了中国的银屏上就是一片神仙飞来飞去,要不然就是所谓的抗日神剧,这种情况,我觉得即使他没有寿终正寝的话,已经受到了一个很大的冲击。另外,从反腐从反映现实生活的角度来说,《人民的名义》走出了第一步,观众的口味在提升。

何亮亮:未来新的无论是反映中国的政治生活、社会生活或者是反腐生活的电视剧,它必然要超过《人民的名义》。如果它不能超过《人民的名义》的话,第一观众就不会接受,观众会说我在《人民的名义》当中这些我都看过了。但是另一方面,14亿人口的国家正在处于一个迅速发展、迅速变化的这样一个进程当中,我们说中国的政治社会现实本身就给这个电视剧或者说电影的创作提供了一个非常广阔的资源。如何利用这个资源拍出人民喜闻乐见同时官方也是鼓励和肯定的电视剧或者电影,《人民的名义》在这方面走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我相信未来中国的电视剧也好、电影也好,凡是贴近现实的,它会在《人民的名义》的基础上以更好地水平来制作影视类作品。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06:00--06:35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何亮亮:《人民的名义》反映现实 严肃正剧吸引年轻观众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17/86c185f1-a23e-4d14-9abb-611bfb30697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