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邱震海:全球化使贫国富国差距缩小 但也加大了阶层差距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全球化的深入,缩小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差距,但同时加大了阶层之间的贫富差距,全社会三分之二的财富被10%的人所拥有,阶层之间的隔阂与贫富差距正在迅速拉开。凤凰卫视4月17日《新闻今日谈》

核心提要:全球化的深入,缩小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差距,但同时加大了阶层之间的贫富差距,全社会三分之二的财富被10%的人所拥有,阶层之间的隔阂与贫富差距正在迅速拉开。

凤凰卫视4月1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从过去三十多年的情况来看有两个现象,第一个现象是什么呢?富国和贫国的差距在迅速缩短。这个是由于市场经济由于全球化,过去30多年全球化。过去中国、印度跟西方的差距多大,拉丁美跟西方的差距很大。但现在我们去看数据,富国和穷国的差距在缩小。这是有赖于或者说感恩于全球化,但与此同时无论是富国内部还是迅速发展,那些新兴经济体内部贫富差距在扩大。

林玮婕:都一样在扩大。

为什么这30年,包括欧洲、包括美国的市场经济导致那么大的贫富不均呢?那主要来自科技力。第一是金融资本主义,因为这30年是金融业大发展的年代。金融业大发展实际上这是创新。但华尔街那些人都太聪明了,智商太高了,所以创新过度、监管不够。所以就导致了各种期货、各种金融业生产品杠杆的产生。第二是电子资本主义就是我们说的互联网经济。你看现在无论是亚马逊还是说中国的三大巨头。你看现在新出一个互联网公司已经没办法跟他们竞争了。现在大家去玩儿物联网了。

这是第二个现象。所以导致了什么呢?无论是印度还是中国,欧洲还是美国,包括香港,只要是施行市场经济,不管市场经济的度到什么程度,你内部的贫富差距,整体的收入在上升,资本的占比在扩大于是贫富之间的差距也在扩大。所以这也是让人感到有点frustrated的事情。

第三点无论是皮凯蒂还是其他的欧洲学者包括美国学者研究出来,有三个1/3。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在其他的新兴经济体,财富可以分成三个1/3,就由各个三部分人作主、所拥有。有2个50%也就是说社会全体财富基本上都被一半的50%人所拥有。另一半的50%是不拥有财富的。也就是说3个1/3都由前50%的人所拥有这是第一点,这已经不合理了,对不对?

林玮婕:对。

邱震海:在前面一半的人里面我们看看他的1%拥有的财富拥有1/3。1%的人口拥有1/3的财富。第二个1/3是什么呢?是2%到9%的人口拥有的。换句话说把这两块加起来是10%,10%的人已经拥有整个社会的2/3的财富。另外1/3的财富是什么呢?是11%到49%的人所拥有的。这部分人就是中产阶级。就是middle class像医生、律师、我们啊。

林玮婕:我们到不了。

邱震海:就是11%到49%的人他们拥有第三部分财富。已经很不合理了,换句话说这1%的人拥有1/3的财富。这个大概在70年代的时候,整个1%的人占1/3财富的比例要小很多。它起来主要是克林顿时代。20多年之前的克林顿时代。在小布什上台的2000年到2009年,那八年是美国贫富不均迅速上升的几年。然后再加上奥巴马的这八年,两个八年导致美国贫富严重不均。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邱震海:贫国富国差距缩小应感恩全球化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17/16f30633-81d4-4448-8ffd-2965372c9a8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