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府限制百姓疯抢房价涨涨涨 最严限购令能否治标又治本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雄安新区刚刚设立,楼市立即引爆,中央当即下令限购。目前全国各地相继出台楼市限购政策,楼市调控进入深水区,房产税作为一种长期调控手段,需要在合理规划于先行立法的条件下推出。凤凰卫视4月15日《

先立法再征税 房产税制定应走合理流程

胡一虎:现在场中央当中很多人心态,包括我在内,就会对他是羡慕嫉妒恨嘛,就觉得要是我也买到了多好,但是这个心态背后是跳出来,为什么要关心这就是说这很可怕,大家就会有可能在这儿疯涨,在这儿疯炒,如何来避免嘛,现在上面做了好多的政策。

贾康:股票是这样。

胡一虎:对不对,贾康,我要听一下你的看法。

贾康:它现在官方信息来看呢,那边禁绝一切交易,它不是控制炒的问题,你根本就不要想进入交易的问题了,那这就是一个整个冻结,连户籍都冻结了,那么作为一个过渡措施,我觉得这是有必要的。然后再往下,我是想赞成松柞刚才的思路,有没有可能把中央经济工作会特别强调的,在这样的这个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你必须匹配的长效机制的,它的那个制度性建设,从基础性制度做起的事情在那儿实验,那么至少包括土地制度,住房制度,投融资制度和房地产税制,有没有可能在这个新区,来一个配套改革的实验。

胡一虎:我想问在座的各位,大家呼唤了半天,包括贾康你一直在强调的,松柞也一直在强调的,就是你这个长效机制长效机制,你都呼唤了十几年了,在画面上就看到了,不动产的等级落地,这靴子落地了,2018年全部都要完成的,对吧。

贾康:对。

胡一虎:那么现在重点在房地产税到底离我们还有多远呢,从你的了解?

贾康:那么最新的消息是说,今年两会上,人大发言人傅莹女士宣布,今年不会考虑提交到立法过程中间,而下一个五年立法规划里有这个内容,那我们就得等,下一个新的人大任期之内,它给出的信息,但我认为在此之前,我们要特别关注十九大在这方面,会做出什么样的指导。

向松柞:我一开始就说了吧很失望,但是在失望之中还是有希望,说房地产税已经列入下一个五年马上开始了,所以说我觉得长效机制。

胡一虎:我们从上个五年谈到了下个五年。

向松柞:长效机制还是有希望的,我们实际上谁都希望中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因为它对中国经济,对老百姓生活太重要,所以我们迫切地希望,它真正地长效政策长效机制建设起来。

马光远:我觉得第一个就是大家不要把房价稳定寄托在房产税身上,美国也有房产税,房价也有暴涨,房产税本身的唯一目的,就是为政府创收,没有别的。

贾康:不能说唯一目的,它是很多的目的要综合在一起。

马光远:所有国家在立房产税的时候,有一个基本的标志就不影响房价,所以我们不可能通过它来解决高房价的问题。

贾康:不可能不影响,但是它不是唯一的决定。

马光远:第二点就是现在很多的条件都不具备,特别将立法说五年,列入下一个五年,我们有很多地法,立了十几年也出不来,这个都是非常长。

贾康:但不要忘了,中央的精神是非常明确的。

马光远:《反垄断法》。

贾康:加快房地产税立法。

马光远:我们加快,进一步探讨,这种事多了,所以我的个人的判断,五年内出台的概率还是很低。  

倪鹏飞:我是觉得就是越快越好,越早越主动,这是一直的观点,但是我其实还是有点失落的。

胡一虎:你的失落来自于哪里?

倪鹏飞:就是不仅没有立法,连试点,在一二线热点城市试点,也没有城市表现出积极性来。

胡一虎:所以房产税到目前为止,你觉得都还只是名词而已。不可能是变动词了,来洪才。

徐洪才:先立法后征税,咱们全面依法治国,但是现在立法的程度现在还没有启动,主要原因是大家分歧太大,到底是在持有期征税呢,还是在交易环节征税,这中间有很多的分歧,所以我觉得还要广泛地吸收大家意见,形成广泛的共识以后,我们再有针对性的立法。

贾康:交易环节征税已经是既成事实,关键还是持有环节,敢不敢征这个税。

冯科:我认为利益的这种阻碍还是很坚硬的,就是说我们有7亿的城市居民,2.7亿个家庭,如果征税的成本和社会矛盾也会很尖锐,那么与征收房产税相比,我更赞成征收遗产税,你要是一千万以内免税,超过一千万57%,看他还买不买房子。

马光远:遗产税现在全球都在废除。

贾康:它前面还有一个前置环节,就是财产报告制度,你如果敢说所有的公民,依法要对政府管理部门报告自己的财产,那么很多人会问,你们官员的财产报告制度出来了吗?

冯科:对,他有些人他是有办法的。

贾康:这个前置环节它有逻辑关系的。

马光远:老百姓没有办法。

冯科:是,这个我觉得从征收的环节来讲,向死人征税比向活人征税更容易。

贾康:不对不对,遗产税恰恰是对活人征税,你不要忘了是对继承人征。

向松柞:其实这个房产税,我觉得大家有个很大的误解,老以为是要通过房产税来打压房价,其实房产税主要的目的不是打压房价,它最主要的目的是让房地产的资源能够得到比较有效的配制和使用,房产税它是为了让你增加你的持有成本,囤积聚集的成本,OK,某种意义上我们还要确保这个社会有一定的公正性,公平性。

贾康:房地产税它会使这个房价,在运行过程中间显得沉稳一些,特别是遏制这种肆无忌惮地炒作,造成的房价泡沫化和这个泡沫相关的大起大落这种不良现象。

胡一虎:好,谈到这里已经时间快要收尾了,我相信所有的观众一再问说,Tiger你一直没有问到关键问题,现在房价走势到底是如何,今天几位大咖都在,六位大咖,你在画面上看到,我们事先帮你整理了六位大咖他原本接受我们采访的时候,这样的表态,房产新政火力全开,楼市未来大预测,贾康说15年内,一线房价上扬不会变,改不改,这样的立场?

贾康:我说的是市场轨成交均价的基本模样是个上扬曲线,我仍然坚持这个观点。

胡一虎:仍然坚持这样观点。向松柞说,楼市泡沫很严重,一定会破裂,改不改。

向松柞:不改。

胡一虎:马光远说,房地产6个月后会变天,泡沫早晚会破,改不改?

马光远:稍微纠正一下,我指的6月份应该我们会看到明显的市场预期的改变,但是泡沫破灭,全球所有国家的房地产,非理性上上涨以后都会破灭,不仅仅指中国。

胡一虎:好,徐洪才说,房价的拐点即将来临,但是楼市泡沫不会破,改不改?

徐洪才:我做一点纠正,这个拐点是指这个价格不会再大幅上涨,可能有点温和地下降,但是不以为这大幅下降。

胡一虎:鹏飞的立场是2017年就一个字稳,没有重大以外的冲击,泡沫不会破。

倪鹏飞:我是说没有重大以外冲击,短期内泡沫不会破。

胡一虎:冯科说房地产的泡沫大而不破,目前还是坚定这样的看法吗?

冯科:坚持这个看法,就是说破对谁也没有好处,我们用经济增长去慢慢消化它,不要去把它刻意去把它挤破。

胡一虎:好,时间的关系,今天讨论就进行到这儿,我们最后热烈掌声谢谢六位嘉宾参与今天的PK讨论,让我们重新来关心中国房地产现在的问题到底在哪里,接下来问题怎么,到底谁的预测能成真呢,一场大赌局,我们到时候看看,你们六个人谁讲得最准确,我们不是去北京饭店VVVIP那边吃饭,我们就到楼上凤凰卫视国际台的总部上面的咖啡店,就一杯咖啡好吧。

贾康:好。

胡一虎:谢谢你,谢谢。最重要的一点是,其实有关于房地产的问题,我们在过去这么多年当中,坦白说实话我一直觉得内地的政府调控这双手,好象有点花拳绣腿,但是刚刚光远提醒了我们,它花拳绣腿是因为它没有坚持,没有持续下去,这回这个手不一样了,它是机器人工的手,在加上大数据分析的人工智能的手,它会不会是无敌铁金刚,打出我们市场上你想象不到的结果呢,在拭目以待的背後,我想要更强调一点,希望它打出的是一个健康的长效机制的,符合大家利益的中国的房地产,谢谢您的收看,下周见。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重播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最严限购能否阻止房价涨涨涨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15/9fe6bca5-3394-40f7-8c3b-4d60b629cc2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