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府限制百姓疯抢房价涨涨涨 最严限购令能否治标又治本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雄安新区刚刚设立,楼市立即引爆,中央当即下令限购。目前全国各地相继出台楼市限购政策,楼市调控进入深水区,房产税作为一种长期调控手段,需要在合理规划于先行立法的条件下推出。凤凰卫视4月15日《

住房制度双轨统 增加保障房公租房

向松柞:我觉得房地产的调控,其实你就是抓住几个根本问题,第一个就是土地供应,土地供应这个是政府的一个基础职能,根据人口的变化是吧,像北京这样的城市解决了吗。

贾康:好,第一条这完全同意。土地供应要结合着土地制度改革。

向松柞:第二条,第二条就是房产税。

贾康:税制也是基础性制度。

向松柞:房产税不是为了打压房价,不是为了打压房价。房产税是为了让房,这个房子拿来很好的分配,对吧。你如果说愿意,你也很有钱,你愿意把房子永远放在这里,不出租不出卖,可以啊。第三个,金融资源不能用来炒房,这是中央讲的,房子是用来住不是用来炒,怎么解决,其实这三个问题解决以后,至于说它清华附近,北大附近,什么实验中学附近,那它房子该涨还是涨,全世界都一样,全世界凡是好的中学小学在那儿的,它房子肯定比别的地方高一点,那有什么办法呢,不可能我在山西陕西,这些偏远地方我也建一个学校,跟这里一样。所以我觉得大家把这个问题又想得太过于理想化,太复杂。房地产调控十年以前,很多人都已经有共识了,就是三个问题。

贾康:三条之外加一个,住房制度双轨统筹,一定要从托底,把保障上的公租房和共有产权房,尽可能充分地提供出来。

胡一虎:好,这是贾四条,你们台下的,我知道有很多人已经憋不住了,想要来补充的是哪一条,非说不可的,请讲。

观众:就是限购是对的,这是限购是中国最好的政策,你们想没有想过,一线城市的房价限购成这样,都涨疯了,如果不限购会涨多少钱,北京现在有可能就100万1平米,我们只能睡地下通道。

观众:我们现在必须做的就是把大城市分流,你比如说北京它既是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对外交流中心,还是首都,还是旅游中心,还是医疗中心,如果你把这些,你比如说医疗中心可以迁到比如说今天的雄安,还有科技中心你可以迁到其他的一些小城市,真正把这些资源分流,能起到一部分。

观众:我认为这次我们的调控政策在短期可以抑制投机,但从长期来看呢,它的效果可能并不会太理想。因为咱们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实际上是一种货币现象,我们去回顾一下历史上出现的三轮房地产泡沫,第一轮是由于我们去搞财政透支,第二轮是由于外资,大量地进入中国,第三轮是由于经济危机之后,我们的央行去搞反周期政策,然后投放了大量的货币,在这种货币洪流面前,我们无论是限购限贷这些政策,可能都无法达到我们调控的这个效果。

贾康:不同意说房价走高,就是简单的一个货币现象,这个一个判断。你要问,为什么你认为货币供应量过多了,但是冰火两重天的格局没有改变,为什么货币只流入火的这边,却不流入冰的那一边,这是个结构问题,不是一个总量问题。

胡一虎:好,时间的关系,谢谢所有的嘉宾,谢谢。回到我们现场,你有没有一种感觉,你晚上睡觉,结果隔天起来发现,你家的房子突然一夜之间暴涨了5倍到10倍,有一个地方就是如此,刚刚之前我们听到了场下嘉宾都念出它的名字,它的名字还真好听,雄啊,又让你安,雄安雄安,现在变成大概是全球华人搜索最高的一个地名。我们来看一下雄安,在画面上你看到这个雄安新区,现在被全球华人都在抢,都在放大,有的人就在担心了,这个雄安新区的建设,到底能不能够避免房地产化,松柞。

向松柞:说实话这个问题我没有发言权,因为现在雄安新区它还在规划之中,它的很多政策没有出来。但是根据以前的经验,就是根据以前深圳的经验,我以前在深圳常年在那儿工作,特区没建多久我就去了深圳,那么如果雄安新区无论它定位什么,它未来的房地产,肯定会出现一个上涨,这是很自然的。我觉得这也正常,但是如果说一开始就变成疯狂的房地产炒作,那肯定会大大地滞后这个新区的建设,这个新区的建设我认为很有必要,就是疏散一下北京的这个功能,是吧,把它那个城市稍微疏散一下,我认为这是好事。

冯科:这一次雄安新区的这种限制交易,是一个很好的开端。我认为有很多措施,虽然它没出来。

胡一虎:对。

冯科:但是能感受出来,就是说应该是长期持有,或者是一个以租,长租代售,更多的制度的安排在里面,隐含在里面,应该是在规划当中,但是只是没有披露,所以这个建设应该避开以前走的弯路,就在吸取教训方面,我觉得我们这个政府,我们的好处,就是一个老百姓的容错度非常好,另外我们的修正也是非常的及时的一些政策,所以我总体上对这个还是保持乐观的一个。

胡一虎:洪才你看画面上,你可以看到你看,包括主流的官方媒体,都在这个时刻,都还没有往前跑,他就赶紧来刹车,这也是以前都没有的现象,它就是因为太担心了嘛,它担心你不是光刹车问题,是你可能一下子就飙车出去了,所以它说你房价不飙车,雄安新区你房价千万不能飙车,你这样雄安才会真的所谓的长治久安,洪才,你看到最近这个现象当中,你可以看到很多在哄抬,有人也转入地下去了,大家就会想说,事实上真的能够避免炒房者来搅局吗,有办法吗?

徐洪才:办法总比困难多,咱们这次定位大家看得很清楚,将来它这个主要的功能,是承接北京的非首都的一些功能,那么与此同时要达到创新基地,创新中心,咱们未来的经济的发展,创新是作为经济的第一推动力,那么因此我们设想在这里面,打造一个咱们新的一个经济增长的引擎,实现我们京津冀的协同发展,那么因此啊,咱们有理由对未来寄予期待,但是目前的情况看,还不是那么很清晰,所以大家我觉得呀,延续过去的老的办法来炒作,我觉得肯定是看错了方向。

马光远:我觉得这么大的一个规划,千年大计,对吧,给大家的期待非常高,然后去炒房很正常,因为那个地方的确是价值的一个洼地,所以我觉得中国人这个事不能讲中国人退步了,我认为说明中国人进步了,对财富判断的方向,起码没有跑向那些不着调的地方,这个地方还是挺着调的,我看我一些朋友也跑过去了,发个照片回来。

胡一虎:你朋友也跑过去了。

马光远:对。

胡一虎:去买房子?

马光远:单身的啊,跑过去,然后去那个地方。

胡一虎:但你没有劝他说这是个白纸吗,你还是等一下。

马光远:他去看一下,去看一下,因为他们这方面搞研究,认为做得还不错,然后去看当地的那个情况,究竟怎么样,还是挺吓人。

胡一虎:为什么挺吓人?

马光远:为什么,因为大家既然把这个调子提得这么高,那当然以后房价,如果说是深圳的话,你按照深圳你去比较,如果浦东的话你按照浦东去比较,大家自然会有这么一种想法,所以我觉得如果说规划提早公布的话,这种炒作包括以后,比如说未雨绸缪的一些办法,你先公布出来的话,可能会好一点,就不要最后搞成一个闹剧,我觉得现在闹剧,就最后你发现雄安没有房子只有段子,大家每天在讲段子,我觉得这个不好。

向松柞:既然你是特区的话,你比如说我们现在刚才讨论的,房地产的这些政策,那个新的政策你就可以把雄安作为一个试验点,你在它那儿试,对吧,你把这个门关起来,真的变一个特区,像当年深圳那样的,那你在这儿试啊,房产税你可以在这儿试,几种手段你可以在这儿试,其他都可以在这儿试,现在我们不知道它是不是要这么试,还是说只是一个概念,如果它只是一个概念的话,我估计啊当地政府当地的人民,是有强烈的冲动,希望搞一个房地产的热潮的,这没办法,那么怎么办,就是看咱们规划出来,我们才能判断。

倪鹏飞:我想根据我的理解和我的了解,两点,第一点是要,现在是要采取一切的手段,要把这个炒给它控制住,控制严,第二点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城市开发模式和房地产开发模式,不再借鉴香港深圳过去的做法,就咱们普遍的做法。

冯科:办法我觉得还是有很多的,就是说比如说这个,像我们学校的分的房子,对吧,它就你是可以继承但是不能交易,对吧,我们搞了好多,你可以限制性产权,可以搞出几十种不同的,对吧。你可以不让它交易就行了嘛,你住你在这儿工作你就住,对吧,你要离开了你要拿钱单位买走,它不给你,我们要离开北大,那就卖回给北大,对不对,我们搞了几十年也很平稳了,对不对,我觉得应该有很多办法,就是我认为,这是能够控制是一个好的契机,大家也相信我们有财力能把它建设好。

胡一虎:我直接做一个调查嘛,你场下的说真的,在这个清明节过程当中,你的亲友或是朋友有跑去那边的,有跑去现场的或去买房的,或者打听消息的,有这样的举手,对,跟我们分享一下好吗,请。

观众:这个清明节就开车去了一趟雄安,它的房价算是一个洼地,它确实是比较低廉的,这个房价确实是和当地的这个人均收入水平是比较偏低,比较适中的,它未来我倾向于是有一个比较好的上涨空间,但是我对一线城市的房价非常不乐观。

胡一虎:你也去了吗?

观众:我没有去,但是我身边有很多朋友去了,然后另外我身边有很多。

胡一虎:他们去那儿干吗呢?

观众:去看房啊。

胡一虎:就去看房。

观众:对。

胡一虎:都没买到吧。

观众:没买到。

胡一虎:对,停止交易了。但是他们还有想尽办法吗。

观众:想。

胡一虎:你看。

贾康:还有什么办法吗?

观众:办法他们也问过我,我也不知道,他们也想不出来。我觉得这个雄安新区的建立,我个人就很害怕它又成为一个泡沫的生发地。

观众:我是那个,之前我去雄安已经建仓了。

胡一虎:什么叫建仓了?

贾康:那厉害,高手。

胡一虎:什么叫建仓了。你已经买了,是这个意思吗?

观众:我买了一套,我买了一套,三月二十几号,我买的那个新民居。

胡一虎:你是有听到风声是不是。

观众:我们确实知道。

胡一虎:那你怎么知道呢?

贾康:这谁泄密了?

观众:我们之前做了很多调查,还有呢,从那个政府那儿得到了好多消息。不是,是小道消息啊,小道消息,但是我那儿有一个自媒体,但是就是自媒体好多人会加我,因为我之前建仓之后,很多人会跟我透露。

胡一虎:就加你了。

观众:透露真的消息。因为也是内部的嘛,而且很多政府官员会买,消息公布之黑呢,我们清明节去那儿就是又买了一套。

胡一虎:清明节不是已经暂停了吗?

观众:不是我买的,是别人买的,我帮别人买的。

贾康:别人也买不到呀。

胡一虎:对呀。

观众:可以可以,就是你如果真的去的话。

胡一虎:她问多少钱,你看看这大姐投入的样子。

观众:总之价格很低,总之价格很低。

胡一虎:价格很低,多低吗。

观众:就是不会赔的,不会赔的,就是政府不管出什么政策,我们不会赔。

向松柞:小心规划出来以后拆掉了。

观众:这个也不会拆,这个也不会拆,因为首期规划我们。

贾康:肯定会拆。

胡一虎:但我可以确定一件事情,我可以确定一件事情坦白讲,现在,现在我必须说个实话,现在场中当中。

贾康:要拆的,要拆的。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重播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最严限购能否阻止房价涨涨涨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15/9fe6bca5-3394-40f7-8c3b-4d60b629cc2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