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府限制百姓疯抢房价涨涨涨 最严限购令能否治标又治本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雄安新区刚刚设立,楼市立即引爆,中央当即下令限购。目前全国各地相继出台楼市限购政策,楼市调控进入深水区,房产税作为一种长期调控手段,需要在合理规划于先行立法的条件下推出。凤凰卫视4月15日《

一线城市与三线城市差距大 平衡发展打压炒地

胡一虎:等一下,松柞刚才所讲的事情,会真的成真吗,他会是预言家吗,你相信他吗,休息片刻回到现场,有人要挑战他,到底是谁呢,待会儿见,谢谢,掌声鼓励,谢谢。中国的房地产新政能够让内地的楼市,把这个虚火给它挤出来吗,相关的话题还有一位嘉宾,加入我们PK的行列,在画面上您所看到的右手边,那就是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的副教授冯科,掌声欢迎冯科。

冯科(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教授):大家好。

胡一虎:冯科,你曾经在强调说,现在所看到的这些房市问题,都是老问题,你也认同刚刚其中五位嘉宾看法,但是老问题,你今天戴了眼镜,我们有必要用新的眼镜来看这个老问题吗。

冯科:还是有必要的。

胡一虎:你看到了什么?

冯科:就是一直以来,我们没有很好地解决这个老问题,那么其实这个老问题,就是一个低价工业化和高价城市化之间的矛盾,所形成的经济问题,就是我们的发展成本越来越高,国家看到这个问题。而且我们又出现结构性的问题,一二线的城市是房价涨得很猛,三四线城市又有存在去库存的压力,所以我觉得现在如果一二线城市出现极端的政策,是临时性的。等待长效机制出来以后,我们期待的长效机制出来以后,才慢慢地把这些,就是紧急的措施再去除。

胡一虎:好。

贾康:权宜之计这个概念是非常对的。

胡一虎:好,场上六位嘉宾都是研究这方面的高手,请你用举手来回答我这个问题,你看到题板上,题板上是大家非常熟悉,我们整理出来了北京楼市调控,这次可以说是所有调控的经典中的经典,有人说为什么说它经典啊,它精准地打击了炒房客,你所有想象得到每一个点,都想到了,我只问在座六位嘉宾,你们赞不赞成这种说法,说北京这次的限购政策,真的是完整的把炒房客一网打尽的,认同的举手,三二一,你们六位,一二三,三个举手,三个是反对,我先问一下,为什么举手,贾康。

贾康:它确实是封住了炒房所有能想到的空间,但是它有可能伤及刚需和改善需求。

胡一虎:好,来冯科。

冯科:我认为它不可能穷尽所有,总是有人能找到漏洞。比如说他可能会用这个商住防,有人整个整理商住房,用公司去认购,或者用公司去买房子。

胡一虎:还是有漏洞的。

冯科:还是有漏洞的。

胡一虎:好。

向松柞:但是往往这样非常严厉的政策,它无法持续下去,很简单,如果说这个政策我可以肯定地讲,持续半年或者三个季度,很多房地产商,包括国有的民营的都要去游说,中国现在的游说集团是非常非常厉害的,在座的有媒体,差不多媒体,中国现在的媒体都被房地产商收买了,因为它们都严重的依赖房地产的广告。

胡一虎:部分媒体,部分,部分。

向松柞:然后又开始炒作,经济肯定要下降,经济肯定要下降,好,这个时候我相信政府就开始顶不住了,顶不住以后又出现新的一波,所以为什么中国的房地产,我很担忧的问题在哪儿呢,中国的房地产今天已经非常非常危险了,这个危险是两个,一个就是说三四线很多城市的严重的过剩,房价持续地萎靡,金融的风险已经开始严重爆发,我在银行工作,很多已经开始跑路了,那不是开玩笑的,银行大量的不良贷款,好,如果一线城市通过这种办法短期的,过一年半载,开始出现大问题以后,又开始放过,又放松,又来一个什么“330”新政,好,泡沫,泡沫再会向上鼓一把,但是泡沫终究有一天会完蛋,等到北上广深杭开始完蛋以后,整个中国的银行金融体系不良贷款要上多少我无法预测。

胡一虎:好,这是你的担心。

向松柞:但是这是非常非常麻烦的,所以说我的结论就是说这个很好,但是它必须要用这个时间,买下的这个时间,它建立一个长效的机制,让大家形成一个稳定的预期。

胡一虎:好,两个都说很好,但两个都也担心嘛。

贾康:我补充一句,就是在它这个措施出台的同时,它给了一个信息,北京市正在加快提供住房用地,这是对的,赶快增加有效供给。

向松柞:这就对了。

马光远:加快用地比如说去年的时候,去年北京市为什么说到了“930”以后,仍然涨得仍然很快,过完春节以后又来了一轮爆涨,两个原因,第一个去年完成土地供应,连计划数的20%都不到,也就是本来已经很小,本来那个计划数已经创下八年来新低,结果连计划数的20%供应都不到,第二,今年拿出一个计划,大家一看,连去年的一半都不到,所以现在老贾说的我跟去年,我一季度已经比去年供应多了多少,那是因为你去年没有完成,对吧,那么今年你供应地的话,什么时候才能形成有效供应啊,得三年以后了。所以我们讲三年以后,这个房地产的市场又变了,所以我们讲根子在哪里,我们讨论房子根子在地,把地的问题不解决,你出任何政策都没有用的,所以我们把矛头打错了,我们现在政府拿出所有的办法来打炒房的。

胡一虎:没用。

马光远:跟炒房的没关系,首先要打炒地的,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

胡一虎:炒地的,但是问题是洪才就说了,你刀动在炒地上根本没有用吧。

徐洪才:不是,问题是在哪里,问题,光远看到的现象,就是供地地方政府积极性不高,不是说没有供,而是它不想供,因为这个供少一点地,挤牙膏少挤一点可以卖出好价格。

胡一虎:这是实情。

徐洪才:这是目前的实情。

马光远:这是饥饿营销我们讲。

徐洪才:因此在目前这种情况下大家看到,这种行政性的调控,可能会立竿见影,但是也可能会误伤,误伤一些合理的消费需求。

贾康:是的。

徐洪才:因此将来如果价格一下跌的话,下跌很多的时候,马上有周期性的反弹。

胡一虎:好,洪才跟贾康。

贾康:北京的供给也有它的苦衷,因为北京整个城市人口规模已经远远超出了原来的那个规划,它现在还有明确的要求,几年之内它主要的几个区,人口规模不光是要控制,而且要往下压,它要处理这样一个权衡关系。

胡一虎:这个权衡关系坦白讲,它也在慢慢在做了。但是相对的是你看,你这个新政之下,你这个北京市把所有市场化的房子全部都纳入这个限购,你是真的一网打尽吗,有人就说了,我这个部分刚需就被误伤了,我很受伤啊,冯科。

冯科:我认为这个政策不能持续太久,应该尽快推出所有的长效机制,因为你这样子的话,我觉得地方政府,最后会把中央政府绑进去,就是好啊,你不是让我调控吗,我就出的你比预想得更严,然后我把市场搞死了,逼着你放松,来一把反弹。

贾康:冯教授这是诛心之论啊。

冯科:不是诛心啊,我认为它这个利益立场是不一致的,完全有可能把你的一个良好的意图给你搞坏。

倪鹏飞:我其实一直在密切观察北京市的这些措施,应该说出乎我们的想象,使我对政府新一轮的调控有新的认识,也就是刚才和大家不一样的观点,我的认识,它这个行政调控不会停下来,要坚持下去,可能要长期化,就是说穷尽一切,投资者采取措施把它驱逐之外,刚才冯科说了,也有可能还有漏洞,还有漏洞它还会再出,你看北京市不是吗,它是陆续在出台。

胡一虎:你觉得它撑不过一年吗?

贾康:要有一个总体关于城镇化发展和市场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的认识。你要没有这样一个基本的规律的认识的话呢,就容易落到完全错误的,鹏飞的这个思想去。

倪鹏飞:不是,我可以说我之前的观点,和诸位是一样一样的观点,但是我提醒大家一句,在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不均等的情况下,我们实行市场化的,就咱们那些机制行吗,不采取限的形式行吗。

贾康:但是鹏飞你怎么解释我们已经非常强调的,前面打了几轮摆子这样的情况,这种打摆子是健康的吗。

倪鹏飞:所有的打摆子是与宏观经济有关,这是与宏观经济的原因,与这个没关系。

贾康:经济学上长期的概念是五年,你可能设想原来那几轮。

倪鹏飞:我不是说了吗,把这个制度长期化制度化。

贾康:挺不住五年的。

胡一虎:挺不住五年,好,我理解了,我理解了,挺不住五年,贾康特别强调,来。

向松柞:所以这个我们可以打个赌,今天我们可以打个赌。

胡一虎:是这个关键点,你说。

向松柞:我为什么说对房地产调控很悲观,刚才光远说的我完全同意,房地产的核心问题是地的问题,洪才也说一个观点,洪才说光远你说得对,但是呢政府不会按照你的想法来供应地,我也完全同意,原因很简单,因为中国的是土地财政,如果有三个问题中国不解决,房地产调控会成为一个死结。第一个就是土地财政,第二个就是对GDP增速的追求,第三个是过度依赖银行贷款,土地财政要解决。

贾康:土地后面还要有住房制度,就双轨统筹。

向松柞:什么叫基础性的制度建设,什么叫长效机制。

贾康:不能光看市场,还要看保障轨,这个保障房的有效供给非常重要。

马光远:我觉得首先老不要情绪化,为什么想着把它打死呢,打死对谁有好处,为什么说你不听话我把你往死里弄,我后边还有更狠的,我觉得这是干吗呢,这是一个很大的产业,而且究竟现在,比如说房价到了这个程度以后,我们究竟怎么样来治理,我们能不能心平气和地来想出办法,这个行业死掉以后对谁都没好处。北京现在六环以内的房子,现在均价基本都700万以上了,那么按照北京四环以内,比如说一千万一套的话,如果房子真的是住的,你不应该买房子,你应该住在哪里,你应该住在北京饭店,你是VVVIP,每天把你当爷一样供着,那里边住着多爽啊。你为什么买一个破房子呢,对吗,因为我们把房子跟其他的所有的捆绑到一块,比如说跟小孩上学,你既然讲要租售并举,为什么租房子的人小孩不能在这个地方上学,这些问题如果你不刨开的话,我们发现,我们在讨论房子问题,其实跟房子没关系,跟开发商没关系,跟炒房客没关系,把这儿弄错了。

贾康:不能说没关系,是不止这点关系。

马光远:对吧,用错了,有些办法是常识,有些东西是常识,我们没有回归常识,所以我认为解决中国房地产的办法多得是,但是就看你认真不认真,认真是有办法的。

冯科:我觉得第一光远讲的把房地产给它整死,这种事是个伪命题,因为宏观调控的目的不是说把它整死,而是希望这个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是大家有共识的。第二,大家也看到了我们就是工夫在书外,我们现在不能够仅仅就房地产本身供求关系来谈它的价格问题,而要建立长效机制,就要从外围找关系,比如教育资源的公共,这个公共产品的提供的问题,严重的分配不公,比如说我们这个社会保障,所以说呢,如果这些问题根子上不解决,你仅仅头痛医头,比如说你增加一个土地供给不一定解决问题,而实际上大家看到,这个学区房的需求,多数情况下是刚性需求,因为它是实实在在的,用在住的,他要住在这,让他的孩子能够上好学,有好学校,他是真正用来住的,他不是说用来炒作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觉得仅仅从房价的高低来看它是否健康,这个仅仅是个现象,要看到背后本质的东西。

胡一虎:好,来。

倪鹏飞:我是还想重复一下,使臣机制咱们说的那些都是需要建,但是我们必须考虑,这我也是最新的思考,必须考虑中国这个公共服务,包括刚才说的学区房,它不就是公共服务不均等,城市里边有,城市禹城市之间有,这个东西它短期内搞不掉搞不定,所以那些行政的东西,我建议是要长期化。

贾康:短期内搞不定怎么办,光是行政手段长期化就解决了吗?

倪鹏飞:都要,两个都要。

贾康:你必须要积极地考虑,怎么样往前走。

倪鹏飞:可以同步进行。

贾康:通到现代化的境界,所以实质的问题,一定是配套改革的问题,不是行政手段长期化的问题。

胡一虎:对,因为贾康为什么这么激动呢,因为这个推动配套改革的部分,在我们的节目已经谈了十多年了。

贾康:对。

胡一虎:然后这个部分一直到现在。

贾康:大家都在讲长效机制,早就在讲。

胡一虎:事实上光远也见证了这一切,松柞。

向松柞:我觉得大家讲的,光远讲的,洪才你们各位讲的,听起来都对,但是呢,你如果说要把公共服务资源,什么学校,医疗都要弄得平均,希望用这个来解决问题,那我跟你讲中国房地产,50年,100年也解决不了。

贾康:没讲平均,你理解错了,没讲平均。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重播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最严限购能否阻止房价涨涨涨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15/9fe6bca5-3394-40f7-8c3b-4d60b629cc2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