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府限制百姓疯抢房价涨涨涨 最严限购令能否治标又治本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雄安新区刚刚设立,楼市立即引爆,中央当即下令限购。目前全国各地相继出台楼市限购政策,楼市调控进入深水区,房产税作为一种长期调控手段,需要在合理规划于先行立法的条件下推出。凤凰卫视4月15日《

增加一线城市间供给 长时间限购政策不可取 

胡一虎:好,等一下洪才,你仔细看一下,你看限购的历史上,2010年4月17号开始,国务院出台了“新国十条”,我们谈过,接着您可以看到房价的变化,2011年,2012年,2012年年底,2013年,结果发现它就是循环的,就像刚才贾康所说的摆荡摆荡,但这回是不是就是不一样了。

徐洪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这次确实跟以往有大不相同的地方。

胡一虎:大不相同的地方在哪里?

徐洪才:主要就是在去年年底的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明确地提出,要建立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的长效机制。

胡一虎:这些类似的词之前也讲过。

徐洪才:但是现在其实政府还没落地,因为这个价格的变化,表面上看是供求因素在起作用,实际上它背后的推动作用,比如说土地制度,比如说户籍制度,比如说这个社会保障。

胡一虎:这是全套的。

徐洪才:全套的,公共产品的供给,那么一线城市应该说,它是得天独厚,在这方面它享受了一些特殊的一些优惠,而在三四线城市,农村边远地区它没有这种,所以因此就出现了一种两极分化。

胡一虎:所以洪才你的意思是说,如果这次真的没有发现有效果的话,你放心,你会看到政府还会继续加码,在限的部分继续强化。

徐洪才:但是短期内这种行政性的措施还是必要的。

胡一虎:还是非常必要的,来光远请补充,光远。

马光远:2003年开始到现在为止,我们盘点这些所有的政策的话,这个病也是一样的,表现也是一样的,但是我觉得房地产真的是一个奇迹,从1998年吃药吃到现在,一会儿给它吃打胎药,一会儿给它吃保胎药,它居然还能长这么大,成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你说算不算奇迹,而且到今天为止,我觉得我们把房地产的真问题完全就搞错了,比如说我们2015年年底搞去库存,中国房地产的真问题绝对不是库存问题,你比如说小县城的那些房子,干吗帮着它去啊,这个县城就需要100套房子,你现在建了400套,剩下的就是绝对多余的,产能过剩,干掉就完了对吧。

贾康:怎么干掉?

马光远:拆掉啊,那多余的你要吗,贾老师,你去小县城买房子,你为什么在北京买房子,不去小县城买房子。

贾康:不是我去,它现在要吸引农民工到那边。

马光远:农民工不好骗啊。

贾康:能不能够到那儿住有所居。

马光远:把农民工的智商想得太低了,农民工哪里有就业他去哪里。

贾康:对呀。

马光远:而且北京有就业。

贾康:为什么不能在三四线创造就业机会啊。

马光远:那你为什么不去呢,你为什么留在北京呢。

贾康:我说不定以后也得去啊。

马光远:对啊,我希望你去我也跟着去,贾老师,咱们这个赌博。

贾康:可以啊可以啊。

胡一虎:等一下等一下,你们两个还不能去,因为我们节目还需要你们两个。

马光远:我们可以来,只要你报火车票,只要你报火车票我们俩来啊。

胡一虎:其实光远跟贾康点到关键点,你就像我们三个现在,为什么我们节目都要在北京做,你资源相关的都在这里。

马光远:我还没讲完。

胡一虎:对。

马光远:我们的政策一方面可能政策本身的手段有问题,另一方面这么多年,其实房地产不断在变化。

倪鹏飞:其实呢说到根本上,我们就是两个问题,一个就是要抑制炒,第二个支持住。抑制炒也就是抑制投资和投机。

胡一虎:对。

倪鹏飞:那么可以用其他的税收的办法,土地这些办法都是没问题,行政的办法也是可以的,行政办法长期化制度化,那它就是基础的制度了。比如说限贷问题,你买两套房,那你必须全额交款,这不是一个很好的办法,我明确规定你就是不能买第三套,那这又为什么不可以呢,你外地人就是不可以买两套,你最多只能买一套,这个如果是长期化的话,那这不就是,不就是解决这个问题了吗,是吧。

男:我不同意这个观点。

贾康:还得问这个问题,哪个搞市场经济的国家,可以把这个限购限贷限买限价长期化呢。

倪鹏飞:对啊,有啊,有啊,不是没有啊。

贾康:哪个国家。

倪鹏飞:德国就是。   

贾康:德国可不是这样的,限购限贷还限价,没有这种事情。

倪鹏飞:不是说所有的三个一起用。

贾康:你得举一个,哪怕一个例子我听一听。

倪鹏飞:我说的限价格比如说它是说,开发商这个定价,这个比如说德国,很明确的。

胡一虎:德国是有这个,我有看到相关报道。

贾康:它不是说一间一间房子给你定价,它在招投标的时候它可能有一些,比如说咱们中国现在的实行,就是所谓限地价,拍房价,或者限房价拍地价。

胡一虎:对。

贾康:那是一些特定的那个,对那个地块里头附加了一些政策导向的,特定要求的规划和政策配套来限。

倪鹏飞:不是的,像德国这个。

贾康:按我们现在理解的,钓鱼台七号,只能按每平米15万卖,不能按每平米30万卖,不是这个限价。

倪鹏飞:不是,比如说德国人家是有这个根据区位,人家有基准价,那么你涨价,根据形势涨价可以,但是必须在一定的范围之内。

徐洪才:目前这个两极分化的情况下,差异化调控是必要的,现在问题是一线城市很火,这个三四线城市现在库存很多。

胡一虎:所以说相对它的调控,现在是分城市的嘛。

徐洪才:对,要有针对性的。

胡一虎:它的情况是不一样的,来松柞。

向松柞:所以它这一次的调控里面,它有一个我觉得是很对的,就是叫因城因地政策。因为中国情况非常特殊,其实我们今天的房地产涨的非常猛的主要是北上广深杭,还有一些部分省会城市,其实在我们湖北,湖南,四川,包括西北这些地方,很多三四线城市的房价是一直在下降的。

胡一虎:是的。

向松柞:甚至很多是没有市场,库存非常严重。

胡一虎:所以它们针对40个城市当中的特别15个城市。

向松柞:我说为什么它要建立一个长效机制,土地供应是极其重要的,比如说像北京这样的城市,你为什么不能多增加土地供应,是吧,上海这样的城市,不是没有啊,所以我觉得你没有一个长效机制,老是这种短期的调控,土地财政的问题也没解决,我可以肯定地讲,如果今年的房价出现大幅度的下降,房地产投资比如说出现超过30%的下降,房价出现20%以上的下降,真的明年开两会的期间,又要搞个“330”新政。

胡一虎:等一下。

向松柞:所以这是很麻烦的事情。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重播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最严限购能否阻止房价涨涨涨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15/9fe6bca5-3394-40f7-8c3b-4d60b629cc2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