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府限制百姓疯抢房价涨涨涨 最严限购令能否治标又治本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雄安新区刚刚设立,楼市立即引爆,中央当即下令限购。目前全国各地相继出台楼市限购政策,楼市调控进入深水区,房产税作为一种长期调控手段,需要在合理规划于先行立法的条件下推出。凤凰卫视4月15日《

核心提要:雄安新区刚刚设立,楼市立即引爆,中央当即下令限购。目前全国各地相继出台楼市限购政策,楼市调控进入深水区,房产税作为一种长期调控手段,需要在合理规划于先行立法的条件下推出。

凤凰卫视4月15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长效遏制房价机制缺失 房地产市场危机四伏 

向松柞:中国的房地产今天已经非常非常危险了。

贾康:市场轨成交均价的基本模样是个上升曲线。

马光远:地的问题不解决,你出任何政策都没有用的。

冯科:应该尽快推出所谓的长效机制。

解说:限购,限贷,限离,限卖,政府限购与百姓抢购诡异大戏相继上演。从去年“930”全国掀起一轮限购限贷调控之后,今年“317”又开启新一轮调控风暴,30天内北上广深等40个城市,相继出台了120余次房地产调控政策,楼市调控全面进入深水区,分析称楼市会再次进入低迷调整期。但也有人担忧,越调越涨的历史结果会重演,一些刚需人群被误伤,使他们成为严厉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受害者。最近银行调查显示,52.2%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4月1日国家设立雄安的消息引爆舆论,雄安新区作为非首都功能疏解的一个集中承载地,首先迎来的却是一大批房产投资客,雄安新区通过限制交易,避免炒房者搅局。国土部放出大招,在2017年年底之前,全国所有现县市不动产统一登记,纳入国家级平台。全国房产新政能否让楼市速冻。

马光远:我们每一次的调控,都是起到作用的。

贾康:它仍然是不健康的,它仍然是只治标不治本的。

徐洪才:短期内这种行政性的措施,还是必要的。

向松柞:往往这样非常严厉的政策,它无法持续下去。

解说:雄安新区建设,能否避免上演房地产盛宴。

冯科:这一次雄安新区的这种限制交易,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徐洪才:延续过去的老的办法来炒作,我觉得肯定是看错了方向。

向松柞:那个新的政策你就可以把雄安作为一个试验点。

解说:《一虎一席谈》PK,最严限购,能否阻止放价涨涨涨。

胡一虎(主持人):一虎一席谈。

观众:有话大家谈。

胡一虎:欢迎收看今天的《一虎一席谈》。今天我们要关注什么呢,就是中国的房市,中国房市现在上面出了一个紧箍咒,这个紧箍咒用一个字来形容,就是限,限买限卖限房限贷限离。首先一开始我们来看大屏幕,您在大屏幕可以看到,最近的这一波所公布的中国房产新政真的很特别,中国的房产有人说调控已经进入了深水区,您可以看到,在截止到3月底为止,整个的中国超过了有40个城市,出台了有120多次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其中我们现在所在的地方,北京可以说是最明显的,短短半个月内密集出台了12次房地产的相关政策,点线面统统结合,大家就在问楼市要变天了,真的吗,光远兄,楼市要变天了吗,你的解读。

马光远(经济学者):我觉得第一个这样的,就是大家一定要记得,我们每一次的调控,都是起到作用的,而不是像很多人想的一样,没有起到作用,每一次调控,房地产市场的量也好,价也好,景气指数也好,大家心态也好都会起变化,但是为什么到最后,大家感觉到越调越高呢,是因为你根本没有坚持住。2014年“930”的时候,中央政府开始救房地产,然后什么时候开始调控呢,2016年“930”又开始打,中国房地产调控的周期最多没有超过两年,所以我们从这个来看的话,不是说这些药没有起到作用,每一次的作用是非常明显的。

胡一虎:重点是没有坚持下去。

马光远:没有坚持,没有坚持当然会反弹了。

胡一虎:好,重点在这里,没有坚持就会反弹,这次会坚持下去吗,鹏飞,能够坚持多久。

倪鹏飞(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我相信这次调控应该是一个真的调控,应该是一个。

胡一虎:那你潜台词觉得过去都是假的吗,都是形式的。

倪鹏飞:我不想说对前面做出评论,那同时呢我相信能够坚持下去,为什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党中央特别强调了重新给房地产的属性做了定位,那么有些所谓的行政,大家认为的行政的措施,实际上它具有经济,具有调控的这个作用,可以长期化,机制化,常态化,包括限购限贷甚至限价,都是可以常态化,最近反正我是在呼吁这个事情。

贾康:那还搞什么市场经济啊。

胡一虎:你看,贾康已经憋不住了。对,您觉得他这个思路如果下去的话。

贾康(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我不同意鹏飞这个思路,我也不同意光远说的是没坚持住的问题。它是一个只治标不治本的问题,你只治标不治本一定会打摆子,客观规律逼着你从这头摆到那头。

胡一虎:你只是摆荡的幅度而已。

贾康:前面至少摆了三轮,过山车坐了至少三轮了。

胡一虎:三轮值过山车。

贾康:只治标不治本,它就是这样一个结果。你现在在这个冰火两重天的格局里,看到的是火的这边死死按住,不要忘了冰的那边现在也很难受呢,还要去库存呢,你火的这边现在看着要拼命打压把它按住,等到它各种各样的矛盾逼着你必须摆到另一边的时候呢,那时候舒服吗,也不舒服。

胡一虎:你只是按捺住了它。

贾康:你会想到光远说到的,2014年“930”的时候。

胡一虎:对。

贾康:房地产市场一片箫条,有人说出现了崩盘的危险,可能要出现一去不回的拐点,当时是什么气氛,也不舒服,这一头也难受,那一头也难受,总是这样打摆子,损失的是什么呢,损失的是老百姓的所谓获得感和幸福感,还有政府的公信力。

胡一虎:那相对的你觉得这次也是一样。

贾康:如果说的直率一点,这次如果不配上中央所说的基础性制度建设,打造长效机制,它仍然是不健康的,它仍然是只治标不治本的。

胡一虎:好,这是你的看法,来松祚请。

向松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我同意这个。

胡一虎:贾康。

向松柞:他说的治标不治本,坦率地说我对这些调控政策我是非常非常的失望的,我不明白为什么我们的各级政府这么多年房地产调控,屡调屡失败,为什么不能从中吸取经验教训,房地产今天已经成了中国经济的一个疑难杂症,简单来讲就是说,这个症如果是要动大手术,它们也担心会死掉,不动手术呢,终究一天也会死掉。我们今天所谓的调控,就是一个字,限,限贷限购限售,还有刚才所谓的限离。

胡一虎:限离婚,对。

向松柞:这种堵,拼命地在这儿堵有用吗,而且现在的老百姓已经形成个心理习惯,政府要我不干什么,我就一定要千方百计地想干吗,他已经是和政府对干着的。

胡一虎:但这一次这个调控这么大,他心里还有这种逆反心态吗?

向松柞:很多人早就提过,你房地产调控很简单,三个长效的政策,第一是确保你的土地跟随人口的变动,你要有一个有序的供应,第二个就是你的房地产税,你要尽早地落实,房地产税有这么难吗,到现在为止,现在又泡汤了。第三个我们的金融政策也有很大的问题,老是摆来摆去,就是刚才贾康说的,打摆子摆来摆去,实际上你会严格地讲,比如说两套房以上的,改善性住房以上的其他的房间,其他的房子买房子任何房子,不能有任何的贷款,严厉杜绝任何人拿金融去炒房地产,这些长效的政策我们老不做,我认为就是说你房地产要稳定的,让它有一个稳定的机制,这是最根本的,就像人看病一样的,我刚才讲它是个疑难杂症,疑难杂症好,你现在想给它动个手术,但是是一个不成功的手术,不成功的手术为了这个病只会越来越麻烦。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重播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最严限购能否阻止房价涨涨涨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15/9fe6bca5-3394-40f7-8c3b-4d60b629cc2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