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神明护体”还是高人相助?希特勒躲掉5次暗杀的真相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希特勒屡被暗杀,但每一次希特勒都能幸免于难,仿佛有神明护体,这些暗杀计划是如何策划和实施的?希特勒又为何能够屡屡逃脱死亡之神的召唤呢?

不再信仰战争,反抗力量渐在国防军和文官体系中形成

程鹤麟:从1932年末,纳粹党和希特勒上台以来,在德国国防军文官体系和知识分子中就酝酿着一股反思的力量,跟纳粹党卫军不同跟突击队不同,德国国防军由传统的精英阶层组成,在纳粹党取得政权之初,国防军和文官体系曾对纳粹抱有期许,希望一个强有力的政府能够废除凡尔赛条约对德国的束缚,使德国再度成为世界性的强权。然而,国防军和文官体系的高层与希特勒最根本的差异,也许就在于他们的民族主义思想是有分寸的,在经历了一战惨痛教训之后,以国防军总参谋长贝克中将为代表的军官团不再相信战争是达成政治目标的合理手段,认为由德国挑起的战争最终会引火自焚,这显然与希特勒不断追求扩大生存空间,企图征服世界的野心有着根本性的冲突。在多次谏言希特勒无效,并两次遭到了大规模的整肃之后,一股反抗的力量逐渐在国防军和文官体系中形成。

解说:1940510日凌晨535分,希特勒发动了对西欧的进攻,向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不宣而战,德国的闪电战术依然奏效。仅仅六天之后,荷兰和比利时就宣布投降,而缺乏有力领导心理上过度依赖防线的法国军队,也只在德军面前勉强支撑了六个星期就缴械投降了。1940614日德军占领了巴黎,六天之后,法国元帅贝当发出停火请求,这标志着法国的彻底战败。对于希特勒来说,德国在西欧取得的胜利是全面而彻底的,西线战事告捷后,希特勒迅速把注意力转移到了东方。在元首看来是时候进攻他眼中的犹太--布尔什维克帝国苏联了。1941622日黎明时分,纳粹德国的宣传部长约瑟夫戈培尔在广播中向德国人民宣布,德军即将启动进攻苏联的巴巴罗萨计划,希特勒向苏联前线派出了153个师,以及数千辆坦克和飞机,这种规模在人类战争史上从未有过。数千架德军战机仅用了几个小时就摧毁了苏联的防线,由有500万名德军士兵和4300辆坦克组成的三支部队横扫了苏联红军。在北部,他们向列宁格勒发起进攻;在东部,他们距离莫斯科越来越近,在南部,他们集中攻击乌克兰的粮食带和高加索油田。纳粹德国看起来势不可当,苏德战争初期,在德军的疯狂进攻下,苏联红军损失惨重,上百万人沦为战俘,他们中的大部分人丧命于纳粹的酷刑之下。

鲁道夫·冯·格里斯多夫:那是我收到过的最可怕的文件,上面有希特勒的亲笔签名,命令我们将所有被俘的苏联红军政委或政治领袖交给安全部门,然后就地枪决。

解说:战争本身已经十分残酷,然而在希特勒的领导下他的血腥只会变本加厉。国防军的每一支部队都有党卫军随行,他们负责执行扫荡行动。野蛮的逮捕、大规模的屠杀和随意的枪决,在纳粹的暴力机器面前所有的规则和法律都已经失去了效力。在受害者群体中,共产党员占了相当大的比例,与他们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的只有犹太人。

海宁·冯·崔斯考(陆军上校):我们是士兵,不是杀手,只要我还是德国中央集团军的指挥官就不会允许枪决政治代表和战俘的事情发生,这种事情根本就不应该发生,我们必须马上行动,即使数百年后历史也会记得我们曾犯下的罪过。

法比按·冯·施拉布伦多夫:在我看来,我们的领导人不过是一群罪犯,他们在德国和占领区内时用的违法手段不应该出现在文明国度,他们使德国蒙羞也会把我们带向毁灭。

斯大林格勒战役终结纳粹德军战无不胜的神话,反抗势力决心采取行动

解说:施拉布伦多夫是崔斯考上校在中央集团军总部的副官,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崔斯考找到了一群值得信赖的盟友,他们计划刺杀希特勒。然而,接连数次的尝试全部以失败告终,而与此同时,纳碎党卫军也为元首增强了安保措施,希特勒的行程完全向外界保密。当时间来到了1942年秋天,苏德战争也赢来了关键性的转折一战。从19427月到19432月,斯大林格勒战役一共持续了八个月,这场战役是人类战争史上最血腥伤亡人数最多的战役,共造成近200万人死亡。当德军一寸一寸进攻这座城市的时候,他们在每一栋房屋、每一个工厂和每一座地窖中都遇到了苏联人顽强的抵抗,这对于过去常常不战而胜的德国士兵来说是个从未有过的经历。大量德军士兵在前线饿死、冻死和战死,然而希特勒却不允许他们后退半步。194322日已被苏联人全线包围,处于饥寒交迫状态长达数日的九万名德国士兵终于向苏联投降,其中就包括了2500名军官24位将军和一名陆军元帅弗雷德里希·冯·保卢斯,斯大林格勒战役终结了纳粹德军战无不胜的神话。在经历了关键一战的失败后,许多纳粹军官意识到他们被一个疯子愚弄了。战争是不可能获胜的,尽管曾经宣誓效忠他们中的许多人开始认真考虑要彻底让他们的元首停下,这是在位于苏联斯摩棱斯克德国中央集团军的总部里,崔斯考上校准备采取行动。

海宁·冯·崔斯考:我们得知希特勒将要造访克鲁格的指挥所,这么好的机会绝对不能错过。我认为德军的最高层没有可能发动政变,他们只会唯命是从,所以为了加快速度,我决定率先行动,如果我们想要保住(自己和国家的)尊严,就必须行动。

法比安·冯·施拉布伦多夫:我们做了最后的准备,崔斯考制定的计划是这样的,为了确保成功,我们决定启用两个爆炸装置,同时我们还制作了一个外形很像能装下两瓶白兰地的木盒,我们在木盒上添置了特殊装置,以便在不破坏盒子的情况下引爆雷管。

解说:两架从东普鲁士飞来的一模一样的飞机准备着陆,希特勒乘坐的是其中的一架,但没有人知道是哪一架,这两架飞机都有战斗机护航。早上希特勒会见了指挥所的军官们,并在餐厅里吃了午餐。希特勒不信任任何人,在他的试吃团队里有12名试吃员,他的私人党卫军护卫厨师和医生会随时跟在他的身边。

法比安·冯·施拉布伦多夫:我们必须尽快行动,否则元首就要走了。我找到机会和勃兰特上校交谈,他和元首将搭乘同一架飞机离开指挥所,我小心地询问他能否帮我捎带一个包裹,我说我和施蒂夫上校打了个愚蠢的赌,结果我输了,要送给他两瓶白兰地,这是我编撰出来的借口。

解说:勃兰特上校答应帮忙转送包裹,这时施拉布伦多夫需要做的只是引爆雷管。在确定完成任务后,崔斯考和施拉布伦多夫都松了一口气,之后他们目送元首的FW200秃鹰式客机起飞,并祈祷它的终点将是地狱。

海宁·冯·崔斯考:我们知道在希特勒的专辑里设有特殊的安全系统,飞机里有数个隔开的机舱,在希特勒的座位上装有防护甲板,此外,在紧急情况下他可以利用跳伞及时撤离因此,在我们的计划中必须确保爆炸装置能够炸毁整驾飞机,如果爆炸效果欠佳,至少也能在机身上炸开足够大的缺口,使飞机坠落。

解说:在伪装机和战斗机的护送下,希特勒乘坐专机飞往柏林,此时,勃兰特上校并不知道他把炸弹带上了元首的飞机,在斯摩棱斯克的总部里,崔斯考和施拉布伦多夫在广播旁焦急地等待着消息。

法比安·冯·施拉布伦多夫:按照计划炸弹应该在飞机起飞后三十分钟爆炸,根据我们的计算那是飞机应该在明斯克上空,我们随时期盼着收到从护送元首的战斗机传来的消息说飞机爆炸了,然而我们什么都没有收到,终于两个小时之后从柏林发来了例行报告,说希特勒在视察了东部前线后安全回到了柏林,并按时抵达了总部,我们必须面对现实。尽管这听起来太不可思议了,我们的计划失败了,我和崔斯考都非常震惊。

解说:事后人们得知,飞行员为了躲避因暴风雨造成的气流,提升了飞机的飞行高度,如此一来炸弹所在的机舱内温度骤然下降,一下子冻住了用来引爆炸弹的酸液,使炸弹没能爆炸。就这样,希特勒又一次在“天公”的神助下逃过了致命的一劫,对于执行暗杀计划失败的崔斯考上校和施拉布伦多夫中蔚来说,他们必须想办法收回那个可以让他们送命的假包裹。在确认行动失败后施拉布伦多夫带着两瓶真的白兰地飞到了柏林,调换了包裹,并向勃兰特上校解释说是他弄错了。而仅仅八天之后,他们就找到了另一个使用这枚炸弹的机会。

海宁·冯·崔斯考:军事博物馆将在“德国英雄纪念日”当天安排一个仪式,那是个好机会,根据行程元首将会参加仪式,海因里希·希姆莱和赫尔曼·戈林会陪同出席,对于我们这些决心杀掉希特勒的人来说,必须做好随时牺牲性命的准备。

为达成暗杀计划,众英豪视死如归

解说:1943321日,格林凯特尔和希姆莱在柏林菩提树下大街的军械库里迎接了希特勒。

海宁·冯·崔斯考:我的朋友格里斯多夫男爵在思考了一段时间后对我说,我来执行这项任务,我这么做是为了拯救这个国家。

解说:每年德国英雄纪念日仪式都以在荣誉厅里举行的音乐会作为开场,今年的曲目是奥地利音乐家安东·布鲁克纳的第七号交响曲。

鲁道夫·冯·格里斯多夫:我建议自愿执行这项刺杀任务的人在外套的两个袖子里都放置炸弹,找准时机点燃导火索,然后尽量靠近元首,只有这样,这位以牺牲性命来完成任务的人才最有可能取得成功。

解说:音乐会结束后,希特勒依行程参观柏林兵工厂,查看从苏联缴获来的战利品和武器。负责执行刺杀任务的格里多夫将作为他的向导,在做准备时,为了方便右臂敬纳粹礼格里斯多夫只在左边的袖子里放置了一枚炸弹,在启动引爆装置后,格里斯多夫有15分钟的时间完成刺杀任务,只要他能靠近希特勒就能确保成功。

鲁道夫·冯·格里斯多夫:元首进入展览厅时,他的副官施蒙特元帅告诉我元首只能花五分钟时间浏览战利品,这样一来计划就不可能完成,因为我至少需要十分钟。

解说:五分钟,这是格里斯多夫生命中最漫长的五分钟,他已经决定牺牲性命只愿这枚炸弹能将这个独裁者炸成碎片。然而,令人始料未及的是希特勒只是匆匆浏览的战利品就结束了参观,整个过程还不到十分钟,没有人知道他是否因为察觉到了身旁的异样才匆匆离开。总之希特勒又一次毫发无损的逃脱了死神的召唤,此时爆炸装置,虽然已经被启动,但还未来得及引爆炸弹,格里斯多夫正好趁着这个空挡,躲进洗手间拆除了炸弹,格里斯多夫毫发未损。但刺杀希特勒的行动又一次失败了,这是一周之内的第二次失败,此时大难不死的希特勒似乎并没有意识到他刚刚才一死神擦肩而过,在菩提树下大街上,元首气定神闲的检阅了军队。随着德国在东线战场的溃败,盟军正有条不絮地准备在诺曼底登陆,而与此同时希特勒没有忘记奖励他的爱将,在北非战场上立下赫赫战功的隆美尔将军,埃尔温·隆美尔被称为沙漠之狐、帝国之鹰,是纳粹德国高层军官中最有名望也是最受德国民众欢迎的一个。然而随着德军在战争中所面临的前景越发令人担忧,隆美尔与希特勒在如何处理德国未来的问题上分歧越来越明显。崔斯考和国防军中其他反对希特勒的军官们迫切渴望得到一位像隆美尔这样既有威望又得民心的大人物的支持,然而隆美尔和大多数纳粹德国的军人一样无法克服内在的道德顾虑,认为自己必须遵守对元首效忠的誓言。

解说:从1943年到1944年冬天,希特勒派遣隆美尔去加固大西洋壁垒,设置这个防御系统的目的是阻止盟军在法国海岸线上登陆,然而隆美尔清楚在当前的形势下大西洋壁垒终将被攻破,无论怎样防守盟军最终都会到来。事实正如隆美尔所料,登陆会在诺曼底进行,而那一天将会是最漫长的一天。1944661213艘战舰、736艘支援舰、864支货轮以及4126支驳船和登陆舰载着盟军的两万车辆和156千名士兵登上了诺曼底海滩,盟军已经成功登陆法国,现在没有什么能够阻止他们向着柏林的方向进军了。隆美尔清楚,失败已成定局,他甚至想单独和盟军的陆军元帅英国人蒙哥马利以及盟军的最高指挥官美国人艾森豪威尔谈和,但希特勒却坚决反对。他坚持要求士兵们战斗到最后一刻,期间德军中的反叛集团曾经多次试探隆美尔的态度,他表现的十分犹豫,或许隆美尔能够理解和同情反叛者们的计划,但是他始终坚决反对暗杀希特勒,他认为希特勒应该被逮捕并审判。

解说:1944717日,隆美尔像往常一样视察前线部队,副官丹尼尔开车,艾尔姆特·朗上尉负责监视空中可能出现的危险情况,那时德国上空到处都是盟军的飞机,但隆美尔并不在乎,沙漠之狐经历过更糟糕的情况。当天下午五点,一架正在执行巡逻任务的盟军喷火战斗机在通往法国小镇维穆蒂耶尔的路上发现了隆美尔的车辆,盟军飞行员立即决定下降并轰炸这辆车,艾尔姆特朗上尉看到了正在下降的飞机,然而这时已经没有时间寻找掩护了,隆美尔命令丹尼尔加速,试图逃脱,但是笔直的公路上并没有掩体,隆美尔的座驾已经进入了盟军飞行员的射程,机关枪射出的子弹击穿了汽车,副官丹尼尔被击中当场死亡。汽车随后打滑旋转翻入了附近的一个水沟里,而隆美尔则倒在了诺曼底的草地上头部受了重伤,对于施陶芬贝格和崔斯考等德军反叛者们来说,隆美尔的受伤是个不可挽回的损失。他们失去了最受欢迎、最具威信和最具能力的军官,他们本可以借助他的力量完成刺杀希特勒的计划,然而一切都太迟了。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1:40-22:45   

重播时间:周日 16:30-17:4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刺杀希特勒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15/b0af73a6-89e4-4df8-978f-91d62a2e57e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