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神明护体”还是高人相助?希特勒躲掉5次暗杀的真相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希特勒屡被暗杀,但每一次希特勒都能幸免于难,仿佛有神明护体,这些暗杀计划是如何策划和实施的?希特勒又为何能够屡屡逃脱死亡之神的召唤呢?

核心提示:希特勒屡被暗杀,但每一次希特勒都能幸免于难,仿佛有神明护体,这些暗杀计划是如何策划和实施的?希特勒又为何能够屡屡逃脱死亡之神的召唤呢?

凤凰卫视415日《皇牌大放送》,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乔治·埃塞尔、海宁·冯·崔斯考、发比安·冯·施拉布伦多夫、鲁道夫·冯·格里斯多夫、克劳斯·冯·施陶芬贝格,一个普通工人和四位德国贵族军官,这是五个不愿屈服于现实的人,五个具有责任感的人,五个想要杀死希特勒的人。然而,每一次希特勒都能幸免于精心设计的暗杀计划,仿佛有神明护体,这些暗杀计划是如何策划和实施的希特勒又为何能够屡屡逃脱死亡之神的召唤呢?

程鹤麟(主持人):阿道夫·希特勒纳粹德国的元首兼帝国总理,第三帝国的独裁者,引发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关键人物,“种族优越论”的炮制者,屠杀六百万犹太人的残酷侩子手,无数人因他而死,他也曾是无数人想要暗杀的对象。根据历史学家彼得·霍夫曼的研究,从1921年到1945年的25年间,至少有46次重大的刺杀希特勒的计划付诸实施。在希特勒每一次的演讲、视察、游行和参观的行程中,几乎都有人埋伏在暗处想要置他于死地。他们中间,有的人是蓄谋已久,有的人是临时起事。在这些富有勇气的暗杀者中,既有普通的德国老百姓,也有身居高位的德国将领。然而,我们已经知道,无论这些暗杀行动曾经多么地接近过成功,他们最终无一例外都以失败告终。难以解说的命运之神,每一次都恰到好处地保护着希特勒,使其幸免于他人之手。

解说:作为帝国新当选的总理希特勒自封为德国人民的元首及人民的领导者,他还宣布自己是军队的最高领袖,因此军官和士兵们必须向他以最忠贞的方式宣誓效忠。

鲁道夫·冯·格里斯多夫(陆军上校):我们都非常不安,因为我们已经违背了普鲁士军队效忠君主的传统,像外国人希特勒宣誓效忠,而这个人还如此卑鄙,谁能想到希特勒会利用我们的忠诚将我们拖入犯罪的深潭呢。

解说:像格里斯多夫这样,没有陷入对希特勒的盲目崇拜,还保有批判意识的军官并非多数。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末,大多数德国民众沉浸在对于元首疯狂的个人崇拜中,而剩下的一小部分人则要么保持沉默,要么被送进了集中营。当时在慕尼黑有一个人正准备采取行动,他就是约翰·乔治·埃尔塞。埃尔塞既是个手艺精湛的木匠,也是位温和的工会分子,他同情共产主义并且强烈的信仰人类的尊严和社会的平等,纳粹的侵略政策令他吃惊,他感到这一政策会使德国落入另一场悲剧之中。

约翰·乔治·埃尔塞:只有除掉当权者,德国的现状和未来,才有可能有所改变。我说的当权者就是金字塔尖儿的最高领导人们,希特勒戈林和戈培尔,我相信除掉这三个人,其他人就会得到进入政府的机会,那么这就有可能帮助工人阶级提高社会地位。

慕尼黑刺杀事件以失败告终,反助长民众对希特勒的爱戴

解说:自1933年希特勒上台以来,就利用种族优越性的残酷政策,不断对所谓次等民族进行侵略和征服,以获取生存空间。193310月,希特勒宣布德国退出国联和由国联主持的裁军大会。19353月,德国公然违背凡尔赛和约重建空军并恢复征兵。19383月,希特勒利用勒索恐吓等手段在英法等国不知所措的袖手旁观下,不费一兵一卒吞并了奥地利。当希特勒把下一个侵略目标锁定在捷克斯洛伐克的时候,他确信西方国家不会出手相助。19389月底,英、法、德、意四国首脑在慕尼黑召开会议,英法为避免战争同意德国占领捷克斯洛伐克境内的苏台德地区,绥靖政策达到了登峰。为了避免东西两线作战,同时在资源上获得苏联的援助,希特勒暂时放下了他在意识形态上的傲慢,与宣称不愿被西方国家拖入战争的斯大林签署了震惊世界的《苏德互不侵犯条约》,这个条约签订后就再也没有什么能够阻止德国入侵波兰了。193991日,德国利用闪电战术进攻波兰。四个星期后,波兰沦陷,德军继续高歌猛进。此时在慕尼黑,埃尔塞正在准备着他的暗杀计划,现在似乎只有他可以阻止希特勒的疯狂行动。

约翰·乔治·埃尔塞:我了解到纳粹领导人们的下一次会议将于108日和9日在贝格勃劳凯勒的啤酒馆举行,我每次都会坐在酒馆的同一个位置,穿过更衣室就到了啤酒馆的大厅,那里从来不上锁,我就躲在出口附近的一个储藏室里,储藏室的门被一个大屏风挡着。

解说:埃尔塞是个极其细心,同时又具有巨大勇气的人,他准备了50公斤炸药,6个计时器以及雷管电线和电池,每天晚上当啤酒馆里的人们散去后,埃尔塞就在希特勒将要发表演说的讲台后面的木头柱子上钻孔,以便放置炸药。每晚10点,埃尔塞会准时开始工作,直到第二天早上七点半啤酒馆的工作人员来上班时,他才小心的将地上的木屑扫干净,然后悄悄从后门离开。从193985日起埃尔塞用了将近三个月的时间,终于完成了这项异常艰难的工作,106日埃尔塞在演讲台正后方的木头柱子里放置好了早已准备妥当的炸弹,并将爆炸时间设置在了118日晚上9159分点30分之间。埃尔塞计划利用这两日的间隙逃往瑞士避难。118日晚,希特勒乘坐私人飞机前往慕尼黑,他是最早一批喜爱搭乘飞机胜过火车的政治家,依赖于飞机的高效希特勒能够在一天之内走访多个地方,施展他的演讲才能,这次希特勒搭乘的私人飞机是为他量身定制的,飞机既安全又舒适,以便元首为他即将发表的动人演讲做准备。出乎意料的是,当晚不到八点希特勒就提前一个钟头走进了人头攒动的啤酒馆,八点五十八分希特勒就草草结束了大约一个小时的演讲,这与他平时动辄长达三小时的表演大相迳庭。九点零九分希特勒匆匆离开了啤酒馆,他行色慌忙看上去心事重重。原来希特勒的飞行员汉斯·鲍尔告诉他由于天气恶劣,元首只能乘坐火车返回。于是,为了赶时间,希特勒临时决定将原定的演讲缩减一半,而这无意间破坏了埃尔塞的计划,希特勒由此逃过了一劫。而在啤酒馆中,埃尔赛的炸弹于当晚九点二十分按原计划爆炸,造成八人死亡,63人受伤,炸弹爆炸的当口希特勒正坐在开往柏林的火车上。爆炸近一小时后,调查人员就在现场找到了炸弹的残片,他们发现埃尔塞在制作炸弹时使用了采石场里常用的炸药,而计时器则是用钟表部件制作而成,这些发现大大加速了调查的进展。事发后的第二天,即119日埃尔塞在试图进入瑞士边境时被纳粹士兵逮捕了。

约翰·乔治·埃尔塞:我唯一的想法就是这样做可以改善工人阶级的生活,可以让战争不再发生,没有人支持我这样做,我也没有受到谁的影响,我没有听过任何关于暗杀事件的谈话,我也没有在莫斯科电台中听到过德国政权应该被推翻之类的话,我这样做是为了不再让更多人流血,我是独自行动的,我没有受到任何人的指使,我从来没有怀疑过这样做的意义。

解说:而对于德国当局来说,一个普通平民几乎徒手成功完成暗杀的事实是令他们无法接受的。他们需要制造出同谋和幕后帮凶,于是纳粹的宣传机器发布了两张英国特工的照片,并声称他们在埃尔塞的帮助下企图暗杀元首。就这样埃尔塞被关进了集中营,而等待他的则是一场旨在诋毁英国的审判,如果不是天气突变,希特勒当天的行程就会依照原计划进行,那么埃尔塞的行动就几乎没有失败的可能性。如此一来,纳粹德国在二战中留给人们的记忆就会终止于闪电战神话,数以百万计的犹太人也曾也会免于残酷的虐待和杀戮。然而历史没有如果,埃尔塞失败了,而他的失败反而帮助了希特勒。事后,元首宣称自己受到了神圣的庇护,在爆炸事件遇难者的葬礼结束后,纳粹党卫军的情报机构帝国保安处起草了一份报告称,慕尼黑暗杀事件,让德国民众变得更加团结,同时他们对元首的爱戴也加深了。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1:40-22:45   

重播时间:周日 16:30-17:4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刺杀希特勒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15/b0af73a6-89e4-4df8-978f-91d62a2e57e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