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埃尔多安欲黄袍加身 建立威权强人统治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土耳其公投引发外界关注,同时倍受争议,将此举视为埃尔多安意图建立威人强权政治的举动,修宪公投是世俗化土耳其开始转变的信号。凤凰卫视4月16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陈淑琬:我们说土耳

核心提要:土耳其公投引发外界关注,同时倍受争议,将此举视为埃尔多安意图建立威人强权政治的举动,修宪公投是世俗化土耳其开始转变的信号。

凤凰卫视4月16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淑琬:我们说土耳其的公投被外界很多诠释是被附上争议性的,而且我们知道它在进行这次公投之前,甚至还引起了跟欧洲国家外交关系的紧张,那在今天的投票形势整个的争议性到底是怎么个理解法?要请教您了。

何亮亮:您好,我觉得今天土耳其公投就它的重要性,在国际上受到关注的程度几乎是可以跟去年英国的脱欧公投相比,几乎。因为我们知道土耳其这次公投它其实就是修宪公投嘛,涉及的多项内容,其中最重要的内容就是要把现在的议会制改成总统制,对吗?这个对土耳其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改变,这是第一。第二推动这项公投的就是埃尔多安,非常明显的实际上这次公投是对他本人的一次公投。如果公投能够过关,也就是说如果民众赞成这个修宪的话,那后年2019年土耳其的第一次总统大选,埃尔多安是势在必得。因为是他推动的,而且这个公投都过关了,那么从逻辑上来说他有可能担任下一届的土耳其总统。而且根据他现在修宪内容总统可以任两届。也就是说埃尔多安是有可能的,有相当大的可能赢得今天的这个公投,然后2019年参加大选,然后再争取连任。那就是说他可以做十年的土耳其总统。这是第一。

第二个方面我们知道土耳其是在欧亚大陆结合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

陈淑琬:对。

何亮亮:它是一个伊斯兰国家,但是它是一个世俗的伊斯兰国家,我们知道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当时的奥斯曼帝国崩溃了、瓦解了。奥斯曼帝国可以说是最后一个伊斯兰的大帝国,这个帝国它的领土范围包括了亚洲包括了非洲的一部分,还包括了欧洲的一部分。而且在历史上,奥斯曼这个帝国是几乎能够征服大半个欧洲的。所以这也是相当一部分土耳其人今天在缅怀他们历史的时候所拥有的一份历史自豪感。我们现在说的不是历史,我们说的埃尔多安的改行总统制在很大程度上要改变土耳其从第一次世界大战以来由凯末尔所推动的世俗化的土耳其。而且世俗化的土耳其我们知道,在伊斯兰国家里面是非常另类的。因为它是世俗化的,它不以宗教不以伊斯兰的教法来指导他们的政治,来指导他们的社会生活。这样的话,也使得土耳其被西方国家所接受,最后我们看土耳其是北约的成员国,是北约唯一的伊斯兰国的成员国。但是这一切都会发生很大变化。因为埃尔多安非常明显地是它要改变凯末尔的世俗化土耳其的路线。然后以自己皇袍加身,借用中国话皇袍加身的方式建立一个威权的强人型的统治。而且他在很大的可能是他要用伊斯兰的法律、用伊斯兰的教规来指导土耳其的社会和经济生活。这样做的话,就使得土耳其要摆脱它多年来、近百年来一个发展的道路,要走上一条新的道路。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何亮亮:埃尔多安欲黄袍加身 建立威权强人统治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16/40d721cc-9104-490a-8fbc-0c1d55a01e7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