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绿营民调藏阴谋 蔡英文欲一次解决三大威胁铲除连任障碍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解说:台北市长柯文哲上任以来争议不断,民调数据更是持续滑落。外界点评明年2018年地方选举新北市长朱立伦八年任期届满,有可能转战台北市,挑战争取连任的柯文哲。民进党方面则是传出由现任台南市长赖清德北上

核心提要:台湾亲绿网络媒体针对谁最适合当任台北市长进行民意调查,在可复选的情况下,数据显示柯文哲虽然仍取得领先地位,但和第二名的朱立伦只相差0.2个百分点,赖清德获得40.4%的支持度占居第三。

凤凰卫视2017年415日《台湾一周重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台北市长柯文哲上任以来争议不断,民调数据更是持续滑落。外界点评明年2018年地方选举新北市长朱立伦八年任期届满,有可能转战台北市,挑战争取连任的柯文哲。民进党方面则是传出由现任台南市长赖清德北上征战。台湾亲绿网络媒体针对谁最适合当任台北市长进行民意调查,在可复选的情况下,数据显示柯文哲虽然仍取得领先地位,但和第二名的朱立伦只相差0.2个百分点,赖清德获得40.4%的支持度占居第三。不过朱立伦对于是否有可能挑战台北市长宝座不愿松口。

朱立伦:我想赖市长做台南市长,然后柯市长做台北市长,我做新北市长,我们每一位市长争取我们自己的建设,做好我们的工作、市政工作,是对市民最好的负责。

蔡英文

解说:朱立伦明年新北市长任期届满,无法连任。若是不愿意转战台北市,恐将失去政治舞台。而从数据来看,2018台北市长选举蓝营依然是朱立伦胜选机率最大,届时国民党不排除会强行征召。而已经宣布将争取连任的台北市长柯文哲对于朱立伦有可能加入角逐行列,也不愿多谈。

柯文哲:这都是假设性题目,还是一样。你怎么问我答案都一样,我们认真地把今天的事情做好就好了。

解说:目前国民党被点名有可能角逐台北市长人选还包括了前行政院院长张善政、立法委员蒋万安以及马英九前幕僚罗智强等人。不过民调都远远落后柯文哲,仅有朱立伦有一战的实力。

彭诗婷:好,有人就说了这份民调数字是被刻意放出来的,是民进党要“一石三鸟”的选战策略。在深入讨论之前,我们带大家来看一下这份民调数字,再仔细来看一下。我们看到的是柯文哲他是44.6%,虽然领先,但是和朱立伦的差距只有0.2个百分点而已。这只是一个复选的民调数字的呈现。但是如果对比民调,其实这三个人相差也都只有3个百分点以内而已。先请教的智贤姐,我听到一个阴谋论的说法,就是说这是民进党放出来一个策略的民调数字,它最重要就是告诉柯文哲,你不再是一枝独秀了,我不见得要礼让你,你才赢这么一点点而已。

第二个就是要诱导朱立伦来参选台北市,因为你在进入到台北市参选的时候,必须要迁户籍。这时候新北市就空了,我可以派人来进驻你的新北市来趁机搅局。再者就是赖清德的部分。赖清德你就是我蔡英文的一张牌,我今天想要征召你,就征召你。如果你今天选台北市长,选上了,我就把你困在那里。我就算做的再不好,2020年党内还是不会有杂音,还是我小英参选。您怎么看这“一石三鸟”的策略?

黄智贤(时政评论员):因为这份民调是个多用途的民调,非常有趣。我们先来看放出这个民调的是《美丽岛电子报》,我们大家都公认它是偏绿的网络报纸。但是它在公布这个民调的时候,它并没有公布是哪一家民调机构帮它做的。因为媒体没有做民调的能力,应该是正式委托民调公司来做,但是它没有公布,所以大家都存疑。然后做了民调的数字跟方法又有蹊跷,因为你选市长怎么会复选。你的选票只有一张,你怎么可能同时选两个人,你怎么会让三个人上去,然后附选。这个民调它扭曲了所有的东西,最后就是要达到一个效果。就是心理战,同时对三方都是心理战。

好,第一个对柯文哲。当然柯文哲现任这个市长当的,而当初他可以当选是因为他本身出自深绿,他也不会说我就是深绿的。但是明明拿的就是深绿的这块票,但是他公开讲说我不能加入民进党,那样我就拿不到民进党以外的票了,所以他批一个医师的白色的袍,就号称白色力量,这样来吸浅蓝的票。再加上竞选过程中用许多的见不了台面的、不公平的甚至是欺骗、诈欺的手段。比如说他说连胜文他们去窃听他的办公室。事后证明根本没有这件事。从头彻尾就是假的。到现在为止没有人道歉。位置我拿到了,所以柯文哲一当选之后,他当然不管讲话也好,施政也好有很多问题,但是到现在为止其实各方阵营都有做民调。柯文哲其实是岌岌可危,但不是不能努力,也确实这个民调在告诉、警告柯文哲,如果你不跟民进党合作的话,你是绝对不可能赢的。就算你硬要出来,民进党只要派一个人出来,吸掉五成以上的票,你就没有了。

彭诗婷:就把他拉下来了。

黄智贤:对朱立伦呢?台湾是这样,朱立伦现在是新北市市长,如果他要去选台湾市的话,他必须把户籍在选举投票日前四个月就要迁过去。那他如果说要开始选台北市长,势必会面临人家会逼他请假或者是辞职。请假应该不会被接受,应该是逼他辞职。你辞职之后,你的户籍也不在新北市,然后你辞职了。这个位子空下来以后,按照现在台湾的法律不是国民党指派,是蔡英文她去指派,那她指派进去之后,在选战如火如荼的最后4个月,以民进党它擅长操控能力资源调动然后搞的能力,想要在新北市里面继承朱立伦位子的国民党的候选人就岌岌可危了。

那朱立伦到台湾市去,真正能够赢吗?未必。可是他如果说不去,这个民调出来了,大家都觉得说你是唯一可以赢的。如果朱立伦不敢战,那他也结束了。他如果去了,他赢得可能性最多可能是五成以上一点点。可是陷于苦战,所以这个对朱立伦来讲也是将军。而且他如果因为到台北市去,害得新北市丢了。到时候双北全部都被歼灭。这个账又算在朱立伦头上。

那赖清德呢?赖清德因为在南台湾,在台南市。台南市本来是一个非常小的一个都市。可是因为马英九让六都合并,所以让台南县的人口并入台南市,它才六都变直辖市。所以它的位置水涨船高,上来之后,因为其实台南做民调的方式,大家都会觉得市长不错,他的政绩其实没有像在台北那样被严格的监督跟检验。这份民调告诉赖清德,你上来好像没有那么容易倒,你不上来的话,如果到时候需要你,你是我可以用的这张牌。如果我叫你上来,你可以不上来吗?如果你上来之后,你如果赢了,你台北市长就可以做下去。到时候2020年的时候,你不可能跟蔡英文去争民进党的代表权。可是大家全台湾都知道赖清德现在想要选的是领导人,而不是市长。好,我就把你困在台北市。那你如果输了,那更好。你输了以后,你连台北市都打不赢,你凭什么2020跟我争。所以我蔡英文就安全地坐在领导人办公室里面,起码绿营这一块没有任何人可以跟我争了,所以这份民调就是一个多功途、多用能的一个民调,对各方都施以心理威胁。

台湾一周重点》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彭诗婷黄家腾

首播时间:周六19:15-20:00

重播时间:周日04:15-05:00,08:15-09: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台北市长民调 柯文哲险胜朱立伦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16/88d782ad-7d93-44f9-b0f0-776019a5127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