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纪硕鸣:权威机构不及时就社会事件发声就会丧失第一发言权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在自媒体时代,任何事件发酵和传播的速度都非常迅速。政府机关如果还像以前一样行动迟缓,发言权必定会被自媒体夺走,之后就再难以保证自己的权威性,也无法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

纪硕鸣:其实实际上我在美国我听美国人说,美国人是80%以上不相信政府的,可能全世界。

窦文涛:好莱坞带头。

纪硕鸣:都是不相信政府的,因为这一个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不是今天这件事情明天那件事情,就是可以让我相信你,甚至于有些官员说我以人格担保,我讲的是真话,你把自己的人格都拿出来,但是老百姓还是不相信。关键是这个是一个比较长期的一个过程,因为其实中国共产党这个党,他是一个讲理念的党,就他的从他建立江山跟治理那个江山,原来一直是讲理念,比如说我们大家知道小时候讲的最多的是为人民服务,你在美国他起码他还有一个宗教的理念,与人为善或者怎么样。

窦文涛:上帝爱世人。

纪硕鸣:现在整个中国的在这一个理念的约束对行为的约束已经基本上破产,就互相之间的信任没有在一个基础上,就有一个共同的基础才会互相信任,否则我凭什么信任你,大家都是在讲理。你也是为了多拿钱,我也是为了多拿钱,你的权力比我大,你可能对我有欺压,都会是这样想,没有一个共同的一个理念作为一个支撑,这个其实是最要命的,我是觉得这是一个致命伤。

马家辉:全世界的信任当然是一个问题,可是政府的一般都是不被信任的,罗斯福有一句名言,美国,他说政府就是要来被不信任的,因为只有我们不信任他的时候,才能争取保障自己权利,所以全世界都一样,重点是说好就算我信任你,你要让我有方法鉴定我对你的信任正不正确,你没有方法给我去鉴定我对你的信任,你只能说不断叫我信任你,好像催眠一样,这样就行不通。

窦文涛:所以我就跟你讲他这个本身就你刚才讲的这个第四权,实际我有时候觉得说什么民主,他民主落实在什么地方,我现在觉得即便是在西方这个社会,按说美国一人一票,但是仍然不能忽视的是新闻的监督权。而且你看现在咱们形成的共识是什么?比如说我们微博底下我就说现在整天给人叫阵,就是说聊城这事敢不敢聊,泸州这事敢不敢谈,老百姓为什么他会质问我们这个媒体,因为他觉得你不敢谈,这个东西很深,为什么他都有这个政策水平,他都觉得媒体不敢谈这件事,这个很有意思。

纪硕鸣:那就是这个社会缺少讲真话的渠道,就是主张正义的渠道,这样的话他就,因为按照道理说媒体就是主张正义,监督的讲真话的这么一个机构。但是现在的媒体跟以前确实是不一样,我记得我以前要写一篇文章,我刚刚去亚洲周刊的时候,老板就跟你说,两千多字的文章你起码要采访十个人,我说为什么这么多用不了这么多嘛,他说这样才保证你这个文章的真实性和质量,就是你要反复去求证。现在不会求证,这个被人推下来了十四岁的少年,我就赶紧写推下来了,听说后面有五个富二代官二代在整治他,学校霸凌就这么写,不会去求证,按照以前以前一定要去求证一下问一下宣传部,这个事情到底怎么样,宣传部说。

马家辉:以前连报都不报吧,我听到有人说连报都不报,已经进步了。

纪硕鸣:起码我们在香港做新闻是这样,其实内地有一些。

窦文涛:也有深度报道。

纪硕鸣:有一些深度报道起码都会这么做,我看就是凤凰有一些做一些比如说死猪,上海长江漂下来的,他不会就去拍那些死猪就是说上面那个怎么怎么,还会跑到上面去求证,怎么回事,但是现在的媒体很少有记者这么去做,为什么?等你这个全部做完,可能这件事情又被另外一件事情覆盖了,他的点击率没了。

窦文涛:所以今天你知道就是面临的前所未有,我觉得那么复杂的一个情况,你过去老以为是因为政治的某些压力好像不能报道一个东西,现在他还有一个问题当年做深度报道的很多记者他都去写十万加,去了自媒体,他那时候十个人他根本不出家门他就是抄来抄去。而且呢,我现在听他们有些写十万加总结这个经验,我到最后就会觉得我说你们这是社会恶的力量,这是助长恶化人心的力量,你确实收获了很多利益,但是你比如说,就好比比如说泸州这个事情,你会发现假设说民间的这些视频移花接木,你背后看他的规律,他怎么着能够引起点击率,你就能发现中国社会的很多矛盾比如说官二代这就是一个点火的一个火苗对吧,霸凌现象,政府隐瞒真相等等,贫富差距的矛盾,他把这几个因素掐在一起,这就是个百万加,他知道这事就能火,这事就能激起民愤。我觉得这个就变的好复杂,你说他还是为正义而伸张吗。

纪硕鸣:对,所以我。

窦文涛:对不起,我再说一下,但是另一个更复杂的问题又出现了,我现在发现很多微博大V他们见到有些事情在未明真相的时候,他们会鼓励大家说要发声,其实这个背后隐藏着什么,就是哪怕我们发声的不是真相,但是在目前这个情况下,大家都说大家都发声也会倒逼政府作出反应,否则的话你形不成嚷嚷的动静,可能政府就给你压下去了。

纪硕鸣:对,他形成了他的逻辑,解决问题的逻辑。但是我们政府的逻辑又是很简单压下去,加强武装警察的力量给压下去。其实这个社会我是觉得是在转型过程当中,尤其是对媒体,就现在是一个自媒体的时代,就其实每一个人拿个手机都可以做记者,以前记者还要拿牌,起码有个记者证,他不用考,拍一个视频就上去了,其实我觉得市场还需要另外一块儿,我把它叫做智媒体,智慧的智就是像现在我们在做的就是他是智库型的智慧型的做深度的。

窦文涛:不是自己的自,是智慧的智。

纪硕鸣:对,做深度的。

窦文涛:智媒体。

纪硕鸣:我在想包括凤凰也是,包括你这个节目其实就是不是做自媒体叫在做深度的这种媒体。

窦文涛:但是现在是反智才能挣钱,智媒体你就带着你的智一起活不下去。所以我现在有时候看舆情,我老有一种火药桶的感觉,就我看到的是一些汹涌的情绪,但是这个真相又被这些情绪都扭曲了,所以这个事您觉得该怎么看呢?

纪硕鸣:我觉得是从长远看,第一,和谐社会一定要建立理念,每一个。

窦文涛:陈岩石的理念。

纪硕鸣:每一个社会都他的社会精神,就是我们今天你比如说我刚到香港二十多年前,我就很欣赏香港就资本主义社会,他的社会精神就是笑贫不笑娼大家安安分分挣钱,是有法治的这么一个社会。就中国现在这个社会当中,我们到底用什么来作为我们的社会精神,我们还先不要去讲为人民服务或者怎么样,你的社会精神建立在什么样一个道德基础上,就起码的一些道义道德正义你,因为我们都是成年人,谁都知道这个是不是正义,这个钱该不该拿。

马家辉:假如这样说起来就不难了,我还是要为我们土著香港说些话,因为笑贫不笑娼,大家可能二十多年前,我倒是二十多年前我还不太觉得是这样,先说不笑娼是因为我们尊重每一个人你的选择,你的困难,你今天可能有做了一些蛮不堪的事情我们不会笑你,你有你的困难,我们看怎么样帮你,当然笑贫是有,可是香港的社会福利的到位坦白讲比很多地方都多,医疗房屋香港有60%的人住在公共房屋里面,所以我觉得假如说香港资本主义社会,你只要安分赚钱什么都不管,笑贫不笑娼,我觉得对香港不公道也不很道。说回来,对不起我香港人嘛土著嘛,总要替我妈妈辩护,重点所以说理念价值观每个社会不会觉得自己没有的,也不会说我们这个社会拥抱的就是邪恶不会的,全世界任何的世界都不会承认我拥抱是不好的东西,都说我有好的价值观,问题是整个制度,比方说刚刚纪老师讲到陈岩石老干部大风厂,香港就觉得有点奇怪,一个下岗的老干部老领导怎么会还有资格跑去前线,还这样那样。

窦文涛:相当于曾荫权人老心不老。

马家辉:我觉得我旁边的人很厉害,老领导你怎么办呢,我问你怎么办听他说话,这个有时候在那个故事里面可以解决问题,可是任何的制度都不是为了保持一时,为了长期来做,所以要从制度面来着手来做,而理念那些都有了。

窦文涛:是,大风厂的冲突确实最后靠陈岩石解决,又是中国的现实的反应。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纪硕鸣:权威机构不及时就社会事件发声就会丧失第一发言权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14/cbbd549b-500a-4bc3-b47b-2c5a7aadd43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