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本次“习特会”或成21世纪G2时代的开端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专家认为,此次习特峰会可能成为本世纪G2时代的开端。在当前全球局势下,任何国际问题都是无法避免中美两大国的参与,两国应共商全球大事,领导世界发展。

核心提示:专家认为,此次习特峰会可能成为本世纪G2时代的开端。在当前全球局势下,任何国际问题都是无法避免中美两大国的参与,两国应共商全球大事,领导世界发展。

凤凰卫视4月13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峰:有点意外,似乎也不全是意外。中美两国元首峰会竟然是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就任不到三个月时间就举行了。

李亚倩:尽管之前我们就看到了这特朗普已经在白宫陆续会晤了包括英国、日本、德国的元首,但无论就意义或者是影响而言,似乎都不能够与这次中美两国元首峰会来相比,石先生您同意吗?

石齐平:同意,我觉得相当不一般,而且这不一般的程度,我甚至觉得这次的习特峰会,很可能就变成这个本世纪很重要的一个新的G2时代的开端。

李亚倩:G2时代?我们说中美两强主导全球吗?

石齐平:这个G什么,就在过去人类发展中,常常有不同阶段,有不同的G什么,型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这个型背后产生的实质。我举一个例子,1945年二战结束之后一开始,我认为全世界就有一个G5时代,这个G5是什么呢?就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中美英法苏,他们之所以能够成型主要有两个原因,一,都是战胜国。第二更重要,很长一段时间里面,他们是世界上仅有的五个核俱乐部的国家,所以称他们为G5我觉得是实至名归。

王峰:很有道理,其实当时似乎并没有G5这个提法。

石齐平:对,我讲的。

王峰:然后呢?

石齐平:然后这个出现了,再过一段时间形势势力互有消涨,那因此在不同的角度上,你就可以看到不同的G什么什么出现。

李亚倩:能为我们具体来举例吗?

石齐平:一个例子吧,就1970年代开始,你可以看到有几个工业国家,从经济的角度来讲越来越强了,所以一开始有五个国家,后来再加两个,这就是后来我们大家很熟知道的G7。

王峰:对,没错,相当长一段时间,无论是经济、经贸还有一些金融等话题,都是G7他们说了算。

石齐平:没错。

王峰:那后来呢?

石齐平:您再换一个角度,不止是经济角度,从体制竞争的角度或军事斗争的角度,那又有两个,一个是美国,一个是苏联,各自率领一个集团来进行冷战式的对抗,这就是上个世纪的G2。

李亚倩:但我们说上个世纪的G2,后来苏联就解体了。

石齐平:没错,终于苏联在1991年解体了,解体之后我们注意到,这个时候G7里面也出现了变化,其他国家慢慢慢慢实力就比不上美国,一枝独秀了,美国是一马当先。所以在这个情况之下,美国就成为号令天下的一个独领风骚的国家了。

王峰:那又叫什么呢?

石齐平:如果照我们刚才G什么什么,这个是勉强叫G1,有点怪怪的,不如叫它叫单极强权时代。单极,一个国家。在这个时候,美国是号令天下的,谁敢不从的时候。

李亚倩:但这样的时代现在看起来似乎也已经过去了?

石齐平:迟早要过去的,那么到2000年,就本世纪之后,我们知道美国遭遇一连串的挫折,首先911,两次反恐战争,那么接下来2008年世界金融海啸,在这个时候呢,美国慢慢的已经不能号令天下,而更重要的是这个时候全世界似乎出现了一个群雄并起的感觉。

王峰:您指的是?

石齐平:首先我们注意到,苏联解体了,俄罗斯借着,普京上台以后,接着是油价大幅上涨,重新振衰起弊了。而在之外的新兴国家,出来了一大堆国家,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所谓金砖四国,后来变成金砖五国了,当然其中最受大家关注的,令人侧目的就中国快速崛起的表现。

李亚倩:也就是说我们看到这群雄并起之后,美国就不能够再号令天下了?

石齐平:不但不能够号令天下,甚至于还往往受到别的国家冷淡或者抵制,或者抗争,那么在这种情况之下,所谓的群雄并起,实际上就演变成一种群龙无首的状态。

王峰:那群龙无首的话,叫G什么呢?

石齐平:就无极时代。

李亚倩:所以就这样的情况,维持到什么时候?

石齐平:也不长,2008年出现转折,2008年出现世纪金融海啸之后,原本G7突然间他发现到,他使不上劲了,他方寸乱了,他根本束手无策了,就变成这样一个情况了。

王峰:明白,就是后来咱们所说的这个G20出现了?

石齐平:就出现了。当时情急之下大家不知道该怎么办,于是就立刻把一个原本由财长组成的,G20国财长组成的一个会议把它升格变成一个峰会,两个月以后就举行了G20的第一次会晤,而这个过程中最值得注意的就是大家没有说破一件事情。

李亚倩:到底不愿意说破什么呢?

石齐平:那就说G7到G20,它真正的变化不是在于它的成员从七个变成了二十个,就增加了十三个,关键是在这个增加的一群里面,关键的是有个中国在里面。

王峰:就是大家终于发现说,其实如果全球救火当中没有了中国的参与的话是成不了事的,这也说明当时的情况之下,全球对于中国有了一个全新的认知了?

石齐平:对,那么这个当时没有说破的一个奥妙地方,最终还是被一位美国的战略学者,叫布热津斯基说破了,他在奥巴马上台以后没多久,就从美国的角度提出一个G2的概念,这个G2跟上个世纪冷战时期的不一样,他说中国跟美国应该来共商全球大事,来共议全球的问题。

李亚倩:确实是有这么回事,但是后来他所提到这个G2似乎也没有得到太多的一个回应,为什么?

石齐平:对,你讲的没错,主要一个原因是机缘未到,不但是他那个G2没有得到中国的积极回应,中国就觉得好像,我不要,我不要,我没那么了不起,我不会被你捧杀的,我也不会自我膨胀的。那么同样的,稍候中国也向美国提出一个新型大国关系,那么也受到美国同样的一个待遇,这都是一个机缘的问题。

王峰:好,就无论是美方所提出的G2还是中国提出的新兴大国关系,最终都没有成事,是和当时的机缘没有成熟有关。

石齐平:一点没错。

王峰:那现在呢?

石齐平:现在的话出现变化了,正在出现变化,而最关键的变化是两个,一个就是去年年底,特朗普当选了美国总统,第二个就是上个星期举行的习近平跟特朗普的一个峰会,这两个出现了变化了。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五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石齐平:本次“习特会”或成21世纪G2时代的开端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13/72831837-a7b6-4012-bf5c-9e4a9a541e2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