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台湾社会情绪低落 症结在于绿营犯双重错误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台湾社会目前普遍存在失落情绪,原因主要在于台湾人民,特别是绿营人士将台湾上世纪30年代到90年代的飞速发展时期认为是一种必然的常态,而将大陆改革开放后的发展认为是偶然情况。现在台湾经济低迷,大陆经济腾飞,两相对比必然会产生失落挫折的心情。

核心提示:台湾社会目前普遍存在失落情绪,原因主要在于台湾人民,特别是绿营人士将台湾上世纪30年代到90年代的飞速发展时期认为是一种必然的常态,而将大陆改革开放后的发展认为是偶然情况。现在台湾经济低迷,大陆经济腾飞,两相对比必然会产生失落挫折的心情。

凤凰卫视4月13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峰:今天的齐评天下的主题是台湾的偶然VS大陆的必然,特别好奇,石先生为什么为选这个题目?

石齐平:过去呢,这一段时间我们比较少谈台湾问题,但最近,今天为什么要谈这个问题?是因为有感而发。有感是有感于我现在注意到台湾的社会里面,现在存在或者出现一种越来越强烈的一种特殊的氛围。

李亚倩:什么样的氛围呢?

石齐平:我注意到台湾许多人,不敢说所有人,现在的情绪你很难具体来形容,勉勉强强这么说吧,就大多数人给我的感觉就是比较失落,比较挫折,那么当然在这个情况下比较不满,或者甚至于有怨怼的心理,那么发现反映在他的情绪跟行为上面就可能是一副无可奈何,或者可能有一种就走向比较偏激的这个方向去了。

王峰:确实有这样的现象存在,甚至比较普遍,就想知道为什么会这样?

石齐平:从我的观察我觉得这里面问题的症结就是在于台湾许多人都同时犯了两个重大的错误。

李亚倩:哪两种错误?

石齐平:一个是把台湾发展过程中曾经有过的一个偶然当成是一个必然,再一个是把现在我们看到的中国大陆的发展,在我看来是一个必然,他们又把它当成是一个偶然。如果把台湾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偶然现象看作是个必然的,是第一种错误。如果把今天看到的中国大陆发展的一个现象,我认为是个必然,他又把他看成是偶然,我认为是第二个错误,那很不幸的是今天我看到台湾不少人,特别是绿营人士,是连续犯了这两重错误。

王峰:您能不能具体的展开分析一下,先说第一种,就是台湾的部分。

石齐平:好,我为什么说台湾经济发展有过一个现象叫做偶然呢?大家其实都很清楚,台湾现在的经济是表现得不出色。但上个世纪有一段时间是非常出色的,特别是1960年代到70年代、到90年代大概有30年左右时间,平均每年增长率是超过10%的,当时被称之为台湾奇迹。大家也很清楚,亚洲四条小龙,一度台湾是亚洲四条小龙的龙头的。

李亚倩:是。

石齐平:那么可以说今天台湾的中生代,也就是35岁,特别是40岁以上的人都经历过那段岁月,或者部分经历过那段岁月,享受过那段岁月的红利的。

李亚倩:但我们说那样的一个时代很明显的已经过去了。

石齐平:对,现在看来,基本上是已经过去了。所以你可以想见,这一些曾经有过那一段经历的,曾经享受过那一段长期增长繁荣的那个红利的过程的,今天对照现在的情况,今夕对比,那心情当然很复杂啦,当然很失落啦。那尤其是,不但是今夕对照,还有两岸对照呢,我们也知道中国大陆,就我们刚讲台湾在过去那三十年最辉煌的岁月的时候,恰恰是中国大陆还没改革开放的时候,那中国大陆发展非常的封闭,非常落后,非常贫穷,我相信在那个时候台湾很多人心中他也有复杂的心情,很庆幸,同时也感到很骄傲,或者很自得。那没想到中国那句话,风水轮流转,转到了现在,台湾开始这样子了,中国大陆却是这样了,他那个心情就,你现在大概比较明白了吧,刚才所讲的那种复杂心情就出来了嘛。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五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石齐平:台湾社会情绪低落 症结在于绿营犯双重错误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13/55653768-4722-4173-9e89-731da827fb0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