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从长期历史来看中国第一是常态 落魄是偶然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中国从近代以来的衰弱一直被当做是常态,而改革开发以来的飞速发展则被认为是偶然的现象。从长远的历史角度看,古代中国在两千多年的时间里一直是世界第一,因此,现在中国的崛起不是偶然,而是回到第一的常态。

核心提示:中国从近代以来的衰弱一直被当做是常态,而改革开发以来的飞速发展则被认为是偶然的现象。从长远的历史角度看,古代中国在两千多年的时间里一直是世界第一,因此,现在中国的崛起不是偶然,而是回到第一的常态。

凤凰卫视4月13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亚倩:许多的台湾人士把台湾的偶然看做是一种必然,这是属于第一种错误。进一步想要请教到石先生,您刚才有提到第二个错误,那到底是什么,可以展开说明一下吗?

石齐平:跟大陆有关了,刚才你讲的,就台湾很多人把台湾发展,过去所出现的一种偶然性看做是必然,是第一种错误。那么现在把现在中国大陆发展所出现的现象,在我看来是一个必然现象,他们又把它看做是一个偶然,这是第二个错误,我必须特别强调,这第二个错误所犯的不是台湾地区的人民而已,也包括全球范围之内很多很多国家,比方像日本跟美国也都有类似的错误。

王峰:石先生,您说的这个中国大陆的必然VS偶然,具体指的是什么呢?

石齐平:这么去理解,就说今天中国大陆确实表现得很好,三四十前,发展的速度很快,但是在很多日本、美国、甚至于包括很多台湾人心目中,他们会有一种历史的错觉,他们认为怎么会这样子的呢,跟过去怎么会表现的差别那么大,肯定这是一个例外,你运气太好了,你是一个偶然,会出现这样一个心态。那这个心态我认为他是犯了一个错误。

李亚倩:那为什么我们观察到,在整个国际社会当中,普遍存在像这样的一个错误的认知呢?

石齐平:历史的理解不同,这个历史一定要放在一个足够长的历史里面来观察去比较。比方说我曾经讲过美国的历史,美国建国历史到现在为止240年,但是有150他是全球老大,他在1870年以后就超过了英国,所以古代的美国人,你可以说是根深蒂固的印象就是我就是全球老大,不止如此,当他是全球老大的时候,恰恰是中国历史上的150年中国最弱的时候,所以他们把中国,因为那个时间也不短,150年,他认为那是常态啊,对不对。所以他看到现在这个,他觉得不太能够接受,同样日本的情况类似,日本在1840年,中国在鸦片战争打败了以后,就一直比较落魄嘛,那日本人很多都认为中国就这样子,本来就应该这样子,所以从日本的角度来看,最近三四年他就觉得很奇怪,就说你不把历史放长了以后,你一下子看最近三四十年,你就认为这三十年是一个例外,是一个偶然,是一个运气,但其实不是。

王峰:那其实,您的意思是得放长?

石齐平:对。

王峰:得放到五千年中华民族历史当中来看是吗?

石齐平:没错。所以在五千年历史文化中,三千年历史文化中,中国永远第一是一个常态,然后中间有150年是一个落魄的时间是一个例外,最后这三四十年,其实又不是一个偶然,它恢复到常态,是这么一个关键。

王峰:明白。

李亚倩:是,那您也提过说,其实在人类过去历史,包括这三千年历史当中,这三十个世纪历史中,前2800年,前28个世纪,中国始终都是天下第一。

石齐平:对,我曾经也解释过,中华民族为什么始终第一,这里面有很多原因,最重要一个原因是民族性。第二个原因是体制,第三个原因是天下主义,使到中华民族永远保持生产力,各方面天下第一,哪怕是最弱的宋朝都是如此,那为什么这个永远第一却在最近的两三百年开始走下坡了,因为错失了好几个机遇,包括走向封闭了,包括错失了工业革命,或者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包括错失了海洋这个机遇。但是所有这些错失的,在最近三四十年一个个重新把它找回来了,改革开放把市场经济找回来了,改革开放把工业革命找回来,改革开放到现在为止又重新走上海洋国家了。所以恢复到中华民族过去三千年历史中的前2800年,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所以我们要指出的是,一般西方国家认为过去这150年最落魄的,他们认为是一个必然,在我看来是一个例外,恰恰是最近这三四十年他们看的是一个很奇怪的例外,我们就把它理解为是一个从过去150多年非常态的状态,重新向中华民族三千年历史中常态回归的一个过程。这就是我今天要所讲的,所以台湾地区老百姓他犯的第一个错误,把自己过去曾经的繁荣,我认为是一个偶然,他看做是一个必然。又把最近中国大陆这三四十年,他认为是一个偶然现象,但是在大历史里面是一个必然现象。等于就犯这两个错误,他的心情当时非常非常的复杂。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五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石齐平:从长期历史来看中国第一是常态 落魄是偶然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13/eec35fbc-ea6d-4c50-bb46-9cdbd7a2aab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