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锵锵微博成叫板擂台 总问我敏感话题敢不敢谈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日前,一段被称为“史诗级骂街”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在这段长度约4分钟的视频里,一名女子以上海话反复辱骂坐在车上的拍摄者,用语十分令人难堪。凤凰卫视4月13日《锵锵三人

核心提示:日前,一段被称为“史诗级骂街”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在这段长度约4分钟的视频里,一名女子以上海话反复辱骂坐在车上的拍摄者,用语十分令人难堪。

凤凰卫视4月13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最近我们这个节目成了微博,包括我说吧文涛的微博,成了一个叫板的擂台,我觉得这种此风不可长,这会把我们推入万劫不复的深渊,因为现在整天底下都有说,聊城敢不敢谈,或者说什么《人民的名义》敢不敢谈,然后什么香港选特首敢不敢谈,全是这个,最近说了一个,说上海史诗级对骂敢不敢谈。

马家辉:问题是每一次人家叫板你都答应嘛。

窦文涛:咱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像达康书记一样嘛。

马家辉:应观众要求,我们像刘德华像张学友随你点唱,我们都唱,反正你讲来讲去唱来唱去都是那几首歌。

方言骂人有时传神 用语十分令人难堪

窦文涛:不一定,今天这首歌你都听不懂,我也听不懂,只有许老师听得懂,这个说实话许老师,就说这件事他们给我发一个视频,我觉得小题大作,什么史诗级对骂,甚至我没觉得这个,我听我就看字幕,我觉得这女的说话不怎么脏,后来他们有人跟我说钢笔洋子什么意思,我真不知道钢笔洋子什么意思啊,所以是不是很粗的话,因为除了这话之外我没觉得有什么太脏的?

许子东:钢是讲傻就是港,笔是那个逼洋子就是逼养的儿子。

窦文涛:那可是够脏的,我就听他讲什么港驴,我就说骂香港人。

马家辉:骂香港人。

窦文涛:骂港驴。

许子东:这个特别要澄清一下,这个特别要澄清一下,这个是上海非常常用的一句话,驴是男性生殖器,港呢。

窦文涛:这是我们河北人的说法。

许子东:港呢本来没有这个驴字,那个字是配上去的,本来人家是一个卵字,你阿城的《棋王》看过吧,里边有一个人物叫脚卵(音),这个卵其实就是上海人平常讲的这个男性的这个字,常出现的以至生活当中比如,我们中学小学的时候,这个人长脚就叫他长脚卵就这样,他也不觉得粗口,他也会音,但实际上就像屌丝的字一样,实际上本意是粗的,那个港本来也是傻的意思,上海人讲人家傻瓜叫人家港督嘛,就是这个港字。

窦文涛:港督就是傻瓜是港督啊。

马家辉:港督。

许子东:这个就牵涉到1997的问题了,上海人平常讲一个人就叫傻瓜就叫港督,然后但是那个时候不叫港人治港嘛,上海话一讲就是港人治港,所以这是很不正确的,我说香港人听到了要气死了,所以这个港驴在这里边两个字,是跟香港一点关系都没有,真是一点关系都没有,其实就是傻的一个男性生殖器是这么一个字。

窦文涛:多亏你这个上海人给我们解释,要不然我们不但犯了风化错误,还犯了政治错误。

马家辉:我们就抗议。

窦文涛:方言有时候引起很多笑话,但是我们在这个意义上,明白的意义上,看看这个女的算不算是败坏了上海人的形象,因为这段视频现在传递的全网。

马家辉:史诗级啊。

窦文涛:史诗级的你看看。

马家辉:到底是哪个上海话呢?

窦文涛:我想想说还有个日本名字大野洋子什么之类的。

马家辉:那到底是老上海话,还是新派的。

许子东:老上海话。

马家辉:是老上海话。

许子东:完全看你处境的,用到另外一个处境他非常传神的,非常妙的,我跟你讲有一次在北京参加一个很高级的论坛,是新东方组织的,俞敏洪他们都在,还有教育部北大的人来,那中间有几个人讲话讲得很闷,也有点傻,结果我不是约好的正好一起跟陈丹青一起到厕所里去,到厕所里去我们两个人互相一看,我们的意思,因为我跟他不太熟悉,不太熟悉很少讲话,然后意思就讲这个台上的人有点傻,结果我们对小便池陈丹青就跟我讲了刚才这个,后面一下子我跟他的距离就拉近了,我们就会心一笑,就是只能用这两个字来形容那个台上讲的那些人,其实没有特别大的恶意,没有特别大恶意,但是有时候方言真是传神。

骂人女子当时坐在使馆车中 当事使馆发布官方声明

窦文涛:是,但是方言这事儿吧,闹大了卢森堡驻上海总领事馆就骂街事件发表官方声明,我真是觉得小题大作,当然可能有更深的涵义吧,你看卢森堡大公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对中国网民因此造成的情感伤害表示深切遗憾,我们正在配合警方和什么调查真相,然后他们只是就感觉到,非常遗憾。其实要照我这种在野蛮社会下从小长大的人,我觉着你们上海人这点你知道吧。

许子东:后面还有一段,这段比较文雅,后面有一段骂的比较水平高明。

窦文涛:他主要是,你知道整个过程吗家辉,他是个挂着卢森堡外交牌照的车,里边有个外国人,人怀疑是不是有可能是这个领事馆里的人,和这个女的女的一直在骂,然后这个上海的这个男的一直在拍,最后一个上海一个旁边老汉,听得听不下去了你知道吗?这个上海拍的这个人反倒没敢怎么着,老汉下去要把这个女的揪出来,最后这个小伙子外国这小伙子他大概是要保护自己的女朋友吧,女性朋友吧,上来。

窦文涛:说不要碰我的女朋友,然后这个视频传出去,一开始人们主要集中在女的身上,就说这个女的说话怎么这么脏啊,说话这么难听啊,后来又有人牵扯到就是,我发现中国人民最会聊了你知道吗?后来还有一个点就是说,他挂的是这种外交牌照,于是大家又生发出来了对于这些年,外国人在中国也不靠谱的种种表现,就说出来了,甚至就是骂到了中国有些个人,奴颜婢膝对外国人就奴颜婢膝连这个都骂。

许子东:我以前不是最早研究的作家叫郁达夫嘛,郁达夫那个时候都说他颓废、忧郁、感伤,但是没有一个字叫郁闷的,郁闷原来是一个最近年出现的一个新的词,所以我后来最近才写书的时候,我才说什么叫郁闷,郁闷就是郁达夫的苦闷,什么叫郁达夫的苦闷呢,他就两个点,一个是民族一个是性,你看郁达夫的小说要么被外国人看不起,尤其被日本人看不起,要么就是被女人看不起,女人不理他,所以拟了一个书名叫民族一点,性一点,郁闷,读起来叫民族性郁闷。

窦文涛:就是说中国知识分子的两种苦恼,一种叫忧国忧民,这是郁闷一种是性?

许子东:不是不是,就是在网上你只要牵涉到民族,牵涉到性就是热点,加在一起就加倍热点,这次的事情再次验证了我这个观察,真的如果只是两个上海人或者跟一个外地人这么吵,这不会上升到这么多人看,因为有一个外国人在旁边看,他从正能量的角度讲,你丧失我们中华文明礼仪,丢了我们中国人的脸这是从正能量,负能量看很多人就说,你这女的你不是做了一个男人,外国男人在做司机的车吗,你神气什么你是不是嗨了(音)什么什么,很多人从这个角度,把这个女的就骂成你知道。

窦文涛:哪个场子来的。

许子东:你装的什么东西,你这么兴奋等等等等,很多粗话就上去了,这个外国人虽然在里边只是一个旁观者,可是他确是整个新闻的主角。

窦文涛:所以你要这么说,真正值得议论的是关于这个新闻的议论的议论,对吧?

许子东:对。

窦文涛:家辉。

马家辉:就看评论,刚刚子东说的就是大片里面的元素,任何的拍商业电影都要好像配中药一样的,要什么配什么,所以你刚说一配到民族钻研对不对,要有个性别,还有个做什么车对不对,然后再来还骂我们香港人,以为骂我们香港人,还有一个。

许子东:还有一个就是,全中国人民对上海人的愤怒跟歧视,这个又夹在里面,有的人说上海人这个里边,这么没种,要我怎么了,什么什么,所以这里边几个地域矛盾也夹在里面。

马家辉:而且因为是上海话,如果假如这一个场景放在西安。

窦文涛:普通话。

马家辉:或者放在什么武汉有可能不一样,因为上海嘛,魔都嘛我们一一指引来香港跟上海互相讨厌的,经常说什么双城记,好像我们互相了解喜欢,对不起,互相瞧不起的,觉得你上海人的套路我们香港也懂,你们倒过来看也是香港人也是这种小眉小眼,所以那个所有元素都在那边,很难不红的。

窦文涛:这要是在西安、武汉那就不是上演脱口秀了,那就是肯定。

马家辉:纯武行。

窦文涛:上海男司机回应骂街完全符合我的偏见

窦文涛:动作片了,那就动作片了,而且你说这个琢磨这上海,我还发现这个问题是也有人说,这个男的你老在那拍好像也不太妥当,但是这个男的后来他发出一大篇,就解释他这个整个行为,我觉得这个解释。

许子东:也很精彩。

窦文涛:太精彩了,就是说他完全符合我作为北方人,过去多少年对上海。

许子东:对上海的刻板印象?

窦文涛:对上海男人的这个偏见,我觉得太生动了,你看他这讲的他说,我为什么没有去打这个女的,我为什么没甚至他连恶言相向都没有。

许子东:对对。

窦文涛:他说的是,你开心就好,就是你开心就好,你骂我你开心就好,你开心就好,他一直就这么讲,但实际你看,他回家之后后悔的肠子都青了,为什么没有敢,然后呢又为自己找出了很多理由,这个理由完全符合我过去对上海人的偏见,你看他说,他说首先我当时想,我不想针对外国友人。

许子东:考虑国际关系。

窦文涛:所以视频里边,我把沪A黑牌的领事馆车牌还马赛克了,心多细他说。

马家辉:婆婆妈妈的。

窦文涛:他还很擅长理解老外,他说老外其实只是想保护自己的女朋友,所以我觉得老外没有错,保护身边的女人是一个男人应该做的,而且老外也保持着克制,你们看视频感觉得出来,我估计他回家不定看了一夜,几十遍然后就说,事情的起因不说了,反正就是车碰车这么个事儿。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上海现“史诗级”骂街 卢森堡驻上海总领馆表示遗憾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13/24aa6751-fed4-4bbd-af20-f8ce330068c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