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漫画始祖丰子恺笔下的“傻乐”世界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他是我国现代著名的画家、散文家、教育家、漫画家,他的漫画独树一帜,历久弥新,将近一百年来从未淡出过我们的视野。温情不输沈从文,讽喻不输钱钟书,还自带顽皮天性,他就是“大生活家”丰子恺。

1938年缘缘堂被日军炸毁 丰子恺带家人逃难九年

解说:几亿人在沦陷区,缘缘堂19381月被日军炸毁,丰子恺带着全家老小十几口人开始逃难,这一逃竟是九年。

叶瑜荪:丰先生的逃难,一开始从杭州到桐庐,然后去江西,然后再到武汉,后来到桂林,到遵义,到重庆,非常的曲折跌宕。除了他是一个中年人,其他的都是老人和孩子,手中又没有什么现金。

解说:流亡路上满目死亡、饥饿和混乱,但他也幸运地遭遇了大后方壮丽的山河名胜古迹,置身于善良劳苦的民众和铁血抗敌的军人与学生之中,这时他开始用色彩作画,欲与美丽的河山相匹配,血红江轻柳绿云白。丰子恺的《战时相》,可能是他作品中最悲痛的画作,空袭也,炸弹向谁投,怀里娇儿尤索乳,眼前慈母已无头,血乳相和流。然而即使在最悲伤的时候,他也抱持时运天道的乐观,警报声急,敌机空袭,一队年轻男女急急躲进一处僻静山涧,邂逅做伴。世事悲惨,山河美意。

胡晓明(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我们不能只看见那种强烈的批判的,像鲁迅那样的一种斗争式的方式,就是自己营造一个美的世界,疏离这个世界,营造一个空灵的、清新的、柔美的这样一个艺术的世界,然后去来对抗这个时代。

谢春彦:他的着眼点是关心、同情和哀叹平民的生活和遭遇和他的命运,他绝对不画那种你看不到的东西,他都是画的寻常景、寻常人,他的内心的那种愤怒,那种狂狷之气,是隐藏他的内心深处的。

解说:生活总是绝处逢生,丰子恺的画儿反倒在最灰暗的岁月显出一种明亮。

吴浩然:很多喜欢艺术的人都知道丰子恺,在逃难期间丰子恺举办画展、卖画,还有给人家写对联,还有就是投稿,靠这些来养活自己的全家。

解说:丰子恺爱画柳树,他说这种植物是最贱的,剪一根枝条来插在地上它也会活起来,而且生得非常强健而美丽。

王家春(丰子恺研究学者):他不是为了画柳树而画柳树,那么燕子也是,燕归,燕子归来了人未归,其实也是表达的一种忧思。

解说:抗战最苦的年头丰子恺感受着歌曲《松花江上》的悲凉,《义勇军进行曲》的雄浑,一天夜晚他辗转反侧,想起留学时反复听到的日本国歌一跃而起,一篇评判日本国歌的奇文一挥而就,饱含着艺术的批判和感性的鄙视,发表在1940年的中学生杂志上,激励了中国少年,也预感了日本必败的哀音。假定不知道这是某国的国歌,唱过一遍后一定料想它是一曲游戏歌,情调轻佻、愉悦,是猴子玩把戏的乐曲,即日本民族精神的象征,用猴子玩把戏的精神建立起来的国家,怎能在世界上成大事业呢?

陈毅指定丰子恺任上海中国画院院长 丰子恺提三个条件

解说:上海“长乐村”有成排的西班牙式别墅,93号三层的“日月楼”上丰子恺度过了人生最后的21年。“日月楼”里原先的生活是惬意的,这里儿孙满堂,有诗词歌赋,浅醉闲聊的雅致。1949年新中国建立,丰子恺和许多艺术家被革命大潮裹挟着向前,剥削阶级消灭了,官与民都穿着差不多的灰、黄、蓝的衣服了,会多,口号多,大小运动多,时间就少了,出版社和杂志报刊也少了,各类教材编纂统一到了一两家教育出版社,开明书店也被合并了,他诚心地改造自己小资产阶级的绘画趣味,赞颂新生活。陈毅市长指定他为上海中国画院首任院长。

宋雪君(丰子恺外甥):叫他到上海中国画院当院长,他坚决不肯,反复推,上面一定让他去,经过很多回合最后他提出三个条件,后来上面考虑下来就同意,第一不坐班,对吧,同意了,第二不拿工资,少量的补贴,工资拿得很少的,第三个不开会,不是特别重要的会议一般不叫他开,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他才当了画院的院长。

解说:丰子恺歌颂新建设的漫画登在各类革命报刊上,却没有了往日的灵韵。

潘文彦:给他安上了上海中国画院院长的帽子,到了国庆节他总要表示吧,他怎么表示呢,放焰火大家高兴,他的地位在当时的社会环境氛围下,他无奈了总得做个表示。

解说:1962年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特为他拍了电影《老画家丰子恺》,他被孩子们簇拥着画画,而在这一年的上海市文代会上丰子恺发表了“大剪刀”讲话和漫画,意指千篇一律的文风,他说倘使冬青树会说话,会畅所欲言,我想它们一定会提出抗议。

潘文彦:画里面大剪刀剪过去这个人都是皱着眉头的,受苦嘛,就是反对党的政策,那么在这个情况下他还怎么能写东西呢?他不写他做什么搞翻译。

解说:丰子恺精通日语、英语,除了艺术写作,也翻译了日文《源氏物语》,随时代大势西方语言和艺术都受到冷落,独尊苏联艺术和教育,他在53岁时又开始学习俄语,翻译了《猎人笔记》,以及美术教育书籍。在难以作画书写的年月里,丰子恺处处低调,潜心翻译。

解说:随着民国文化热,老课本热,许多大先生重回人间,而丰子恺独树一帜的画风、文风广受追捧,成为拍卖会上的亮点,征文比赛的由头,他的画作成为传统文化复兴的标志。2013年年底,《讲文明  树新风》公益广告开始推广,2014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出炉,丰子恺的画作点缀其间。从北京、上海、南京、广州、深圳到偏僻县城电视台、标语牌、宣传册,尤其是修地铁、搞基建,大拆迁的合围大模板上他的画成为最好的装饰,中国梦的具像烘托先生的画运套用一句宋词,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李叔同剃度出家 与丰子恺合作出版《护生画初集》

解说:西湖之南,大慈山下,千年佛寺虎跑寺已成公园,191839岁的李叔同在此剃度出家,法名“弘一法师”。1927年弘一法师在丰子恺上海的家里住了一个多月,两个人共议《护生画集》的创作。1929年,丰子恺为庆祝弘一法师50周岁生日,与法师合作《护生画初集》出版了。丰子恺作画,弘一法师写诗,一诗一画共50幅。1939年弘一法师60岁,丰子恺在逃难途中完成了《护生画集》第二集60幅画作,此时弘一法师来信,提出希望在自己70100岁大寿时,能够分别再收到画集第三至第六集,丰子恺随即回信,向恩师承诺,“世寿所许,定当遵嘱”。为报师恩的发愿之作成为他一生的责任,也成了他要和苦难一道活下去的牵挂。《护生画集》看似为了护生千百种动物的命,实则佑护了丰子恺的命,心存老师的托付,这承诺是后半生最后的支柱,让他在羞辱贫困中站立,完成一场悲凉雄壮的因果。

解说:进入20世纪70年代,当时七十多岁的丰子恺每日凌晨4点即起,就着台灯微光,眯着昏花的眼,一幅一幅地画第六集《护生画集》。

丰一吟:(《护生画集》)按理说他一直做到最后一本,应该是他已经去世了,他是提早画的,他就想大概自己感觉到不行了,因为他要答应弘一大师,他想我一定要完成它,所以在死之前他真的把这个事情做完了。

潘文彦:丰一吟为他担心,把他写字的毛笔什么的都藏起来了,其他什么事情他都能接受,把他笔藏起来他说你们这个就叫我不好过日子了。

解说:日升月落,粗饭小床,即便遍体鳞伤,百般受辱,当他拿起笔的一瞬又变成乾坤下堂堂正正的艺术家丰子恺。时日不多,唯怕有负师恩,他暗自拼了命地画。1973年底,丰子恺终于提前完成了《护生画集》最后一集的100幅画。此时距他送给恩师第一集《护生画集》时相隔了45年。许多年前李叔同与众人同登雁荡山,大家欢喜雀跃,唯先生长叹一声,“愁啊”有的人看到了风光,有的人看到国势微茫,丰子恺一直记得先生圆寂前手书的四个字“悲欣交集”。

姜楠:1975915号丰子恺先生离世,报刊新闻没有半点讯息,那一天看似也没有什么不一样,他笔下的猪马牛羊也未必通灵知晓护生他们的人走了.只是后世崇敬他的一位有心人查了那个秋日的气象,在重印的丰子恺画集扉页写下了四个字“天心月圆”。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民国先生(下):第八集 丰子恺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12/1ae3a0d9-8211-48e8-afb9-fc9bd439f69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