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漫画始祖丰子恺笔下的“傻乐”世界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他是我国现代著名的画家、散文家、教育家、漫画家,他的漫画独树一帜,历久弥新,将近一百年来从未淡出过我们的视野。温情不输沈从文,讽喻不输钱钟书,还自带顽皮天性,他就是“大生活家”丰子恺。

核心提示:他是我国现代著名的画家、散文家、教育家、漫画家,他的漫画独树一帜,历久弥新,将近一百年来从未淡出过我们的视野。温情不输沈从文,讽喻不输钱钟书,还自带顽皮天性,他就是“大生活家”丰子恺。

凤凰卫视412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楠: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各位好,欢迎收看今天的《凤凰大视野》。万年桥边小池塘,红白荷花开满塘,上桥去,看荷花,一阵风来一阵香,这几句出自民国老教材的课文在很多家长的眼中,这些文字似乎比孩子们正在使用的语文教材更具魅力,或许是因为这个原因,民国老课本受到时下家长的热捧,这其中最出名的当属开明书店的《开明国语课本》,其中叶圣陶的文字和丰子恺的绘画现在看来仍旧最具特色。丰子恺是我国现代著名的画家、散文家、教育家、漫画家,他的漫画独树一帜,历久弥新,将近一百年来从未淡出过我们的视野。

解说:上世纪三十年代《开明国语课本》有一课,三只牛吃草,一只羊也吃草,一只羊不吃草,他看着花,画中那只更看着花的羊像是一位哲学家或者艺术家,也许是编绘者丰子恺先生。他以孩子的童心画出动物的情境,又以动物的眼光表达生命的敏感,此前还没有这样的白话文字和漫画编写课文。丰子恺上面有六个姐姐,祖母、父母、姑姑、姐姐都怜爱他,这种脉脉的温情跟随了他一生,浸透他平易的文字和纯仁的画风,片片落英,含蓄着人间的温柔、悲悯。

丰子恺就读于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 拜李叔同为师

解说:191416岁的丰子恺来到省城杭州,就读于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他回忆每当下午四时以后,满校都是琴声,国画教室里不断有人练习石膏模型木炭画,先生李叔同带他进入音乐和美术的殿堂。

丰一吟(丰子恺女儿):上课铃一打,大家进去了,然后老师就进来,一般都是这样的,但是李叔同是相反的,他先进去,他们(同学)嘻嘻哈哈的,进去的时候一看见老师已经在了,两块黑板上都已经写好他今天要讲的什么,所以这个老师他非常佩服。所以这以后呢,他就一直是拜他为老师。

陈星(杭州师范大学 弘一大师丰子恺研究中心主任):李叔同经常会教导他要“先器识而后文艺”,某一个人他的绘画的技巧音乐的天赋很好,但是他不具备一颗广博的、富有同情心的或者是有一种审美情感的这么一颗艺术的心灵的话,他只是一个艺术的匠人。

解说:在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还有一位教授过国文课兼舍监的老师夏丏尊,丰子恺在文章中回忆夏先生是个多忧善愁的人,看见世间的一切不快、不安、不真、不善、不美的状态,都要皱眉叹气。国家的事,世界的事,别人当做历史小说看的,在夏先生都是切身问题,真心地忧愁、皱眉、叹气。夏丏尊传递给弟子们怜惜世间万物的同理心,在翻译出感动了民国教育界的《爱的教育》时,他说过一句话,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

解说:1921年早春,丰子恺循着先生李叔同的足迹东渡日本学习,丰子恺的母亲为支持他出国学画,卖去石门镇一间祖屋。

叶瑜荪:他为什么在日本只呆了10个月,最大的原因就是没钱了,当然他在日本最大的收获那就是看到了竹久梦二的画册。

解说:丰子恺说梦二的画专写深沉严肃的人生滋味,使人看了概念人生,抽发遐想,故他的画实在不能称为漫画,真可称为“无声之诗”。

吴浩然(丰子恺研究学者):他就感觉到这种诗情画意的这种小品画,在中国来讲是不多见的,但是他完完全全是用中国的笔墨,然后在画我们这个社会百态,所以说我们现在有很多评论家称丰子恺为抒情漫画的创始人,其实是在延续竹久梦二的这种画风。

解说:山间小道黄昏,一人挑担走来,画上一句点题,一肩担尽古今愁,那种苍茫辽远跃然纸上。

谢春彦(美术评论家):从日本回来以后,子恺漫画最早的儿童相、世间相,让读者看了以后有很多想像的空间,有很多受启发、受教育的这种可能性,在画以外应该让读书感受到更多的东西,把艺术和把思想,把道德传递给读者。

解说:1922年初秋,丰子恺受老师夏丏尊之邀,来到浙江上虞白马湖春晖中学教授图画、音乐课,他将一课杨柳种于屋脚,称作“小杨柳屋”。

严禄标:当时丰子恺他是住在这里边两间,他把家属带过来。那么音乐用的就是这个钢琴。

解说:丰子恺在课余把平日所萦心的种种琐事细故,画在纸上,于是包皮纸,旧讲义纸,香烟盒的反面,都成了他的画纸。在春晖中学,丰子恺还以唐诗《游子吟》为词为学校谱写了校歌。

严禄标(美术评论家):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它音域不是太宽,它很适宜于十二三岁,十三四岁的少年儿童演唱。

吴浩然:丰子恺有这么一本书叫《音乐入门》,是当时中小学校的一个音乐教材,为什么说这本书那么畅销呢,一个是把乐谱改编成了古诗文的写法,还有就是他通俗诙谐的文字,使很多的年轻人更容易接受,两个比较有名的音乐家,一个聂耳,还有一个丁善德,都是读着丰先生的《音乐入门》成长起来的。

1925年《子恺漫画》出版 系中国首本以漫画命名的个人画集

解说:清末民初的国画多是山水花鸟,画风循古,新文化运动的东风西风交融,传统现代碰撞,丰子恺的笔触也独创一格,既有竹久梦二的风俗写意,李叔同的古意诗性,又融入当下的人间温情。1924年丰子恺的“人散后一钩新月天如水”的画作刊登在《我们的七月》杂志上,只道是夜景是人散后的空场,却是人人心头有各自不相同的意绪。

解说:浙江桐乡石门镇,镇中心有一座翻修的“木场桥”,桥上雕刻着许多画作,这幅画是三个孩子正扮演娶新娘,软软新娘子,瞻瞻新官人,宝姐姐做媒人,另一幅“燕归人未归”,寥寥数笔,怅然无边,画作署名为“TK”,这是丰子恺民国初期英文拼写的缩写。

解说:丰子恺好比石门镇这本书的扉页,翻开小镇江南,一步一画,一画一景,老人、孩子、植物、动物、唐诗、宋词、故乡河山,这是他的文化根须,也是他艺术人生散叶开花。

姜楠:192512月《子恺漫画》出版,这是中国第一本以漫画命名的个人画集。子恺漫画遍布民国书报刊,为动荡不安的时局宕开了一笔明净,而他给开明书店教科书和中学生杂志所作的插图,满纸流淌着童趣和爱意,一时成为民国美育教育的标识。

叶瑜荪(丰子恺研究学者):应该说丰先生跟叶圣陶先生,还有林语堂先生,他们在一起合作教科书,完完全全是以儿童的口吻,甚至是以一种儒家人的思想处世立身的这种观念来做这套书的,他没有更多的灌输知识的这种观念,而是把中国的仁、义、礼、智、信加到最普通的生活场景里面。

潘文彦(丰子恺学生):读他的书阅读一定没有压力,不像现在小孩子有压力,那么很亲切。

解说:1933年丰子恺用多年积攒的稿费在石门镇自家老屋的后面建造了一栋三开间的“缘缘堂”。

叶瑜荪:缘缘堂建成以后,丰子恺把所有的教职全部辞掉,安心著书,绘画。

男:在丰子恺心目当中,这是他们的父亲、母亲,世世代代生活下来的地方。他热爱这个地方,他过的这种生活就像陶渊明一样的生活,他离开一种繁华的地方,到一种平淡的,带着有浓厚的乡村味道的那种生活。

胡晓明(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民国那个时代是一种充满了灾难的,充满了苦难,充满了暴力,丰子恺先生跟时代保持距离感,隐居在自己的趣味,隐居在一种文化的心灵当中。

解说:好景不长,日寇侵华,就在丰子恺四十岁生日后不久,一家人深陷战争的血腥。

丰一吟:他们说飞机来了,我就逃,然后就从后门就往前门走进去,走进去一看一个人都没有,他们(家人)都躲在桌子下面,上面放一块棉布,他(丰子恺)招招手叫我过来,我也躲在那下面。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民国先生(下):第八集 丰子恺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12/1ae3a0d9-8211-48e8-afb9-fc9bd439f69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