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经不起诱惑的李开复


来源:凤凰视频

今年56岁的李开复,经历了癌症,对人生产生很多感悟;以前号称铁人,现在学会了放慢脚步,他说根据身体的状况,在饮食、运动、压力和睡眠方面自己必须达到80分,现在每晚10点准时睡觉;每个月都要忙里偷闲,抽

今年56岁的李开复,经历了癌症,对人生产生很多感悟;以前号称铁人,现在学会了放慢脚步,他说根据身体的状况,在饮食、运动、压力和睡眠方面自己必须达到80分,现在每晚10点准时睡觉;每个月都要忙里偷闲,抽7到10天,回台湾陪陪家人。他笑说,这也是上天的安排,北京的雾霾促使他每月“逃离”休息。但在北京的日子,工作依然占据了他大部分时间。

《领航者》节目组一早在李开复住所接车

其实,李开复的诸多人生感悟,其中一个就是要经得住诱惑,他曾是苹果、微软、谷歌,这三间全球最大科技公司里,担任最高职位的华人,也曾荣登过《时代》杂志百大影响力人物,这些年又创建了早期风险投资基金和创新企业孵化器创新工场,金钱和权力早已不能诱惑他。

但对人来说,最大的诱惑其实就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追求自己的梦想。他早在这波人工智能浪潮到来很久之前,从80年代开始就已关注和研究人工智能,但时机很重要,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发展导致人工智能质的飞跃,到达了一个引爆点,而中国在这波浪潮中从追赶到有可能站到世界的最前沿,李开复对此感到十分兴奋。

李开复提到,他的同学兰迪鲍许教授说,帮助他人实现他们的梦想,是唯一比实现自己的梦想更有意义的事情,而他在癌症归来后希望书写的墓志铭也有所改变。他现在认为,帮助他人就是自我实现的最高境界,而他也是在做这样的事情,领航中国的人工智能时代;搭建一个平台,让更多的人可以去完成他们的梦想;利用自己的言论和写的书去影响下一代的人,做年轻人的“精神导师”。这种诱惑其实很难抗拒,就算经历生死边缘回来,得到二次重生也很难抵抗这种诱惑,因为这就是他真正喜爱的事业和人生自我价值的实现。

李开复在家里排行最小,是第7个儿子,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从小就是个顽童,但母亲对他非常包容,很多时候犯错都没有惩罚,他在11岁前都没有自己睡过,但同时,没有被宠坏来自于母亲的高要求,很注重培养读书和对成绩要求很高,更在他11岁时就送他出国读书。他笑说,父母是除学校外对一个孩子在未来世界成长的第二大障碍,因为父母会很自然地让孩子去达到自己没有达到的梦想。虽然父母对他有很高的要求,但对他未来该走什么路持开放的态度,这是李开复最感激他父母的地方。

而李开复对待自己的两个女儿,也是延用了同样的准则,期待她们做自己爱做的事情,然後投入起码1万个小时专研下去。家长必须努力帮助孩子进行准备,注重培养他们的好奇心、创造力和批判性思维,因为我们的教育体系一成不变,不能依赖于学校去帮助孩子去应对这个剧变的未来。在未来人机大战的世界中,想要不被淘汰只有一条路:一辈子不断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至关重要!

融汇中西方教育和文化精髓的李开复,浑身散发着自信的魅力。但他一点都没有架子,团队都直呼其名叫他开复,整天跟他开玩笑,他也乐于听取大家的意见,十分融洽,就是团队成员抱怨说他无数的想法把底下的人忙得四脚朝天。跟拍李开复一天,满载而归!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