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他组建了第一只中国人主导的考古队 将中国信史追溯到商朝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1919年的5月,北京爆发了一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那就是“五四运动”。在这场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中,有一位年轻人不仅参加了这场震惊中外关乎中国未来命运的运动,而且他还被推举为学生游行总指挥,这就是当时北大中文系的学生,后来成为历史学家的傅斯年。

西学功底深厚 骨子仍有士大夫情节

解说:史语所创立第9年,傅斯年40岁,此时他才有了第一个孩子傅仁轨,总爱哼着正气歌的傅斯年,期待儿子和自己一样,是个充满正气的人。

钱复(台湾前“外交部长”):他对日本深恶痛觉,他只有一个儿子,他给他取名叫傅仁轨,就是怀念当年的刘仁轨老将军,把日本在白河口打败这个例子,希望自己的儿子也能够把日本人打败。

解说:傅斯年受到西方科学理论的影响至深,但骨子里却有着中国士大夫的气节。

王汎森:傅斯年都是决绝的,子路之勇嘛,他崇拜子路啊,个性中有率直的一面。

姜楠:正因为性格坦率,尽管已经进入学界,傅斯年仍饱有学生运动领袖的风范,面对当时一手掌握军权和政权的蒋介石,他依旧勇于谏言,一生都没有加入国民党的傅斯年心里清楚,参政而不从政,学者方能对政治超然和觉醒,也才能成为人民喉舌的第三势力。

解说:山城重庆是国民政府的大后方,1938年国民政府在这里组织了国民参政会,除了国民党员、共产党员之外,还有其他党派及独立人士参与,隶属独立人士的傅斯年来到了重庆,除了在大学教书以及史语所的研究工作之外,他展开了另外一种尝试,参政员。他同时还参加了蒋介石的星期六谈话会。

马亮宽:实际现在看来就是选一些对于军事、政治外交有研究的一些学者参与决策,就是蒋介石的智囊团,每星期六下午在一块讨论一次,也就是从此他进入了蒋介石智囊这样的一个角色,参加星期六谈话会是他为抗日救国献策出力的一个平台。

解说:尽管加入蒋介石的智囊团,但傅斯年担任参政员时他四处收集孔宋家族、官僚资本的罪证,在参政会上在杂志上,对于孔宋家族的批判力道丝毫不亚于当时的共产党,他被称为“傅大炮”。

王汎森:傅斯年写信劝谏蒋的信,他无非也就是说你领导这场战争,非常了不起,我们也很佩服你,可是你旁边这些人贪污、买卖外币、买卖外汇,而且等等等等,这也是天下共知的。

解说:这是傅斯年所写的《论豪门资本之必须铲除》之文章,他用官僚资本和权贵资本来形容孔宋家族,傅斯年猛烈的言论让蒋介石着实头痛。蒋介石在日记中曾写下傅某某以示泄愤。

王汎森:孔宋是他的人,你反孔宋,不就反我吗,蒋有一封信跟他这样讲,傅斯年说,不,你要分开来,我支持你并不代表我支持你旁边的人。

马亮宽:对于蒋先生始终是有一个保留自己的独立人格,不像一些人就是用献媚或者是取巧,没有这样的意识和作法,所以说蒋介石对他,我用一个词就是亲而不近。

解说:1945年7月1日抗战胜利前夕,傅斯年认为避免国共内战最好的方式是国共可以共同合作,傅斯年和七位参政员代表社会中坚力量前往延安会见毛泽东,毛泽东当年还回了请柬欢迎他。一位是延安共产党的新领袖,一位是昔日五四运动的领袖,两人在延安彻夜长谈,话说当年在北大的年轻岁月。

王汎森:他(傅斯年)当时的学生领袖地位,而毛泽东只是在那边登记谁来看今天来看报纸的,一个阅报室的管理员,所以他(毛泽东)说他要跟这些学生领袖谈,他们都不理他。

解说:傅斯年的参政团离去前,毛泽东书赠傅斯年一首唐诗,竹帛烟销帝业虚,关河空锁祖龙居,坑灰未烬山东乱,刘项原来不读书。

马亮宽:首先是毛泽东称赞傅斯年,在五四新文化运动中成为学生领袖,在中国现代史里头有很大的影响,傅斯年谦虚地说他说我们不过是陈胜吴广,你们才是刘邦项羽。

解说:这是昆明西南联大的旧址,抗战胜利不久傅斯年接到了蒋介石的一纸命令,要他立刻前往西南联大。学生以反对内战,争取和平之名,持续罢课将近一个月。后来军队进入校园镇压,四位青年在行动中阵亡,这是著名的一二·一惨案。人们都在看这位知名的五四运动的学运领袖会如何处理这次学运,但傅斯年的最终决定是希望学生停止罢课。尽管后人对傅斯年处理西南联大的学运评价不一,但从傅斯年所保留的学运标语可以看出,他在心情上是支持学生的,处理西南联大时傅斯年已是北大的代理校长,在北大期间傅斯年坚决实施打击“文化汉奸”的铁腕政策。

傅乐治:他是个民族性很强的人,所以他代理北大校长以后,在敌伪时代,就是在北大教书,他一概都不录用。这个事情闹得很凶,他认为你读书人这一点节气都没有吗,你怎么可以,明知道它是一个敌伪的一个政权,就是你去服务它,他不以为然。

每天敲响21下的傅钟

解说:处理完西南联大学潮和北大文化汉奸,社会压力让傅斯年的高血压病情日益加剧,蒋介石资助他去美国治病,这是他在美国治病期间拜访友人所留下的照片。

经历一年多的休养生息,傅斯年在1949年回到中国,此时国共内战的三大战役已进入尾声,蒋介石几乎失去了大半江山,不久他接到了台湾省主席陈诚的电报,希望他速驾来台,共赴巨艰,他成了首位来自大陆的台湾大学校长。他决心将北大精神注入台大,他任用部分北大来的学者,在这样的背景下,钱复的父亲钱思亮来到了台湾。

钱复:我们在1948年12月初从北京坐政府派去接教授的3架飞机,从北京到南京,这个时候傅先生刚刚被发表台大校长,那么胡先生(胡适)去接我们,然后就说傅先生发表了校长,他很希望我父亲能跟他一起去。

解说:钱复是钱思亮的三儿子,他在台湾就读建国中学时因为地缘关系几乎天天中午到傅家吃饭。

钱复:(傅斯年)因为血压高,所以白米饭不能多吃,馒头也不能多吃,米饭只能吃这么一点,馒头还要切掉一点。

解说:有为子女入学说项者,请免开尊口,这是傅斯年在台大校长室门口挂上的告示。中国人爱靠关系说项的坏习惯,被他大剌剌地拒绝在门外。傅斯年认为作为一位知识分子必须要有气节。好不容易走出西南联大学潮的阴霾,傅斯年刚落脚台湾大学不久,又遇到了台湾的学生运动。1949年4月6日,台大和师大学生共同串联,提高公费待遇的“反饥饿”运动,尽管初期有共产党学生被抓,但后来傅斯年坚持军警不能任意进入校园,让很多左派学生躲过了一劫。

他曾经说,“若有学生流血,我要跟你拼命”,如今这句话成了台湾学生运动的精神标语,四六学潮后台湾大学的左派学生写信感谢他,这是当年的感谢信,但傅斯年只是淡淡地说“我不兼办警察局”。被医生警告少发脾气的傅斯年,来到台湾的第二年,在台湾省议会上质询时,突然心脏病发,离开人世。

消息传进台大校园,学生们一片错愕,立刻组织游行队伍高喊“还我校长”,当时游行队伍罗斯福路一直延伸到南海路,将近有两三公里长。

歌曲:风唱出随兴的悲歌,谁知道这巨星要陨落。

姜楠:这是台湾大学的学生为傅斯年去世所做的挽歌,在台大仍保有傅斯年的墓园,在台大的椰林大道旁还有一座傅钟,这座傅钟启用后称为台湾大学的象征,也以此来纪念傅斯年先生,钟上刻有傅斯年给台大立的校训,敦品、励学、爱国、爱人,如今傅钟每天只敲21响,因为傅斯年常说一天只有21个小时,有3个小时是用来沉思的。感谢您收看今天的《凤凰大视野》,我们明天见。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民国先生(下):第七集 傅斯年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11/b7bf6988-c58e-4f66-ac54-cfc87c6c382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