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开复:未来15年将有50%人被淘汰,你会落在哪边?


来源:凤凰卫视

4月6日至10日,由创新工场CEO暨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院长李开复博士发起, 邀请母校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知名的Libratus扑克机器人主创团

4月6日至10日,由创新工场CEO暨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院长李开复博士发起, 邀请母校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知名的Libratus扑克机器人主创团队访问中国,于海南进行一场“冷扑大师v.s.中国龙之队—人工智能和顶尖牌手巅峰表演赛”。李开复在这次人类人工智能里程碑事件的前夕,与我们畅谈人工智能对人类社会将要带来的颠覆。

本期嘉宾

创新工场创始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李开复

李开复,曾是苹果、微软、谷歌,这三间全球最大科技公司里,担任最高职位的华人,也曾荣登过《时代》杂志《时代杂志》百大影响力人物。2009年创办创新工场,并任董事长、首席执行官。

这位闻名世界的IT界奇才预言,在这场人工智能革命中,中国可能站在全球的最前沿;他也提醒各国政府,必须为人工智能可能带来的社会巨变提早做好准备。

“如果说全世界最厉害的10个AI科学家,中国人也许能排入一个,或者甚至一个都排不进去,但是最顶尖的一两千个人,两万个人,有43%是中国人。所以这些人自己会有创意,也看得懂最新的趋势和方向。所以如果我们考虑的是人工智能的理解、应用,或者用人工智能来创造商业价值,我觉得中国人的潜力非常大。”

于盈与李开复

在李开复眼中,中国是一块不可多得的、没有被各种口水争论绑住手脚的科技试验田,培育人工智能产业的潜力巨大。欧美可能会因为对人工智能的非议放缓发展速度,这正是中国的机会,也能为中国当前的一些社会问题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

无人驾驶

无人驾驶汽车

中国各大城市多年来一直被严重的塞车问题所困扰,堵车、交通事故、废弃排放、停车难,导致我们的大量时间浪费在路上。而人工智能可望为医治交通问题提供有效的方法。

无人驾驶汽车

中国在无人驾驶领域的步伐也紧随世界发展的大潮,包括李开复创新工场也对这个领域进行投资。

“我觉得这可能有一个机会,就像以前深圳成为特区,可能无人驾驶也需要这么一个特区,或者可以说在某一些区里更早地允许无人驾驶上路。如果在中国,能够避开在美国花了很多时间的争执,能够快速地、一方面安全但是另一方面很有执行力的,把无人驾驶能够相对安全的在某一些城市快速地推出,那我们都知道在哪一个国家,最早使用这个技术,这个国家就可能成为,这种技术的领跑者。”

人脸识别

人脸识别技术是人工智能中另一个热门的领域,现在已有一些行业在被人脸识别技术革新,包括互联网应用,如美图,金融业务,物业管理和安全防务等。

人脸识别在安全方面的应用

我国的人脸识别技术,已经可以在任何一个时候识别50万张脸,即使照片与本人已差距多年,甚至做过微整容都逃不过它的眼睛。这使人脸识别技术在统计访客、公司门禁、物业管理、金融管理、互联网应用如美图,甚至缉捕在逃犯和海关查验等方面都能发挥重大作用。

人脸识别

2017年3月,中国在应用人脸识别技术上跳出安保领域,进入寻常生活。北京天坛公园在公厕门口装设了带人脸识别技术的免费厕纸供应机,限定每个人在一定时间内能免费抽取的厕纸,结果大幅度减少了八成厕纸消耗,杜绝浪费和滥用的现象。

人脸识别免费厕纸供应机

警告:人类会被取代吗?

在许多国家,人工智能的应用,已开始进入日常生活和工作,取代一部分人手作业,并产生出更高的效率。

但是千万不要认为人工智能仅仅影响初级、重复性的工作。如今华尔街的交易员已从以前的10万名减少到5万名,而有些复杂的、需要博士的工作也会被取代。比如肺癌的判断,其实有些机器已经超过人类了。李开复认为放射科医生这个工作5至10年就会消失。而这些医生可能是最顶尖的学生,考进医学院苦读多年,最终也不得不面临这样的冲击。

人类与人工智能的较量

乐观的看,未来大多数人将不再被工作所困,可以拥有充分的时间和条件,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实现真正的自我。

“因为如果我们只考虑社会的这个价值的话,其实每一个被取代的人,机器会更有效的达成它所工作的一切甚至更好。所以其实我们的社会不会产生更少的财富,反而会更多。所以我们的社会是有钱,有足够的经济,来养活这批人,并且让他们有尊严,有意义地寻找新的方向。”

比尔盖茨近期也谈到,不妨让下岗人员从事社会关怀:对老人、残障人士、孩子一对一的爱护,这些公益行为对社会也产生价值。

但李开复担心的是,未来15年,将近50%的工作有可能被人工智能取代,但绝大多数人对人工智能即将带来的冲击仍无警觉,可能要等到下岗的那一天才意识到,再去重新培训。

AlphaGO大战李世石

英国著名物理学家霍金曾经发出警告,发展全面的人工智能,可能导致人类的毁灭。

这或许是危言耸听。不过,李开复认为,人工智能的普及势必加重人类贫富悬殊问题,国家要有魄力去为弱势人群提供更多机会,照顾他们,而向大公司征收前所未有的高税收,不然黑天鹅事件会不断发生。

“讲得再极端一点,投川普票的,有很大的一个比例是会被取代的这批人,那川普为了继续获取他们的票,他需要做什么事情。比如说有没有可能卡车司机,就说我们不要无人卡车驾驶,这个会伤害我们,有没有可能,因为他的这个投票者造成了美国在这方面,基本放弃了做世界领跑的机会?但这个又给别的国家带来什么机会?这些黑天鹅事件都是可能发生的。”

但李开复仍然执着于引领人工智能的浪潮,他认为,不能将未来的不确定作为现在不发展人工智能的理由,目前更多的是利用人工智能的红利,因为短期内它能够极大地提升生产力,给老百姓带来福祉。

文科生的逆袭:不易失业

现阶段的人工智能并非无所不能,能够取代人的,只是局限于几个领域,还有许多重要领域,人工智能是无法胜任的,比如跨领域思维,以及人的七情六欲、美感、幽默、艺术,这些是人工智能不具备的能力。那么诸如拍电影、做话剧、音乐等等的工作,现阶段都是安全的工作。

艺术创作

“我们对于服务业的认知,一定要让服务业更被尊敬、更有尊严。我觉得在有些国家,比如说在日本这种匠心。让我们感觉很愉快的体验的塑造,而能做这种体验的这种人,我们也要给他很高的社会地位。然后所有服务业的人,我们都要给应有的尊严。”

谈到自己的女儿,李开复流露一丝温情,面对未来不确定的时代,他对女儿们的期望是:

“做自己爱做的事情,开开心心地活着。”

他同时寄言现在的年轻人,要抵抗互联网的诱惑,沉下心来读一些更长篇的文章,而且要放眼全球去吸收精华。

也许这就是应对未来最好的办法,因为我们无法预知2030年或2040年的就业形势,现在也就不知道该如何教育下一代。在未来人机大战的世界中,想要不被淘汰只有一条路:一辈子不断学习。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