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国哪位大师作品畅销美国 一本教辅书狂赚十万银元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在美国人心目中他们讲他们认识的中国人只有几个,孔夫子他们知道,孙中山他们知道,蒋介石他们知道,然后就是林语堂。凤凰卫视4月10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姜楠:云山苍

除写作外林语堂还热衷于发明 曾设计中文打字机

解说:和一般文学家不同,林语堂除了规律的从事文学创作,他还保有发明的兴致,在林语堂纪念馆内陈列着他人生的几项重要发明和设计图。林语堂从小对发明就有无尽的热情,小时候他就一心想重新拆解中国文字的部首,让林语堂的心中埋下了发明中文打字机的种子。

1947年抗战胜利后两年,在美国的林语堂花了三十几年的时间用个人的力量将中文打字机的设计图付诸实现,帮他示范打字的是他的二女儿林太乙,曾任《香港文摘》总编辑,年轻时一直是林语堂最得力的左右手,并继承父亲衣钵,热衷文学创作,林语堂将中国文字科学化,发明了“上下行检字法”,只要在打字机上打三个键就可完成,这架中文打字机可拼印的字高达九万字,整整早了电脑中文输入将近50年。

施建伟:他的书房里是好多打字机,他要研究打字机呢,首先把别的型号的打字机拿来拆掉,研究,拆掉以后就装不上了。

解说:林语堂发布中文打字机消息时,指着打字机说这是我送给中国人的礼物。

林相如:他为了这个打字机是破产了,是吧,因为真的他没有想到他自己要投资,要花那么多钱下去,结果他真的破产了。

解说:破产后林语堂四处借钱抵债,妻子寥翠凤为此担忧不已,寥翠凤从鼓浪屿的富家女下嫁给穷小子林语堂,辛苦了30多年,没想到因中文打字机负债累累,后来林语堂带着老婆寥翠凤定居法国,他仍打起精神说凤我还可以写,我们重新来过,那年林语堂已经60岁。经常四处演讲的林语堂在演讲中留下这样的一句幽默的经典。

黄肇珩:有人邀请他去参加毕业典礼,好多人在上面,这个人讲话,那个人讲话,他就很不耐烦,他就想说这些毕业的学生坐在那听你这些大人物在上面非常冗长的致词,他觉得很没有意思,然后人家就邀请林语堂先生上去讲话,他就上去讲话,他就说男子讲演,要像女孩子的裙子越短越好。

林语堂鲁迅曾同校任教 两人关系紧密互动十余年

解说:1932年林语堂在上海发行《论语》杂志,这是提倡幽默文体讽刺政治社会的杂志,《论语》杂志开办期间林语堂也向鲁迅邀稿,只是鲁迅以《论语》都是谈些风花雪月之事为由拒绝。

施建伟:在鲁迅看来,这个文学的话是阶级斗争的工具,是匕首投枪,是吧,他认为你要写文章要笑笑也是可以,但是你这笑笑必须是为我这匕首投枪的战斗服务的。

解说:林语堂和鲁迅都曾经在厦门大学教书,后人误以为左派的民族主义鲁迅和主张自由主义的林语堂道不同不相为谋,事实上两人紧密互动长达了十来年。

林梦海:现在人讲起来好像说他们闹得多厉害,其实按照我奶奶在讲说,他们实际上整天一会儿一会儿不好,如果来的时候讲得好好,等一下又又吵架吵起来,像两个斗公鸡一样。

施建伟:你像这样一个自由主义派的人,他当然不会受当时有人要把他文坛一统天下的这么一种意图,他肯定是要反抗的。

男:林语堂博士夫妇乘日航班机回国,在机场受到文化教育界人士的热烈欢迎。

解说:1966年71岁的林语堂决定返台定居。来到台湾后蒋介石让供了阳明山这个地方,让林语堂夫妇落脚。听得懂闽南话,林语堂住在台湾非常快活,此时距离他离开故乡漳州已经超过了40个年头。如今的漳州天宝以香蕉闻名全国,这里有一大片的香蕉林,林语堂纪念文化园区坐落在香蕉林中,在天宝林是大姓,这里的居民有不少是林语堂的亲族。

林梦海:其实林语堂后来到了美国,还经常向他家乡寄那些种子,你知道吗,他特地去买美国的改良品种,比较好的让你们去种,比如说花生、豆子,他都寄一包包的往家里寄,家里那些乡亲们拿到这些东西以为这些是好吃的,就直接吃下去了。

解说:大半人生旅居海外,林语堂说自己和在都市丛林中长大的人最大的不同是,山带给他高地人生观,也就是追求自由,不受别人打扰的悠游自在,他认为中产阶级的生活最适合中国,他用李密庵的半半歌来形容。看破浮生过半,半之享用无边,半中岁月尽悠闲,半里乾坤宽展,现实生活中他就是位生活艺术大师。

如今在台北林语堂纪念馆内不定期举办各类文艺活动,不论是传统戏曲,茶艺会,人们在这个空间体验林语堂雅致的生活。从空间设计到屋内的画作,处处可看到林语堂对生活艺术的掌握,他热爱绘画,但只画马。

黄肇珩:他喜欢马,后来他就画了一幅马送给我,你看这个马这个就是林先生他心目中的一个马,他当年写《生活的艺术》的时候,列的那个马,我的感觉他是把列的一个马一个一个摆在这个画纸上面,我说他不是在画马,是在写马,这个刻有凤字的家具是林语堂为妻子寥翠凤亲手设计的,这是林语堂妻子的卧房,他说我的妻子有条有理,生性严肃,随时穿得整整齐齐,而我魂不守舍,乐观,对人生抱着顽皮的看法。

黄肇珩:他的太太就说,我这个先生,他的脑筋像野马一样变得很快。

解说:黄肇珩是当年中央社记者,也是林语堂当年在台湾的助理,协助林语堂处理发自海内外的信件。

黄肇珩:他就把要回的信他要回什么内容,就会写在上面,他就跟我讲说,当你接到一个朋友的信的时候,可能你那时候非常的感动,或者是非常的生气,可能会想说立刻回一封信,过两天时候再看,觉得,还好那个时候没有回。因为在你情绪很不好的时候可能回的时候,反而会得罪了人。所以他很好玩的说,这个已经没有必要回了,他又把它用另外一个夹子不回了,锁在抽屉里面去了。

林语堂72岁仍不忘创作初心 花5年时间编出汉英大字典

解说:1967年林语堂已经72岁,他还要编一本让华人可用的汉英大字典,这段影片中和林语堂交谈的助理正是黄肇珩。

黄肇珩:他不在上面涂改,他要涂改的时候用笔划出来,然后就说这个地方要涂改一,然后在这边一修改成什么东西,手稿很干净。

解说:这一堆堆的手稿尽管工程浩大,林语堂的工作状态依旧有条不紊,但就在这个时候多才的幽默大师却遇上了人生最不幽默的事情,在台湾定居期间林语堂的大女儿林如斯也回到台湾故宫博物馆院工作。

黄肇珩:他那天在餐馆里面有人就匆匆忙忙赶来告诉他说,大小姐去世了,他这一听去世了,不知道啊,后来听说是自杀。

林相如:大姐自尽,所以他们(我的父母)真的受不了,太苦了,不能再住下去,在台北住下去。

解说:面对丧女之痛,林语堂和妻子寥翠凤瞬间老去,但他还是拖着疲惫的身躯以顽强的意志力用五年的时间完成汉英字典的编撰工作。

姜楠:1972年林语堂的汉英大字典在香港出版,事实上汉英字典是林语堂早在1930年代就想完成的志业,回看林语堂先生的一生他似乎走在时代的前面,即使世人落后他太远而曲解他,他依旧留下了最潇洒的身影。

旁白:1976年3月26日晚上10点10分,林语堂病逝于香港玛丽医院,享年81岁,他的遗体从香港移灵台北,安葬于今天的林语堂故居。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民国先生——林语堂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10/3f5661c2-c1ae-4c22-a8fd-26a280909a3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