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国哪位大师作品畅销美国 一本教辅书狂赚十万银元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在美国人心目中他们讲他们认识的中国人只有几个,孔夫子他们知道,孙中山他们知道,蒋介石他们知道,然后就是林语堂。凤凰卫视4月10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姜楠:云山苍

核心提示: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在美国人心目中他们讲他们认识的中国人只有几个,孔夫子他们知道,孙中山他们知道,蒋介石他们知道,然后就是林语堂。

凤凰卫视4月10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楠: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各位好,欢迎收看今天的《凤凰大视野》。民国从不缺大师,但在众多的大师中活的最快乐、最通透的一定非林语堂莫属。他的幽默蕴藏了高超的人生智慧与哲学,林语堂被称为幽默大师,他创造性地将西方的Humour音译为幽默,从而使幽默这一词在中国迅速流行开来。他的散发半雅半俗,亦庄亦谐,往往以一种超脱与悠闲的心境来旁观世情,“人生不过如此,且行且珍惜”。

上世纪四十年代美国人只知道三个中国人 林语堂为其一

男:这里是NBC广播公司,为您献上新的专题,今天下午我们的嘉宾是林语堂博士,著名中国哲学家和作家。

解说:这是1941年美国NBC广播电台访问林语堂的录音。

林语堂:中国的民主非常不同于美国的民主,但是基本上精神是一致的,也许我可以这么说吧,中国是个新的共和国,但却是一个非常古老的民主国家,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自治国家。

解说:说着一口流利英文的林语堂此时以作家的身份在美国定居。

林相如:你们来的好啊,天气非常之暖。

解说:现居美国的林相如是林语堂的三女儿,1936年她和家人一同赴美国时年仅6岁。

林相如(林语堂三女儿):因为赛珍珠她很喜欢我父亲的文章跟书,所以建议我们一家过去美国看看。

男:这是他一家在美国宾州赛珍珠家里度假的短片。

解说:事实上早在1935年林语堂在赛珍珠的引荐下开始用英文创作,告诉西方他心中的中国。《吾国与吾民》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林语堂是幸运的,《吾国与吾民》第一次登陆美国,就占据畅销书排行榜冠军52周。后来他的《生活的艺术》、《孔子的智慧》、《京华烟云》一一成为畅销书排行榜的常胜军。以幽默笔调见长的林语堂吸引了大批美国读者,他甚至成为美国新闻界的宠儿。

彭歌(作家):在美国人心目中那时候他们讲他们认识的中国人只有几个,孔夫子他们知道,孙中山他们知道,蒋介石他们知道,然后就知道林语堂。

解说:早在成为美国畅销书作家之前林语堂已经是中国的“版税大王”,这些《开明英文读本》系列是1930年代中国中学生所使用的英文教材,主编这些教材的正是林语堂。

张桂兴(《林语堂全集》主编):林语堂一次就预支了这个英文辅导材料十万银元的稿酬,就说突然好像成了暴发户一样,可是那时候的很多后来著名作家生活都很困难,包括像叶紫啊,他们这些文人,都是写一篇稿子给报社,给一块银元,一块银元要吃半个月是这样的。

林语堂一生受三大因素影响 为凑学费卖掉祖屋

解说:靠着笔杆富裕过活的林语堂,他说影响我一生最大的因素有三个,一是故乡的山,二是家父,三是基督教,清朝末年林语堂的父亲林志诚来到福建阪仔一带传教,这是林志诚的传教地,也是林语堂的出生地。这间教室是林志诚开办铭新小学的旧址,林语堂在自家的小学校接受父亲传统的中文启蒙教育。

张桂兴:他小时候基本上是家教,传统的四书五经,他父亲做事是比较刻板,对他要求比较严厉,但是对人的话他又比较和善,他是接受了中国文化那种严格的家教,和西方基督教的那种宽容和隐忍和爱。

林梦海:他英文之所以好,关键在于他一直是在教会学校,教会学校都是外国人办的,最好的英语就是圣经,就是说他们从小可能读圣经,都有可能读英语圣经。

解说:当年牧师的工资一个月有20块,林家有六男、两女、老四早夭,但林志诚仍让家中的老二、老五、老六就读上海教会的贵族学校圣约翰大学,光是入学学费就要一千多。

林梦海(林语堂侄孙女):他当时就把祖屋卖了有几千元,就让老二去读圣约翰大学,读完了以后老二是留校的,留校以后唯一的好处就是他直系亲属可以去免学费去读,但至少你注册费总要吧,这样他连注册费都拿不出来,才惨得不得了,才去向他的一个学生去借那一百块。

解说:这是林语堂的二姐美宫,她和林语堂因年龄相近感情最好。

黄肇珩(林语堂在台秘书):他的二姐也想到上海去念书,但是他的家里很穷,所以他的二姐就知道自己没有升学的希望了,她也就认命了,她就答应家里的人跟人家讲亲,出嫁。当她出嫁的那一天,二姐从她穿的新娘的那种绣花的衣服里边的口袋,就拿出四毛钱,给她的弟弟,她就告诉她弟弟说姐姐只有这四毛钱,就给你了,你要好好的念书,要很认真地念书,你一定要成名。他对任何人谈,一谈到他的二姐美宫他就会哭,不是单单掉眼泪,他就嚎啕大哭那种。

解说:林语堂果然没让美宫二姐失望,在圣约翰大学时期林语堂是学校的风云人物。

施建伟(《林语堂传记》作者):林语堂在圣约翰大学时候他把学校的图书馆的书基本上全部都看了,他学外语就是靠一本牛津字典,他把牛津字典基本上都背出来,体育很好,而且他还参加过远东运动会,差一点得了名次,他是可以说用现代的话来说他是德智体全面发展,然后他在圣约翰大学基本上每一次考试他都是第二名,他说第一名让傻瓜去当吧。

他用笔捍卫中国抗战 世人却认为他是逃兵

解说:父亲对一流教育的坚持,教会学校的英语教育培养,故乡闽南的秀丽山水,让林语堂用西方世界的英文思维写下中国的情怀,但他并不以此自满,他还要用笔捍卫中国的抗战,就算世人都认为他是抗战的逃兵。

姜楠:1940年林语堂带着家人从美国回到了中国重庆,在美国创作期间林语堂在美国各大报纸发表抗战言论,他说真正的威胁不是炸弹,而是概念,并要求美国支持中国抗战,正因如此蒋介石夫妇也把他视为座上宾。

张桂兴:他和当时的国民政府关系走得比较近,蒋介石给了他的职务,给了他这个外交官的那种签证、待遇,就是你可以不用半年、一年的再去签证了,那么实际上林语堂他自己解释说他说我一分钱都没有拿国民政府的。

解说:林语堂自己曾说我始终没有写过一行讨好权贵或博得他们欢心的文字,我从未说过一句讨好人的话,我连这个意思都没有。回到重庆期间,林语堂四处参观当时抗战的军备,了解中国的抗战实力,他重庆的家再度毁于炮弹。

施建伟:日本人空袭的炸弹,直接把他的住所都给炸完了,他那时当时幸好没在,他要在的话也没有什么幽默大师了,是不是。

解说:敌不过大轰炸的煎熬,林语堂决心离开中国,他的举动受到当时左派的严厉抨击。

张桂兴:共产党的《新华日报》他几次回来态度都前后不一样,一开始的时候记者发了专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到了最后的时候呢几乎是批评的,林语堂又走了。

解说:笑骂由人,林语堂知道他的笔是要站在中国战火的最前线,而不是深陷中国的悲苦,就像他的书斋门口挂上“有不为斋”四个字是一样的,有所为而有所不为。他每天维持规律的创造,点上烟草,抽着烟斗,在烟雾中林语堂的思绪和文字交融在一起。而妻子寥翠凤总会为他沏上一壶茶。

林相如:他每天早上八、九点,就开始写文章了,那我母亲总是给他泡一壶茶,放在他的书桌面,他有这样说,你喝茶,他喝茶,就变于文字,真妙,茶变于文字。

黄肇珩:从他的初稿里面可以闻到他尼古丁味道的浓或者淡,很浓的时候就表示他这时候思考很多,他就在抽烟,要是很淡,他的书稿,然后他就写,写完了以后,完了以后,他就归还回去。

解说:这一根一根的烟斗陪伴林语堂无数的沉思岁月,也成为林语堂形象的标记。

黄肇珩:我不知道,假如我没有烟斗的话,我会怎么样,我想我就没有办法思考,我一定很不快乐,所以他就觉得烟斗是他身体的一部分。

解说:林语堂有三个女儿,他总是定期和孩子们拍全家福,和他的父亲林志诚从小教他古书一样,林语堂亲自教授三位在国外长大的女儿中文。

林相如:给我一个很深的影响,他教文学,就从唐诗教起,他念了唐诗给我们就一直,他热爱,他感动,他就一直流眼泪。

解说:林语堂的泪是为中国浩瀚的江山而流,心系中国的林语堂在美国创办了一本抗战杂志,他用讽刺和预言的笔调警示美国,中日战争对远东地区的影响。

为了让更多外国人理解中国抗战的价值和牺牲,林语堂以爱情小说包装自己的救国理念。他开始撰写长篇小说《京华烟云》,剧情描述三个北京的家族,从清末义和团到日军侵略的迁徙过程,借此描述中日战争的残酷,以及歌颂中国女性的伟大。

彭歌:中国人不是什么爱国主义,讲什么一些大道理啊,他是要保护他的母亲,保护他的妻子,保护他的女儿,不要被那些野兽来强暴,这是做人的最低的尊严。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民国先生——林语堂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10/3f5661c2-c1ae-4c22-a8fd-26a280909a3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