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参与医疗诊断自动驾驶汽车 人工智能将这样改变我们的生活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阿尔法狗大破李世石,特斯拉自动驾驶解放人类。计算机的算力每年指数级增长,算法愈发精妙,通过加入海量数据的深度学习,人工智能超越人类,也许只是时间问题。凤凰卫视4月8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

特斯拉领衔自动驾驶 信息暴露问题引起关注

王维嘉:大家可以想象,如果让一个车能自己开,它需要什么,它需要和我们人一样,需要能看到,能听到。所以,它第一部分就是它的感知系统。那今天的感知系统主要是靠这个摄像头,摄像头当然它就看不远了,看远了就模糊了。所以,还要加上雷达,因为今天的摄像头都是两维的摄像头,比如说我估计这个距离是估计出来的,是根据图像算出来的,它不准。所以说有人说我还要加一个激光雷达,简单来讲就是一个三维的照相机。有了这样一个激光雷达,我就精确地知道我这周围在这个路上,路障、树、隔离带和我的距离是多少,那我这个车肯定不会撞到任何东西的。

第二部分就是认知。就是我知道了这些信息,但是我怎么判断这个行人站在路边是在这等人,还是准备过马路,这个判断对我做决定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说,目前自动驾驶的最难的地方就是做判断。这里面用了所有的人工智能的东西,所以人工智能主要做在这上面。第三步做什么,就是做控制。其实大家开过车都知道,汽车很简单,控制就一个东西,一个方向盘往哪个方向打,打多大角度。另外,你这速度到底是加速、减速,还是停下来,对吧?就这两个控制。那好了,今天的自动驾驶的控制是非常成熟的,所以今天自动驾驶可以简单总结成感知还不完备,为什么,因为头上那个大花盆卖八万美金,我一部车才能卖多少钱,我不可能付个八万美金买个激光雷达,所以那东西必须降到一百美金以下。所以,这是感知不完备。第二,判断是瓶颈。第三控制很成熟。

简单来讲,自动驾驶就可以用这三句话来总结。做自动驾驶今天有社,谷歌、百度、苹果,有特斯拉,对吧?然后所有的汽车厂商,今天的传统汽车厂商都感到了强烈的危机感,他们的感觉是什么,就觉得我如果不跟上,这是一场颠覆性的革命,我可能就是明天的柯达胶卷,我可能就是明天的诺基亚。诺基亚当年谁能想到一晚上之间就没有了,对吧?今天的汽车行业的感觉就是这样,所以它们现在投入几十亿、上百亿美金在斯坦福大学边上,在卡耐基美伦大学边上建实验室,大量地招这些人来研究这些东西。传统的厂家它仍然有产业链的优势、供应链的优势,仍然有品牌的优势,行销渠道的优势。但是,硅谷的公司最重要的优势是什么,就是软件的优势。大家如果看过特斯拉的话,特斯拉专卖店它有一个样品是把那个车盖去掉,里面大家把车打开的话,传统的车有什么,有发动机,有传动系统,特斯拉车什么都没有,就是一个平板,里面装的电池你看不到,然后前面一个马达,后面一个马达。那简单来讲,特斯拉就是四个轮子装了几个沙发,再装一个平板电脑,就是这么一个东西。所以,它已经不是一部带智能的汽车,而是一个四个轮子的电脑。所以,今天鹿死谁家还看不清楚,但是至少特斯拉肯定是不会输了,问题是传统的汽车公司会不会被颠覆,会不会消亡

解说:自动驾驶会不会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共享单车一夜之间拯救了濒临倒闭的自行车行业,有没有什么商业模式能使传统汽车业免于毁灭?关于自动驾驶,现场观众也有很多疑问,且听王维嘉博士一一解答。

田桐:来,我听一听现场观众朋友有哪些问题可以向王老师进行提问的?好,中间这位。

提问:你好,王博士,我来自加拿大温哥华岛,我的问题很简单,就是去年特斯拉自动驾驶汽车也出现了一些交通事故,我想知道作为您既然有了自动驾驶技术,在未来的交通事故会增加,还是会减少?

王维嘉:去年死了一个人,特斯拉车有一个摄像头,摄像头当时是正好这个大卡车是白的,迎着太阳,整个一反光,把那个摄像头给搞瞎了,就是看不见了。然后它还有个雷达,雷达是看前面的,当它开得很近的时候,那个大卡车因为比较高,雷达的那个电子波束从轮子底下射过去了。因为通常你在做判断的时候,你要判断出这到底是个过街天桥,还是个大卡车,过街天桥我一刹车不就傻了吗?那没法车开了,所以它就把它判断成一个过街天桥了。所以,三件事儿寸在一起,咔碴就撞进去了。那这种事儿,特斯拉自己的解释是说,人类驾驶大概是每80万英里出一次死亡性的事故,我们开了120万英里,所以比人类驾驶的事故还低。未来这个事故会是多还是少,从技术的角度,肯定是越来越安全,但是用一个问题现在大家不知道的,就是如果将来全都是自动驾驶车,肯定是非常安全的。最难的是一半自动驾驶,一半人驾驶的时候,比如在北京,我这自动驾驶说到底根本挤不进去,现在北京就是咔碴硬卡进去了,是吧?这个车到底采取什么策略,这个时候就可能有很多问题。

田桐:可是我会有一些担心,关于无人驾驶。如果被黑客入侵到某些人的车的信息。

王维嘉:这是现在自动驾驶必须马上要解决的非常重要的问题,因为你一旦能劫持这辆车和劫持你的电脑不是一个概念。劫持电脑最多把你的隐私给偷走,这个直接就给你开到悬崖底下去了,是吧?所以,这个是马上要解决的问题。

提问:现在有一个非常火的词叫共享经济,比如说共享单车,还有一些共享汽车。您是如何看待这种经济的?

王维嘉:我觉得第一,这一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趋势,而且事实已经证明,不论是这个Uber也好、滴滴也好,它商业上非常成功。原因就是它大大地降低了成本。比如说旧金山自从Uber出现以后,年轻人买车的意愿降了20%,为什么,因为你想在北京,我们要用用一辆车多贵,停车、修车都找不着地方,是吧?那Uber非常便宜我就不用买车了。但今天做一台Uber车的成本虽然很便宜了,70%的成本是什么,是人工。假如这部车变成自动的话,它就是现在30%,过去你花十块钱,只要三块钱,那已经便宜到什么程度,那就是一定百分之百比你买车要便宜。所以,自动驾驶它未来给我们带来的变化不单单是说你颠覆了底特律的汽车产业,它更重要的是使整个行业的业态改变。比如当汽车刚出现的时候,很多人说这无非就是一个汽油机的马车,比马车快一点,对吧,实际上最后他发现它不是这样,它带来的变化是什么,它带来的变化是高速公路要修了,带来的变化是人们从城里头住到郊区去了,带来的变化是郊区需要很多商场,需要超市,整个他的生活方式被汽车彻底改变了。那么,未来的自动驾驶也会出现,当这种共享经济自动驾驶出现的时候,很多人就不需要买车了,所以你看今天的汽车公司,包括福特,包括奔驰,它们都买了一家出行公司,就是它以后觉得很可能没人买我车了,我自己就是一个服务公司了。那这是一个巨大的商业模式的变化,这样的公司如何适应这样的变化都是他们现在每天在焦虑的事情。

田桐:感谢王老师给我们带来的分享,关于人工智能的话题在下一周王维嘉先生还继续跟我们一起头脑风暴。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世纪大讲堂》,您可以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来参与到我们的节目互动,下一周再见。谢谢大家!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 1720—1800
重播:星期日 11:45 – 12:30 
       星期一 02:45–03:30 05:00–05:50
      星期二 01:55-02: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地平线上的飓风中心——人工智能(上)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08/28b115a5-6048-45b3-8987-067658e41c0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