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参与医疗诊断自动驾驶汽车 人工智能将这样改变我们的生活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阿尔法狗大破李世石,特斯拉自动驾驶解放人类。计算机的算力每年指数级增长,算法愈发精妙,通过加入海量数据的深度学习,人工智能超越人类,也许只是时间问题。凤凰卫视4月8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

核心提要:阿尔法狗大破李世石,特斯拉自动驾驶解放人类。计算机的算力每年指数级增长,算法愈发精妙,通过加入海量数据的深度学习,人工智能超越人类,也许只是时间问题。

凤凰卫视4月8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阿尔法狗大破李世石 人工智能飞速成长

解说:经过五个小时的苦战,李世石决定投子认输,以总比分一比四输掉这场围棋人机大战。

王维嘉:谷歌做阿尔法狗的工程师完全不懂下围棋,机器只要把这个数据吃进去以后,消化了,可以比李世石还下得好。

解说:人工智能是如何思考的,它又是如何获得超强的学习能力的?

王维嘉:它已经不是一部带智能的汽车,而是一个四个轮子的电脑。

解说:自动驾驶将在汽车行业掀起一场什么样的变革?

王维嘉:不单单是说有可能颠覆了底特律的汽车产业,它更重要的是使整个行业的业态改变,我们今天说的自动驾驶也好、图像识别也好,很可能它并不是人工智能杀手级应用。

解说:人工智能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世纪大讲堂》一场脑洞大开的思维之旅即将启程。

田桐:学术殿堂,思想盛宴,欢迎各位来到世纪大讲堂,我是主持人田桐。设想在未来有一天,各位坐着无人驾驶的汽车去上班,和机器人一起工作。甚至因为机器人太懂你、太贴心,你和它谈起了恋爱。听起来有一点科幻片的既视感,但其实在未来,这些有可能真的都发生在我们的身边,因为人工智能的时代正在到来。究竟它会给我们的生活和社会带来哪些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有请今天的演讲嘉宾落为大家大开脑洞,首先来认识他。

解说:王维嘉,斯坦福大学电气工程系博士,是数字信号处理、人工智能、移动网络专家,拥有十二项可穿戴计算、移动互联领域的美国发明专利。曾在硅谷多家高科技公司主持研发项目,也曾在硅谷创业,他创办的公司开发出了世界上第一个移动Internet手持终端和移动网络系统。从工程师、企业家到投资人,王维嘉始终活跃在技术创新的前沿。今天,他将为我们详解地平线上的飓风中心人工智能。

田桐:好,让我们请出我们的演讲嘉宾王维嘉先生。王老师,您好。

王维嘉:你好,主持人。

解说:欢迎您。今天我们请王老师来给我们脑洞大开一下,在这之前,我先让在座的各位脑洞大开。如果你们现在的社会已经是人工智能的非常熟练的时期了,你觉得你需要什么?要一个保姆、家庭医生,还有?那个要一个司机,就是无人驾驶,对不对?王老师,他们说的这些在为未来都可以实现吗?还是说我们现在已经有一部分实现了?

王维嘉:家庭医生应该很快就能实现,就是他把世界上所有的病例都集合起来,然后他做的诊断已经超过了普通的医生,甚至超过了最好的医生。保姆我觉得现在的保姆还是很单向的,不会像我们现在的活人的保姆什么都能干,但是我觉得这个也不难。

田桐:无人驾驶,其实我挺关心这个事情的,因为像我们生活在北京太堵车了,特别希望在上班的路上自己能休息,睡一觉。

王维嘉:你说的睡一觉或者是车上休息其实现在就可以了,特斯拉的现在半自动车在高速公路上就已经是你可以比较放松了。因为你不用把方向盘,不用踩油门,然后它基本上,如果没有特殊状况可以走。全自动驾驶按现在工业界的日程的话,大概最早特斯拉说两年以后就可以,比较保守的像福特、通用它们说2021年、2022年。所以,自动驾驶这件事儿基本上是板上钉钉,一定会实现。

田桐:好,究竟我们现在的人工智能走到哪一步了,未来的生活和社会又会是什么样,我们把时间交给我们的演讲嘉宾王维嘉先生。

王维嘉:谢谢。今天我就跟大家介绍一下人工智能的这样一个概况和对我们生活可能产生的影响。人工智能在中国引起大家注意就是因为阿尔法狗战胜了李世石这样一件事情,为什么我们很多人很吃惊,原因就是说我们中国过去对这件事情不是很熟悉,媒体报道也很少,科学研究也很少。所以,大家觉得石头缝里蹦出一个阿尔法狗,一下就把围棋的世界冠军打败了。在硅谷,因为比如说在斯坦福大学已经做了将近60年的研究,过去有很多很多类似,大家知道它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任何一个科学突破不可能是一晚上产生的。所以,我觉得最主要是这个原因。

除了这种好像靠逻辑思维非常强之外,(人工智能)在这种文学艺术上也有很多惊人的表现,比如说这个机器你可以让它学习所有巴赫作的曲子,然后机器就可以自己作出一首巴赫的曲子。现在我给大家放两首曲子,一首是机器做的,一首是巴赫自己做的,现在是第一首。好,风格非常类似,都是巴赫的风格,哪首是巴赫作的?哪首是机器做的?有人说第一首是巴赫,有人说第二首巴赫。我们就不搞悬念了,第一首是机器做的,第二首是巴赫做的,机器真的可以以假乱真。研究团队也用了一千六百个人来做测试,包括有音乐系的学生,很多人都猜错了,所以这个机器已经学的是非常好了

那好,回到刚才那个题目,为什么大家会这么吃惊?就是因为这个科学我刚才说了,科学的突破没有一晚上完成的,我在硅谷待了32年了已经,基本上一个重大的科技创新从实验室到最后的规模化的商用,比如像电脑从1946年的ENIAC第一台电脑一直到今天我们每个人都拿一台手提电脑。1946年到2016年,差不多70年的时间;也就是说它基本上科学的孕育从实验室到工程原型,到能用的第一个产品,大概要30年,然后,再用40年普及。所以人工智能其实也是经历了这样一个60年的过程。做了60年,这次的人工智能和过去有什么区别?最重要的一个区别就是过许的人工智能主要是叫专家系统,比如说八十年代的时候,在中国也热了一阵,我们到北京请到一个中医科学院最好的老中医,请老人家花三个月时间把他一生的诊脉的经验都写下来,然后我们再把他的经验写成电脑的程序输入电脑里头,让电脑给病人来看病。这种东西永远不可能超过人,原因是什么,因为它只是人能表达出来的经验,只是人实际经验的一部分,有很多经验是无法表达的。今天的人工智能和这个思路是完全不一样的,今天的人工智能的特点是他做人工智能的这些科学家可以对这个领域完全不懂,比如说谷歌做阿尔法狗的工程师完全不懂下围棋,但是他只要把世界上的围棋残局的数据拿到,喂给这个机器,这个机器只要把这个数据吃进去以后,消化了,它就可以比李世石还下得好。

过去这60年几个重大的变化,一个就是我们的计算的能力,今天我们的手机是30年前一台超级计算机都达不到的计算能力,计算的成本和它的计算能力上升了十个数量级,十个数量级什么概念,一百亿倍。另外,今天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就是互联网和物联网每天在产生一千万T的数据,大家知道你用的电脑现在买一个硬盘是1T、2T。一天互联网产生一千万个T。更重要的是,过去十年当中,在算法方面产生了重大的突破,假如我们把人工智能比作成一个火箭的话,计算能力就是它的引擎,数据就是它的燃料,今天有了比过去大一百亿倍速度的引擎,又有这么多的燃料,所以这架火箭就起飞了。

围着我站的地方转360度,我沿着最陡的方向走一步,然后我再转360度,然后沿着另外一个最陡的方向再下一步。我虽然什么都看不间,我一定能够下到山底下,叫总陡下降法。今天,几乎所有的人工智能都是这么训练的。

解说:战胜围棋世界冠军,参与医疗诊断,自动驾驶汽车,越来越多我们认为只有人类才能做到的事儿正在被人工智能做到。机器是像人脑一样思考的吗?它是如何获得超强的学习能力的?硅谷资深工程师、投资人王维嘉博士继续深入解析。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 1720—1800
重播:星期日 11:45 – 12:30 
       星期一 02:45–03:30 05:00–05:50
      星期二 01:55-02: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地平线上的飓风中心——人工智能(上)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08/28b115a5-6048-45b3-8987-067658e41c0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