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中美对话不拘一格 成特朗普“百日新政”最大亮点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为促成海湖庄园会晤,特朗普女婿库什纳建言献策。美方极力促成会晤,表达出对中国的尊重,良好的态度,是调旋中美关系,定调未来的走向的积极信号。凤凰卫视4月8月《周末龙门阵》,以下为文字实录:梁茵

核心提要:为促成海湖庄园会晤,特朗普女婿库什纳建言献策。美方极力促成会晤,表达出对中国的尊重,良好的态度,是调旋中美关系,定调未来的走向的积极信号。

凤凰卫视4月8月《周末龙门阵》,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在美国时间的4月6号到7号,美国佛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了会晤,这一场比所有人的预计都来的早了一些。据说这场会晤是由特朗普的核心团队来安排的。

孙哲(国际问题专家):特朗普现在做决策他基本上依赖几帮人,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他女婿,因为他女婿确实也很能干,而且对亚洲事务我个人感觉他还是相对比较熟悉的。另外一批人比如说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还有国务卿,他们也跟他的女婿库什纳,一起参与了为特朗普建言献策,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呢,不能说是由美国主导的,因为中国大使或者中国的外交部门,对希望了解特朗普当权以后,美国政治的走向,对中美关系我们想调旋、定调我们也非常的积极,应该说是一个双方互动的结果。但是从现在这个情况来看呢,我觉得我们即不能过于夸大说来的太早了,有的人做出很多历史性的证据考察,说奥巴马上台以后多长时间见我们国家主席,然后小布什时期跟他们相比,特朗普这次才两三个月,就觉得好像是双方外交的一大成功一样的,我觉得还不能那么看,最重要的是中美关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梁茵:但是我知道像这种双方国家的首脑会面,有的时候安排的时间是拉的很长的,甚至可能会提前半年都在安排了,但是像特朗普上台也只不过才有百日,我们再想他刚上台之初的时候,中美关系甚至有一点“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感觉,关键还有一个是双边会晤,因为以往好像我们都是在一个多边的场合来进行第一次会晤的。

苏浩(中国外交学院教授):应该说这是中美高层会晤,确实是有点非常态,对于美国来说现在特朗普上来以后,确实他的外交方面面临很大的挑战,应该说他四面出击,好像都出师不利,各方面都得罪了不少的人,国外的,国内的得罪了不少的人,所以在外交上应该说他受到了很多的挫折。相比较来说中美关系,尽管他在大选期间或者上台以后,对中美关系说了很多重话,甚至有的话是非常的具有刺耳性的,但是他确实没有采取具体的行动,所以在这个时候呢,我想美国方面确实需要至少是外交上的突破,依此来获得外交上的转换,对于美国来说,确实需要有这么一种和中国的会晤。当然了对中国来说,我们也知道现在中美关系也是非常重视的,尤其是特朗普上台以后,确实有多少不确定性,我们说很大的确定就是他的不确定,我想双方应该说是你情我愿,这次会晤也是必然的。

孙哲:我个人觉得除了你情我愿以外呢,还有一个双方面临着共同的来自地区世界的挑战,还有一种压力始然,中美关系时不我待,现在我可以把这场会晤当做一个顶层设计,因为特朗普手下有很多负责亚洲事务的官员,很多政府官员4100多个职位里面只有10%到位,还有好多人在等着国会听政,还没上台呢,这种情况两个领袖先见面,把中美关系的基调定下来以后,我觉得有它相对的益处,相对的好处。

刁大明(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这种会晤无论如何应该说体现了双方对于稳定双边关系,及早稳定双边关系的这样一种重视和重要性的认识,换句话说中美关系已经重要到可以不拘泥于任何形式,只要是谈起来就可以,同时这种庄园会晤,特别也是特朗普的私宅请中国领导人去,恐怕也体现了对于中国领导人的一种尊重。同时应该说这样一种会晤,24小时这样的会谈,各种各样的交流,恐怕也有助于两国领导人在工作层面建立熟悉度甚至是信任度。同时我倒是觉得就特朗普而言,见面的时候是在他上台第74天,100天现在看确实是,他把这个百日新政看的比四年还要重要,急于回应一些选民的诉求,无论是“禁穆令”,两个版本的“禁穆令”,还是医改最后的落空,基本上其实他国内的压力是比较大的,在这种情况下,他如果能够积极有效的来处理中美关系,甚至是通过中美关系的处理,能够实现一些比如说国内经济的诉求甚至区域的一些稳定,恐怕在国内意义上也有一个所谓立威的效应,对于他来说极有可能成为百日执政最大的一个亮点。

周末龙门阵》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茵

首播时间:周六17:15-18:00

重播时间:周日21:40-22:25 周一04:00-04:45 13:15-1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专家:中美对话不拘一格 成特朗普“百日新政”最大亮点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08/522b99d5-6657-434b-8692-1d438601a4c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