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尉迟琳嘉:特朗普强硬的外表下其实掩藏着一颗爱中国的心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中美领导人会面风格已悄然改变,在散步喝茶的轻松氛围中,讨论国际形势与两国问题,特朗普表面上看似处处针对中国,内里却心向往之。凤凰卫视4月8日《笑逐言开》,以下为文字实录:特朗普与中国关系紧密

英国正式递交脱欧信函 长达44年的欧盟关系破裂

春天万物复苏大家都蠢蠢欲动,脱掉了厚重的棉衣,投入到大自然的怀抱,英国人民也想脱啊,他们想脱想了九个月,终于开始解钮扣了,在公投决定脱欧九个月之后,英国终于正式向欧盟递交了脱欧的信函,这预示着英国和欧盟,长达44年的婚姻破裂,正式拆伙分家,也是英国人自己作,离婚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是什么?离婚的最根本原因,主要还是因为结婚,对嘛,你不解怎么离嘛对吧,一般人离婚,签了字你分到电视机,我分到宠物猫,大家就各回各家一个撸剧一个撸猫是吧,不一般的人离婚,那就是师傅和大都被外怪抓走了,猪八戒跟沙僧分了行李,一个回高老庄一个回流沙河,一个去找前任,一个独守空闺怎么还是那么虐呢,英国跟欧洲离婚,意味着英国要跟欧盟其他27个国家,就金融贸易安全等一系列的复杂问题,进行棘手的谈判,涉及的欧盟法律达两万多项,所以整个过程最快,也要到2019年3月才能全部完成,这是最快,此外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说,还有最后一个问题,英国回答爱过,容克十分感动然后表示,要分手费英国说你别这样,你们也不像是缺三五百万的人是不是?容克说你说的没错,我们不缺三五百万,我们缺六百亿呀,欧盟也是没办法,英国这个奔放地脱了,后边还有法国、德国正看着呢,不多要点怎么吓他们呀,但是英国的烦恼远不止于此。

在去天英国脱欧公投之中,局部地区的选民是选择留欧的,哪儿?苏格兰人民,苏格兰人民不懂啊,为什么突然要脱欧啊,你要跟欧盟离婚,那我就跟你分家,再投入欧盟的怀抱曲线救国,好像挺好玩的,然后就接着闹独立吧,然而欧盟发言人马上一盆冷水浇下来,苏格兰即使独立,想要进入欧盟也需要排队申请,前面有黑山、塞尔维亚、波黑,那都排着呢,简单讲,你先提出离婚申请,然后等批准了再来我这儿拿号,等叫到你号了你就来申请,等我们这儿有空位了,能批准申请了咱们就算结婚了,整个过程麻烦程度,不亚于男足出我跟你说。不管怎么说,今年英剧已经定下了拆伙的基调是不是?“拆伙”这两个字怎么来的呢?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其中的精髓就是吃,没有什么是一顿饭解决不了的,如果有。

观众:吃两顿?

尉迟琳嘉:不,那一定是饭烧得不够好,对吧,你们看“拆伙”这两个字也跟吃有关是吧,古代行军打仗12个士兵为一灶,大家烧一个灶台在这儿做饭,那个时候饭叫做“伙食”所以“合伙”就是在一块儿吃饭,一伙人就是一桌酒肉朋友嘛,散伙就是把灶台拆散了,就像小孩子会说,我再也不要跟你一起玩了哼!我们大人就很成熟是吧,我们说散伙了,就是我再也不和你一起吃饭了哼!是吧,散伙的讲究其实挺多的,比方说“分道扬镳”,这个故事都听过啊,说南北朝时期,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是吧,洛阳的京兆尹叫元志,“京兆尹”就是首都的市长,他有一天出门,迎面碰到了御史中尉李彪,这李彪就相当于中央直属的将军,两个傲骄互不相让为了强道吵啊,我先走、我先走,你前面让我先走,一路吵到孝文帝面前去评理,那个时候不像现在交通法规是吧,左右车道互不干扰,那个时候的交通法规是,让领导先走官职低的官得让官职高的先走,李彪说我是一个中央官啊,一个小地方官你居然不肯让道,元志说我是洛阳市长,首都市长又不是副行政中心,怎么能跟普通的地方官一样让道呢?孝文帝一听心想,你们真是我带过的最差的一届呀,他也不愿评判这谁是谁非,毕竟小孩子才分对错,大人负责看笑话嘛,啊他说从今以后你们分道扬镳,各走各路两个人领命告退,以后就专走不同的路,据我考证这是历史上第一次,划分了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

分道扬镳深层的意思就是,道不同不相为谋,其实更早的时候就有“割席断交”的故事,说的是三国的时候,有个名士叫管宁,学识渊博见识超群,是当时著名的别人家的孩子,他有三大爱好读书、种地、教你做人,管宁有个好基友叫华歆,两个人情同手足我们现在形容关系好,就是可以同穿一条裤子,他们俩关系好的不得了,他们同穿一个裤衩不是,他们同座一张席子上读书,可能也是为了方便抄作业吧,有一次华歆在后院锄地,挖出一块黄澄澄的金子,爱挖地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我跟你们说,正当他准备把这个金子装进兜里的时候,发现管宁不为所动还是在锄地,华歆就被管宁的高风亮节打动了,就把那块金子扔了,当时新闻都报道啊,震惊亿万人妙龄男童为取悦同性伙伴,竟一掷千金,当然也许真不是高风亮节是吧,有可能管宁那密儿,已经铲出来装兜里了,等你扔个我再捡是吧,当然了也有可能,管宁视力不好没看见。

还有一次管宁跟华歆正座在同一张席子上读书,突然外面传来一阵喧闹声,原来是朝廷大臣从他们那个书屋外面的大路经过,乘坐八抬大轿气场十足,然后呢就碰到了一个中尉叫李彪,两个人就开始吵,吵吵吵吵吵抢道我先走,我先走然后就去找孝文帝,不对啊,走错片场了,这俩戏都是在一个,都是在横店拍的是吧,反正窗外就特别吵,一片锣鼓喧天管宁依旧在专心读书,所以你们看他不仅视力不好,听力也不行,年纪轻轻真的可惜了,华歆闲不住扔下书本跑出去看热闹去了,管宁作为一个安静的美男子,道不同不相为谋,站起来拿着三米大刀把两个人同坐的席子划开,单方面断绝了关系,后来华歆果然做了大官,在曹操讨孙权的时候当了军师,曹丕继位之后拜华歆为相国,他这辈子都深受百姓的爱戴,唯一的黑历史就是被管宁给甩了,而品德高尚的管宁,却一辈子淡泊名利,“割席断交”就是最好的例子,但是冷静想一想,“割席”的故事,到底是谁传出去的呢?华歆自己不会说对不对?

分家是一种学问,中国传统文化里边,分家有个基本原则叫“诸子均分”也就是平分,按照参与分家子孙的多少,把产业平均分成N份,每份上做一个标记大家来抓阄,来决定自己所应分得的那份家产,如果两人分分别标上“孝”“悌”两个字,就是孝顺父母的意思,三个人呢要“天”“地”“人”这三个阄来抓,四个人呢标尉迟琳嘉来抓,因为抓阄决定结果,所以分家通常被称作叫“阄书”,流传下来最有名的“阄书”是胡适他们家的,当时由母亲主持着分家,胡适三兄弟参与分家,分在胡适名下的田产大概十亩,胡适家做生意的,为什么只分田地不分商铺呢?大家都知道徽商很有名,晚清“红顶商人”胡雪岩这跟胡适这都是老乡,在徽商的理念里边,分家不分店土地可以分但是商铺不能分的,分家的时候长辈要在儿孙里边挑选一个CEO。

来,你来经营这个,其他的儿子都是店铺的股东,可以参与分红,这样做既能够保证经营规模在不断地扩大,分家也不会削弱经营的规模,同时子孙能从这个祖业里边,获得收益。如果分的不是家产,如果是王位或者爵位呢,这都有标准,嫡长子继承制,立嫡以长不以贤,立子以贵不以长,也就是说长子比有能力的人优先,正妻的孩子比长子优先,最具有优先继承权的,就是正妻生的长子,说了这么多主要看寿命是吧,你碰到英国女王这样续航时间长的,这谁生的去排队去,更为重要的是嫡长子继承制作为祖宗们留下的规矩,之后每届皇帝的这个交替,都有了一个硬性的制度是吧,欧洲封建社会也一样,嫡长子继承财产,爵位和土地,其余的儿子就没钱拿,沦为骑士去谋生,这样的故事很多。

中国古代没有传到皇位的皇子怎么办,这得看王爷们有没有遇到,穿越过来的姑娘如果遇到了加鸡腿是吧,要是跟姑娘真心相爱了,恭喜你男主角好吧,没当上皇帝的皇子在清朝之前都是被分封到全国各个重要的战略要地,所谓“战略要地”就是我们平时网购的时候,显示那些不包邮的地区是吧,留在京城多危险呐是吧,不定哪天造反直接当皇帝了,可到了清朝不一样了,王爷贝勒们小时候都住在紫禁城,长大了更是被要求不得私自离开京城,除非国家有任务,王爷们只有封号没有封地,所以现在北京二环以内,都是王爷的府邸,因为怕他们有了封地招兵屯粮,不定哪天造反直接当皇帝了,这句话刚才好像说过,反正真的心好累,只生一个还是有好处的。

主持人:尉迟琳嘉 【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8:30--19:15

重播周日 04:00--04:45  14:00--14:45  23:30-00:15

     周一 10:15--11: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中美领导人会晤新风格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09/ce59de27-ad9f-43e3-b777-fc6f63dc1bf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