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文晖:雄安新区或促中国各区域均衡发展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姜声扬:但是有很多东西是千真万确的,那就是房价的问题,我们看到通州区的出现就是希望能够解除成为一个,北京的副中心的地位,我们看到现在雄安新区出现,希望能够解除,疏解一个副首都中心的地位等等,所以这些出

核心提要:在河北设立被官媒称为千年大计的雄安新区,消息一曝光,立刻在网络上掀起了一片热议,到底网络上这些观点站不站得住脚?时事评论员朱文晖为您分析。

凤凰卫视2017年4月6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但是有很多东西是千真万确的,那就是房价的问题,我们看到通州区的出现就是希望能够解除成为一个,北京的副中心的地位,我们看到现在雄安新区出现,希望能够解除,疏解一个副首都中心的地位等等,所以这些出来都是因为,有很大的程度,房价都是在这个地方非常的高,那我们看到北京,特别是我们出现的12道金牌限购,因为房价实在是太疯狂了,另外在这个宣布当中也看到新设七个自贸区,希望能够平衡全国的发展,特别雄安新区在文件当中也提到,也是希望能够从首都北京来发展河北,乃至内陆,从沿海地区往内陆发展,所以您对于这些新的政策出台,新的一些战略规划的出台,您个人有什么样的观察?

朱文晖:这次网上有很多讨论,有一点是很深入的,就是探讨雄安新区它作为一个新的,它最终的这个远期目标是2千平方公里,其实是很大的,大家一看那个地图就看得非常清楚。我们知道以前保定在中国的近代史上非常重要,因为这个直隶的总督府其实就设在保定,直隶其实管得地方挺大的,就是管的京冀重地。你看雄安新区离首都新机场是很方便的,到时候还有高铁从那地方经过,大概是2020年就建成,所以它是一个交通非常便利,当然还有白洋淀,它有水,就是在华北平原也好,西北也好,最缺的其实就是水,所以如果说它做起来之后,它是可以承接大量的人口,有效的和北京形成一个全新的一种京津冀的协同发展的理念和这种概念。但是我们现在其实也看到,对于它的这个讨论也看到和北京的高房价有没有关系,如果它发展起来之后,北京的房价会不会就下去了,我们说在可预见的将来,北京的房价不可能下去,它上来之后,现在反而把北京南边,尤其南四环、南五环、南六环的房价全都带起来了,因为你现在雄安新区不让炒楼,北京南边是可以的,所以周围的,大家都去周围的,旁边的县里面去买。

但是我们更关心的就是,中国的区域发展经过雄安新区这个尝试之后,它会不会有一个更均衡的发展,以前我们说叫不均衡的发展模式,让一些有条件的可以先发展起来,像浦东、深圳,现在就说让其他一些地方通过一种相对均衡的发展来拉动全国的均衡,所以这次的七个自贸区的设定和这种战略布局有关系。我经常讲中国的区域发展,如果说一个人他觉得在其他的城市生活起来,他和上海北京一样的便利,那么这个时候中国就是均衡的发展,现在你在美国生活,你知道,大家不一定非得挤到纽约或者洛杉矶去住,你住在湾区里边也挺舒服,有的人他喜欢中西部的小town里边,他也挺舒服,这个时候他就是均衡发展。

所以我们讲,这个均衡发展其实它真的是以人为本的,就是人民什么时候对生活的向往,觉得这个地方已经是很好了,它不愿意去北京上海,那个时候就真的实现了这个均衡发展了。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五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朱文晖:雄安新区或促中国各区域均衡发展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06/3fef847c-2d0b-42a6-8bc5-60ced9cef6b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