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备受病痛折磨 仍为观众精彩内容 追忆——沈殿霞 成奎安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沈殿霞是影、视、歌、主持四届统统玩转的香港明星,她是大笑阳光当之无愧的开心果,面对病魔依然豁达乐观,用自己的敬业和坚持,为观众奉献了无数的快乐。成奎安没有偶像派气质,愿意化身金牌配角。虽面相

核心提要:沈殿霞是影、视、歌、主持四届统统玩转的香港明星,她是大笑阳光当之无愧的开心果,面对病魔依然豁达乐观,用自己的敬业和坚持,为观众奉献了无数的快乐。成奎安没有偶像派气质,愿意化身金牌配角。虽面相凶狠,但内心柔软,花开两面,一念神魔,抛去外在的忠肝义胆才是真实的成奎安。

凤凰卫视4月6日《鲁豫有约》,以为为文字实录:

沈殿霞形象独树一帜跨足多领域被称为荧屏开心果

解说:沈殿霞、成奎安,作为昔日香港最具特点的主持人和演员,他们的生动形象是一代人的香港记忆,沈殿霞,走过六十二载人生路,她是当之无愧的香港开心果,家喻户晓的背后,离不开她的专业精神。

沈殿霞:我既然已经签了合约,我既然已经答应了,我一定要尽我的能力做到最好,因为我这个人出了名的我不喜欢迟到。

解说:尽管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她依然笑声爽朗,豁达乐观。

沈殿霞:本来说我的那个手术呢,八个小时就可以做完的,结果做了二十几个小时。他们再见到我的时候,我根本不知道发生什么事情。整个肠都搬出来,然后再慢慢再替我盘回去。

解说:成奎安,他是香港影坛独一无二的大傻哥,初入武行,有怎样的趣味经历。

成奎安:我样子长得凶,长得凶,我就当那个头。

陈鲁豫:头是不用打的。

成奎安:打的,上,后面就上,我就往后退了嘛,对不对。

解说:面对病魔,他不屈不挠,尽显江湖侠气。

成奎安:我现在就和朋友们说,我成奎安一点事没有,成奎安不是在等死,也不是山穷水尽。

解说:鲁豫有约,与您一同追忆属于沈殿霞、成奎安的香港记忆,即将为您呈现。

沈殿霞、成奎安,一个是家喻户晓的香港开心果,一个是香港电影界的黄金配角,舞台上、银幕上,他们的生动形象与所扮演的角色都成了许多人心中难以超越的经典,即使已经离开多年,他们的音容笑貌却依然历历在目。

沈殿霞:我很享受,我很喜欢,尤其是一站到舞台上,我就好开心,我就不愿下台。

陈鲁豫:2008年2月19号,那天上午我醒得挺晚的,我记得是11点钟,我接到一个长途,香港的一个同事打来的,先说鲁豫过节好,然后就告诉我沈殿霞去世了,那一刻我特别蒙,因为正月十五还没有过,春节还没有过,而之前差不多大半年的时间,经常会有消息说沈殿霞住院了,她又出院了,所以那一刻,我知道那个消息是真的,但是又不能够完全相信它是真的,所以整个人就蒙住了,后来有几个记者采访我,问我对沈殿霞的感受,对她的印象怎么样,这些问题把我的思绪一下拉到了2007年的夏天,6月份在香港,那是我跟沈殿霞,肥肥姐之间的唯一的一次见面,是她生前做的最后一次采访,至今我还能够想到那天的样子,她的爽朗笑声还在我的耳畔回响。

沈殿霞:你好你好。

陈鲁豫:我该叫您肥姐是吗?

沈殿霞:随便随便,都可以,他们。

陈鲁豫:来,我们在这边。

沈殿霞:好好。

陈鲁豫:来,慢慢。

沈殿霞:好。

陈鲁豫:这边,在里边。

我觉得您气色看起来挺好的。

沈殿霞:很容易累。

陈鲁豫:那肯定是,生过病之后,肯定慢慢地要恢复的嘛。

沈殿霞:大病。

陈鲁豫:大病一场,对,现在我觉得脸色可能因为化过妆,看起来还蛮好的。

沈殿霞:今天化妆了嘛,特地请了化妆师回家化妆。

陈鲁豫:还是瘦了一点啊。

沈殿霞:瘦了很多。

陈鲁豫:瘦了多少磅?

沈殿霞:我现在才160几,我最胖的时候192,不到三十磅,瘦了二十几磅,又开了一个好大的刀,整个右边的肝都没有了,一个六磅重的肿瘤也拿掉了。

陈鲁豫:肿瘤六磅重啊?

沈殿霞:压着我的右肝。

陈鲁豫:可是怎么会长那么大的肿瘤呢,之前都不知道的吗?

沈殿霞:完全不知道。

陈鲁豫:没有感觉的吗?

沈殿霞:没有感觉,也不痛也不痒,胃口很好,什么都想吃。

陈鲁豫:然后有一天突然发病这样。

沈殿霞:突然之间有一天发病,才发觉原来那么大的事情。

解说:沈殿霞是香港演艺圈的常青树,1960年以童星身份出道,开始演艺生意,在此后的47年中,沈殿霞一直活跃在观众的视线中,以独树一帜的形象和主持风格,跨足唱歌、演戏、主持多个领域,被观众亲切地称为荧屏开心果。

但是在2006年的初秋时节,一直给大家带来欢乐的沈殿霞,却传出身患胆管炎住院的消息,其后,关于沈殿霞身体状况的报道,时长见诸报端,而沈殿霞则暂停工作,进入休息状态。

陈鲁豫:在医院的时候有没有特别紧张、特别危险的时候?

沈殿霞:有,有几次。好像头几天发生什么事情我都不知道,因为我整个人都昏迷了。

陈鲁豫:打麻药是吧?

沈殿霞:因为本来说我的手术八个小时就可以做完的,结果做了二十几个小时。早上七点半我记得我自己爬上那个手术床,还跟女儿说拜拜,那个护士还跟女儿说,不用担心,妈妈一会儿就上来了,但是我到第二天早上,他们才见到我,那中间发生了很多事情,她们就很害怕,很担心。她们再见到我的时候,我根本不知道发生什么事情。三天之后我就听到有个声音,在我耳朵边跟我讲,她说肥姐肥姐,你应该醒了哦,你应该要醒了,他说我们待会儿会替你拔掉那个喉管,他说你要尽量讲话,要不然你这一辈子都不会讲话了,我一听,我就觉得很害怕,我那么喜欢讲话的人,你忽然之间说我不会讲话那多痛苦,那我就听了他的话,我就开始自己喉咙里头,就这样,有一点声音,我就这样觉得,然后待会儿又说好了,我们现在替你拔喉管了,我又没有知觉了,等会替我喉管拔掉了,然后有人在拍我,你醒一下,醒一下,你看旁边是谁,我一看,我两个姐姐在旁边,二姐,二姐跟那个五姐在,我会讲话,我会叫她们的名字,这样子,那么就这样子开始醒了。   

那结果第二次又开刀,因为我的肠穿了洞,肠跟肠之间打结很痛,痛的我整个人缩得好像虾米一样,结果又再开第二次刀,把我的肠给拉直了,然后有洞的地方替我修补好了。

陈鲁豫:再把肠再放回去啊,人的肠可以这样的。

沈殿霞:他整个肠都搬出来,然后再慢慢再替我盘回去,然后到第三次我就中了那个尿毒,那尿毒已经到,百分之五十几了,上脑了。

陈鲁豫:那是什么意思呢?

沈殿霞:因为我开刀开得多,我的那个腰子开始懒惰,它不想工作。

陈鲁豫:肾完全不工作了。

沈殿霞:不工作,那因为第一次他们替我输,洗肾啊。

陈鲁豫:洗肾。

沈殿霞:那第二次又开刀,那个它又不动了,第三次中了那个尿毒。

陈鲁豫:完全不动就是完全不排尿了,是吧人。

沈殿霞:不排尿。

陈鲁豫:多长时间没有排尿?

沈殿霞:一个晚上吧,大概,我拼命喝水,我觉得自己嘴巴很干,我的工人跟我说,我的肚子胀得这样子,分分钟好像就会爆炸一样,但是就是没有小便出来,然后马上叫医生,那么那个肾科医生上来,就跟我女儿跟我姐姐她们就讲,说现在我跟时间在赛跑,看谁跑得快,他说就算跑赢了,也叫她们不要开心,很可能我这一生人,死就死不了了,可能是植物人。

陈鲁豫:哪会那么严重。

沈殿霞:中尿毒真的很厉害哦。

陈鲁豫:天哪。

沈殿霞:很严重啊,它会令一个人,中毒的话,会令一个人昏迷,昏迷。

郑欣宜: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陈鲁豫:就整个人陷入深度昏迷,然后可能如果真的醒不过来的话。

沈殿霞:对对。

陈鲁豫:就是植物人,我明白。

沈殿霞:对,很恐怖的,这种情形发生在我身上几次了。

为了预防我偷看,她在那个钢琴上面装了一个镜子,看我有没有偷看,那我也很坦白,我说你让我看一次,一看看完了,我就回身,唱吧,来吧,那我也就没有唱错。我既然已经签了合约,我既然已经答应了,我就要尽我的能力做到最好,因为我这个人出了名的我不喜欢迟到。那我就觉得,你是新闻界、文化界,怎么讲这些话,那么没有文化水平,你应该去尽量鼓励一个病人。

陈鲁豫:当然。

沈殿霞:你不应该去奚落他们,取笑他们。

成奎安:我就当那个头。

陈鲁豫:头是不用打的。

成奎安:打的,上,后面就上,我就往后退了嘛,对不对。

解说:鲁豫有约,与您一同追忆属于沈殿霞、成奎安的香港记忆,继续为您播出。

沈殿霞1945年出生在上海,在那里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期,1958年期,沈殿霞一家人移居香港生活,刚到香港一年,12岁的沈殿霞就自做主张,要求母亲带她去投靠香港邵氏电影公司当童星,虽然遭到父亲的极力反对,但是沈殿霞还是固执地走上了演艺之路,并在1960年出演了自己的第一部电影《一树桃花千朵红》,那时的沈殿霞刚刚13岁,此后沈殿霞又以童星身份出演了邵氏拍摄的《红楼梦》,她在其中扮演的傻姑娘,让人印象深刻。

陈鲁豫:很喜欢做这一行?

沈殿霞:我很享受,我很喜欢,我尤其是一站到舞台上,我就好开心,我就不愿下台。

陈鲁豫:从小就应该是这样,小时候我们讲这个小孩是人来疯的小孩,是那种吗?

沈殿霞:对,就是那种。

陈鲁豫:我觉得好厉害,能做主持,还能唱歌,还能跳还能演,这是天生的,我真觉得是天生的。

沈殿霞:没办法,这叫厚着脸皮,硬着头皮死上。

陈鲁豫:昨天我们去见到您的音乐老师,许佩老师,她说您不是个特用功的一个学生。

沈殿霞:对。

许佩:她是很聪明的嘛,那么我教歌的话,每一个歌我都要他们背的,她有这个聪明,她不肯练的,临时要上课了,她说老师你再给我看一次,我就可以了,每次差不多都是这样。

沈殿霞:结果她就为了预防我偷看,她在钢琴上面装了一个镜子,看我有没有偷看,那我也很坦白,我说你让我看一次,一看,看完了,我就回身,唱吧,来吧,那我也就没有唱错,就是平常不用功,喜欢临时抱佛脚。

陈鲁豫:就做这一行的,很多才能是天生的,后天有没有磨炼?有,但天生的很重要。

沈殿霞:马路不平,电灯不亮,自来水也不清。

解说:这是沈殿霞早期的电影作品《七十二家房客》,她在其中的扮相调皮可爱,赢得了不少观众的喜爱,而在加入邵氏七年之后,某电视台成立,沈殿霞因此成为第一批被选中的主持人,与梁醒波搭档,主持综艺节目《欢乐今宵》,这档节目让沈殿霞真正成为了香港家喻户晓的电视明星。

沈殿霞:那时候《欢乐今宵》一个礼拜五个晚上,我就主持一二四。

陈鲁豫:都直播。

沈殿霞:直播的,从来都,我都没有做过什么录影的。

陈鲁豫:你从来不会紧张的。

沈殿霞:不懂得什么叫紧张,那时候真的是敢死队,我跟你讲,其实什么叫主持也不懂,就说,接着下来你介绍下一个歌星唱歌,也没有资料给我们,你自己想。

明晚来的现场观众会有一些游戏比赛,这些游戏项目都是以前《欢乐今宵》里面玩过的。

时间千万别错过。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追忆——沈殿霞 成奎安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06/51920bc9-1031-45cd-b88a-db9be1d4b7d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