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葛存壮演绎角色多为反派 在《红旗谱》中崭露头角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葛存壮、金雅琴,他们是陪伴几代中国人的表演艺术家,在荧屏上、舞台上,他们用专业与敬业诠释了表演二字,走过87载人生路,葛存壮塑造的反派角色深入人心。凤凰卫视4月3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

陈鲁豫:扣了一个月哈。那第一次演戏。

金雅琴:一个月我说怎么办?因为我们话剧演员都做桌面工作。这电影跟电视一般不太做这个工作,怎么讲呢?我们演话剧读剧本导演得讲这主题思想,演员得分析人物然后体验生活,做小品,最后才能排戏。电影跟电视都领略了,我这一个月干什么呢?我就借资料,你想想那古代的那个老板娘到底什么样我也不知道,没办法体验生活。只好在书里头翻,然后自个写,给这个人物写个自传,自己什么家庭出身,为什么当了妓院,为什么当了老鸨子,自个都得写一大套。那导演不要,我们剧院都得要。人家电影导演不需要,他就管这全局,我就管我自个。我做了一个月的准备工作以后,再拍戏的时候就有点不听调度了。导演说什么我都不听了。

陈鲁豫:为什么不听导演的呀?

金雅琴:因为导演说的跟我想的不一样。

陈鲁豫:但是人家是导演啊。

金雅琴:那他不是啊。那个周予导演50多岁了,很有修养,也很有学问。人家也对我这岁数大很尊重我,他说这个大盐商孙富来了,你应该是非常热情地说“哎呀,你来了,孙老爷,请。”我说不行,不对。

陈鲁豫:那您什么样?

金雅琴:导演说怎么不对呀。我说我是谁呀?我在这妓院当老板,我这一百个姑娘一呼百应,都是琴棋书画我又有学问,又有修养,我接待的都是王孙公子一个破盐商我对他这样,我那不太失身份嘛。导演说那你怎么演?我说,“孙老爷来了,请。”我说我得有点份量啊。导演没辙,说好吧,说那你沏茶是不是能大点声啊?我说到澡堂子了。没辙,导演说那你下命令吧。我说行,我说沏茶,我最后撒泼打滚,她这个人物有发展。一开始就这样,你将来没有发展了,对吧?

电影《杜十娘》片段

女:万福,孙老爷您请。

男:这可是大富商啊。

女:沏茶。

女:来了。

金雅琴:完了,我呀,什么也都得自个要求。排戏我跟导演说,我跟杜十娘这段戏坐这干说呀?他说那你要什么?我说来杯水呀,茶呀。那个管道具的就给我拿了一个玻璃杯,倒了半杯茶搁那儿。我说那年头有玻璃杯吗?这不逗嘛,您说。他说那您要什么?我说扣碗啊。他说我们这儿没扣碗。我说胡说,这么大的排演场没扣碗。我说你带我上道具那儿看看去。走了五里地,大极了。长影那房子也大,开开门一看,一桌子扣碗,他不认识。我说这不是扣碗啊?我说你还管道具呢,怎么不好好学习,还训人一顿,就拿了一个扣碗回来用上了。

电影《杜十娘》片段

女:可咱们这种人家吃客、穿客,正所谓门庭闹如火,财帛堆成垛。别人养女儿啊是棵摇钱树,偏我老婆子倒霉养了个退财白虎。像你这样老不接客,你让我们一大家子喝西北风啊。

陈鲁豫:那是金老师第一次拍戏,那可能是八几年吧,八几年拍的戏吧?《杜十娘》里面演一个老鸨,然后再过了这就二十多年了。这是第二次演戏,演《我们俩》,演一个老奶奶。

电影《我们俩》片段

男:你找谁啊?

女:我是学生,我想租个房子。

女:二百,便宜了,是吧?

女:一百六吧。

女:二百。行就行,不行拉倒。

解说:电影《我们俩》讲述的是一个孤寡老人的故事。古稀之年的房东老太太一辈子住在空荡荡的简陋四合院。在一个风雪交加的冬天,女孩小马的到来,打扰了老人原有的生活秩序。

女:一个人还挺能折腾。

解说:在老人面前眼前这个女孩子是一个常犯规的人。老人有很多禁忌,让她每一步皆有障碍。

女:什么狗屁逻辑。小马,我不许你接电话线。不行你就搬走,明天就走。

解说:随着时间一天天地过去,两个人的关系似乎在生活琐碎中发生了变化。从相互排斥、警惕到关心、依存。女孩让老人在最后的岁月里感受到了人间温情。然而她只是一个短暂的过客。她最终的离去使老人失去了生活的希望。不久因病去世。

金雅琴:我看了这个剧本我哭了。哭得很伤心,我非常感动。因此我就决心非要参加这个戏不可。不管有多大困难,我也要接这个本子。

解说:2004年3月,电影《我们俩》在北京正式开拍。可是开拍不久,演了60年戏的金雅琴突然发现自己不会演戏了。

陈鲁豫:我们刚刚看到的都是金老这二部电影《我们俩》的很多片段,为什么说一开始拍这部戏,您都不会演戏了?

金雅琴:我拍《杜十娘》那导演都得听我的。

陈鲁豫:那这部戏呢?

金雅琴:这部戏我都得听导演的。为什么呢?因为它这个剧本写的是一片生活,她写得非常的丰富,而是也非常感人。我看这个剧本的时候,第一次接触这个剧本,我一夜没睡,非常激动。而且我哭了,我非常感动。我一般都不爱哭,我这性格比较刚强。我哭了很不容易,说明这个戏很感人的。所以后来我就决心接这个本子了。

陈鲁豫:那接这个本子,这个本子这么好,导演又什么都管着,那您就按照导演的要求去演呗,怎么一开始就好像进不了戏了,演不出来了一开始。

金雅琴:因为一开始,我是演了六十年的话剧,演了三年的电视剧。演了一次电影,又是古典的。而且那个允许表演,我这古今中外的名著我都演过,比如《雷雨》、《日出》它都可以允许你演。唯独这《我们俩》一点都不能有表演感,而且我一开始还跟人家宫哲说人家不是演员,特别紧张。

陈鲁豫:是演那个小女孩的那个人,是吧?

金雅琴:对,演小女孩,叫宫哲。

我还跟她讲,我说你别紧张,这第一。第二我告诉你,说台词别一道趟,要说别哆哆哆哆哆哆哆,应该是哆来咪发梭拉西哆,还告诉人家。最后拍我的戏的时候我刚一张嘴,导演说金老师,不要抑扬顿挫。全错了。那我说怎么说呢?说你生活里什么样,就是什么样。越生活越好,你声音太大了。弱点弱点再弱点,弱到我这聋耳朵刚能听见一点声音。你们看这电影将来你们就知道了,当然那个电影有那个录音声音还稍微大一点。拍的时候就是这样。“来了,你找谁呀?你怎么知道我这有多余的房子。”就把我捆上演戏,我简直受不了一开始。

陈鲁豫:您自个都听不见,是吗?

金雅琴:我自个都快听不见了那声音,非常小。而且一个月之内我找不到人物自我感觉。因为我的习惯就是拿了剧本以后,我就做准备,是吧?那么我就晚上老想,明天拍这段戏我怎么说台词,我怎么准备戏。到第二天一演就不对,怎么演都不对。后来一个月我都找不着自我感觉,都听导演的。我没办法了。导演说金老师您别想了,您想的不对,我回家问我们老伴,我们老伴拍了一百部这个影视,他有经验。我说怎么办呢?我演了六十多年的戏,我还没碰到这么大的困难。怎么就不对呀?后来我们老板说,她写的真人真事,剧本是导演写的。老太太死了,你没地去体验生活去,所以你就得听导演的。你就把自个交给导演就完了。我一想是。

陈鲁豫:老太太因为她第一个听力不好。第二您眼神也不是特别好,看东西可能不是很清楚,是吧?看东西,眼睛。

金雅琴:我呀,我眼睛不好。

陈鲁豫:那您在现场怎么办呢?

金雅琴:那也好办。我呀,排戏是这样,耳朵不好、眼睛不好,那么怎么办呢?剧本打大字我可以拿放大镜看,背词快,到现场我是把对方的词也背下来。这样的话,她一说什么我知道,我就能够回答。

宫哲:因为她克服的困难太大了,就包括你看她的剧本都是这么大的字,然后她还用放大镜去看。她是三个本,我们每个人都是只有一个剧本,她是三个剧本。

金雅琴:我说我通过拍《我们俩》这个电影我才真懂得什么叫演电影,怎么演电影。因此我的艺术生涯刚刚开始,所以将来我一定会影视多做贡献。

陈鲁豫:您没有说我到什么时候就休息,就不演了?就彻底退休了,没有吧?

金雅琴:那没有没有,那不可能。因为我这个人呢,我这个人生观跟价值观跟别人不一样,有的人说老了就享福吧。养老了,我觉得要是活着不给社会做贡献,自己什么都不干活着就没意思了。是吧?就是说一定要给社会做贡献。这样你活得才有价值。所以我只要有一口气,我一定还要去拍戏。影视我一定要接。

解说:金雅琴说到做到,直到90岁高龄时,她依然表示只要有戏能接自己就一定会去。在她的眼中的确只有这样的执着才当得起热爱两个字。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追忆艺术大家——葛存壮 金雅琴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04/7bdb2dd8-a8e8-4e2a-a55f-bf73d4eb073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